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我国贪官外逃路线图揭秘:转移资产后不辞而别

 贪官外逃一般要经过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的一系列过程,准备时间长,设计巧妙。所以当我们明晰了这些贪官的出逃路线图以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人堵死在国内,绳之以法,而不是将希望寄托于国外的
司法机关能将这些人引渡回国

  中国贪官外逃路线图

  2004年5月20日,孙民(化名)最后一次看着家乡的朝霞,踏上了出逃之路。

  两天后,他出现在美国休斯敦的街头,完成了一次贪官外逃的经历,从此永别故乡。

  “没有人愿意这么离开,虽然在国外生活过得不错,但是和家里的亲人不敢怎么联系了”,这位处级干部情绪落寞。

  “很孤独”,有人如此形容这位贪官的国外生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平常在家里根本不敢怎么出去,可能是他的胆子比较小吧。”

  孙民的路线图

  早在2002年,孙民的儿子孙小飞(化名)高中毕业以后,就自费去美国的一所大学上本科课程,据和孙小飞熟识的朋友说,他的妈妈,即孙民的妻子以陪读的名义在次年到达美国,母子俩在休斯敦的郊区买了一栋价值数十万美元的别墅,开始过上了奢侈的生活。

  孙小飞的同学对记者说,他在同学们眼里是个神秘的人,每天开着一辆新款奔驰跑车上学。“孙很少提及自己的父亲,大家只是偶然听说孙的父亲在国内,但其余细节却很难知晓”。据了解,孙民在2001年赴美国考察之时,已经相中了这套别墅,后来通过当地一位华人房地产代理购买了这栋别墅。由于身份特殊,孙民甚至为这栋房子多付了10万美元。

  孙民的妻子到达美国后,请人捏造了假材料向美国的移民局申请政治庇护,其理由是孙民的夫人怀了第二胎,而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允许这样,她很快就凭借这个理由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同意,可以在2006年之前拿到美国绿卡。而这样一来,孙民在潜逃到美国后,身份也很容易合法化。据了解,在美国,关于“一胎化”的政治庇护申请有90%可以获得通过。

  在妻子于2003年到达美国后,孙民就让自己的一个下属帮他准备了第二本护照。因为孙本人在地方上神通广大,所以第二本护照的到手也很及时。这本护照帮助他取道新加坡,继而转至美国。据知情人士介绍说,这其中的安排巧妙,准备了至少一年时间。

  目的地国倾向北美

  与孙民一样选择北美为出逃国的贪官,最近的一个是哈尔滨中行河松街支行的行长高山。这位据传携6亿储蓄款项出逃加拿大的贪官和孙民采取了一样的办法,先将家人转移到国外,继而在敛足钱财后,自己也步家人后尘,最后完成出逃的过程。

  高山和孙民的不同在于,其贪污所得更多的是容易被发现的储蓄存款,而孙民的所得则主要是受贿的钱财,很难被人察觉,而一般辞职后的官员,被追查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中国追捕外逃贪官纪实》一书作者、检察机关的随案采访作家李广森发现,早前携款潜逃的贪官,惟一的目的是“不被抓”,他们有些是隐姓埋名躲在国内,有的藏在深山老林自生自灭,有的甚至躲进煤矿做了矿工,此外很大一部分就近偷逃出境到了泰国、缅甸。但现在的贪官,则把目光转向了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他们希望能用自己聚敛的财富在那里过上天堂般的生活。”

  贪官们选择逃往目的地的另外一个标准是,必须是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条例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欣介绍说:“目前,与我国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的只有十来个国家,其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没有一个西方国家。一些被外逃贪官视为避难‘天堂’的国家,大都与中国没有引渡协议。”移民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又会成为首选,因为移民国家在贪官到达后,可以通过金钱和一些政治上的避难要求等手段,获得合法身份,而像许多欧洲国家不是移民国家,相比之下,中国的贪官就较少选择这些地方为落脚点。

  据了解,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等中国贪官喜欢聚集的国家,已经有华人专门开公司为贪官提供“一条龙”服务。他们利用当地法律中的漏洞,和所在国的律师进行合作,为贪官们办理从购买房产,到洗钱,再到取得合法身份等全套服务,不过收费也相当高昂。据知情人士透露,许多律师只要一接受案子,就要先收5000美元,此后收取的费用更是多如牛毛。

  出逃七部曲

  每一个贪官的出逃除了那种东窗事发后,临时决定的以外,都会经过一年左右的准备。大概的出逃步骤包括: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

  在这其中,护照的准备显得尤为重要,这决定了贪官是否能跨出中国大门,顺利进入藏匿国。与那些偷渡客和犯罪分子伪造护照不同,这些贪官普遍用的都是真护照。他们有的人拥有多本护照,并改名换姓,但是即使是这些护照,很多也都是由公安机关颁发的。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案发时,办案人员搜出贴有胡长清照片的假身份证两个,化名高峰和胡诚,护照两本,化名陈凤齐和高峰。胡长清交待,其假身份证是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长给办的,胡长清也给她和子女办了假身份证和因私出国护照。

  反腐专家分析说,利用手中的权势、金钱或其他手段,贪官们可以将“假的真护照”顺利拿到手。另外,还有些贪官稍稍用点心机,曲线办护照,这样的话,他们一旦逃到国外,不但在海关查不到记录,还可以堂而皇之地易名而居。

  事实上,为有意出逃的犯罪分子,当然也包括贪官出逃办理护照,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一些公安机关牟利的重要渠道。2004年年末,吉林省辽源市查出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涉嫌为他人办理、提供假护照案件,包括辽源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在内的多名民警被列入调查之列。而此前,湖南等地也出过数起公安机关倒卖护照的案件。

(小葛摘自人民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我国贪官外逃路线图揭秘:转移资产后不辞而别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