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8.10.22)

明年宏观经济政策会从哪里着力?
 
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下滑至9.9%,在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背景下,第四季度经济肯定会进一步下滑。这意味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跌落到10%以下。相比去年11.9%的经济增速,这将是一次经济“下大坡”!过去在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将提前到11月举行,以尽早决定和落实明年的经济政策,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那么,明年的宏观政策到底会如何?会在哪些方面着力?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安邦认为,在短期扩大消费难以奏效的情况下,估计中央的政策还是会从扩张财政和放松货币两方面着手。在财政政策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再度降临,中央财政赤字的规模有可能扩大。在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来拉动。财政上将加大投资水库、铁路、地铁、城市基础设施,大力建设廉租房、农业基础设施等。财政投资的资金,部分可能来自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部分将通过发行国债来弥补。然而,地方政府目前积极准备的大型投资项目,可能会遇到融资的困难。考虑到这一点,不排除由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行建设债券,筹集资金投资城市大型基建项目。此外,一定规模的减税政策也将成为明年的政策工具,增值税改革的扩大化也将成为可能。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领衔”之下,明年中国将启动多种政策来保经济增长。

 
招行业绩预告,乍喜还忧
 
招行发出业绩预增通告,而股价急跌,反映并非好消息。根据该项通告初步的印象是,招行首季增长156%,半年增长116%,而首3季只增80%,已是拾级而下。以详细数字比较,增长放缓之势则更为明显。去年首3季净利润为99.7亿元,如今年增长80%,应为179.46亿元;上半年净利润已公布为132.45亿元,即第2季应为47.01亿元,去年同期为38.5亿元,同比仍增22.1%。如考虑税率已由33%降至25%,则同比增长可能已降至个位数字。招行上半年净利润仍在按季增加,首季为63.19亿元,比上一季度(即去年第4季)增加19.8%;次季为69.26亿元,环比增9.6%;如根据预测推算,第3季净利润应为47.01亿元,则环比是下跌32%,跌幅相当明显。因此,通告到底是预喜或是变相预警,是同比或环比的分别。业绩预增通告表示,按中国会计准则,对首3季财务数据进行初步测算,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80%以上。业绩预增原因,包括资产规模增加、非利息收入增长、利差提高及有效税率下降等。过去,招行一直以高P/B及高PE的姿态出现,市场认为,其盈利能力强具进取性,但经收购永隆一役,加上国际金融形势显著恶化,招行的表现已难突出。第3季预期业绩示人以弱,相信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中信银行的预测亦有同样情况),处于如此金融海啸时期,对银行业应作保留,至少不应乐观。

 
美国可能将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20日表示支持政府采取第二轮财政刺激措施,以限制经济放缓时间可能延长的风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南克在向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时称,鉴于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可能保持疲软,加上经济放缓时间可能延长,国会在此时考虑采取财政措施显得合乎时宜。不过伯南克也提出了不少警告。他表示,任何刺激经济的措施应当具有针对性,其重点要放在帮助消费者、购房者、企业和其他贷款人更好地获得信贷供应的办法上。伯南克还表示,任何方案都应当尽可能地考虑到限制其对联邦政府结构性预算赤字的长期影响。民主党议员正在考虑一个刺激经济的方案,针对目标是基建支出、对各州的援助、食品券计划和失业救济。最新的经济数据缓解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但却显示出经济衰退风险有所上升。政府上周四(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CPI持平,这是物价水平连续第二个月未出现上升。伯南克表示,通胀率将“下降到符合物价稳定定义的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广泛预期Fed官员将在10月28-2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不到两周之前,Fed在与其他主要央行采取协调行动时已经降息0.5个百分点,目前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为1.5%。

 
外国投资者建议做空中国商业银行股
 
据路透社报道,亚洲中小型企业或将刮起一波违约大潮,使该地区银行坏账激增,并使投资者信心一落千丈。这样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几家港资公司已经关闭在中国内地的工厂,这些公司包括小型家电生产商——百灵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合俊集团。这些企业或许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分析师指出,出口、地产、海运和零售等行业的企业都可能难逃此劫,因他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大肆举债以疯狂扩张,而对于抵御目前席卷全球的经济衰退准备不足。经济放缓使亚洲地区的现金流及企业利润急剧下降。全球金融危机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企业获得资本的路径严重缩窄。受害最深的是中小型企业,贷款对于它们来说至关重要。鉴于地区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较大,破产浪潮亦给银行业绩带来冲击,因此在企业最需要资金的紧要关头,银行却更不可能向他们提供帮助。太平洋投资管理基金经理Andy Mantel建议,由于坏账比率放大的几率日增,可以做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个股。他说,“我们感觉中资银行估值仍太高,因贷款放缓、不良贷款风险上升、股市缩水导致投资亏损。”

 
1-9月上市公司债券融资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近日称,截至9月30日,上市公司今年以来通过发债融资980亿元人民币,占再融资的比重近50%。新华社报道称,在几个债券品种中,可分离债共发行560多亿元,占比最大。从规模上看,公司债位居第二,前9个月发行总额为288亿元。从去年启动公司债发行到今年9月底,共有16家公司发行了400亿元公司债。证监会此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股票发行节奏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上市公司通过发债融资的数额同比大幅上涨,共有21家上市公司通过发债筹资745亿元。但从最新发布的数据看,三季度上市公司发债融资步伐有所放缓,仅筹资235亿元,低于前两个季度的平均水平。针对中国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偏低、直接融资过度依赖股权的状况,证监会近年来一直努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以通过多渠道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北京银行可能将收购ING中国子公司半数股权
 
荷兰银行与保险集团ING数年来首度面临营运亏损,ING目前似已展开处理海外资产的动作。据传北京银行正在洽淡购入ING的中国合资寿险子公司Beijing Capital Group Co.的50%股权。据《Market Watch》报道,北京银行正在针对收购Beijing Capital Group Co股权的交易进行协商。ING集团持有北京银行16%股份,和中国另一保险商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的股份。此前,ING已宣布将获得荷兰政府注资100亿欧元(134亿美元)应急。在荷兰财政部与中央银行与ING达成的协议下,荷兰政府将获得ING股权,作为注资的条件。与此同时,台湾地区主要金融企业富邦金控周一(20日)证实,将以6亿美元代价收购ING在台湾的保险业务。ING是世界级大型银行,业务包括零售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和物业服务等。据集团网站称,ING在全球拥有超过8500万名客户。

 
A指上攻2000,失利而回
 
市场仍憧憬政府出台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分析师担心,经济将硬着陆,股市今日小幅走低,跌幅均不足1%。上证综指盘中冲击2000点大关未果,结束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同时,成交总量放大,显示投资者对后市悲观。收市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宣布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也是市场预期政府将出台的刺激经济措施之一。

 
1-9月的房地产投资数据依然惨淡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5%,增速比1-8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10.7%,回落3.4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增长20.3%,回落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1.6%,而1-8月份还增长了2.1%。按照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13196亿元,增长33.5%;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5884亿元,增长30.9%;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8430亿元,增长29.1%。从8月份开始,房地产投资增速首次低于30%,按照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的测算,8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仅为18.9%,国金证券的一份研究显示,剔除物价因素后,8月房地产投资实际增速仅为8%。而在6月份房地产投资的名义增速还有37.5%,实际增速还有26.4%;6月之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直线下滑。在我们看来,26.5%的增长速度意味着9月份的房地产投资数据依然惨淡,比8月更糟糕。自去年开始的针对楼市的紧缩政策已经让开发商面临越来越大的库存压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已经创纪录地达到了1.3亿平方米,今年以来,浓厚的观望氛围让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今年1-8月,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下降都在20%以上,如此低迷的成交数据自然无法激起开发商的投资热情。

 
上海15委局落实撤并
 
首个地方机构改革方案已经正式启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批覆了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当地政府15个委局将被撤并,以解决地方政府下设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办事效率不高、综合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21日披露的机构改革计划显示,调整后,上海市政府将设置44个工作部门。这次机构改革的难点主要涉及小部门变身大部门的整合。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等重要委局在内的15个机构,都将面临撤并。而新设机构则有商务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等6个。上述举措的目的,在于加强各部门间的综合协调能力。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8.10.22)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