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美国经济真的一团糟吗?

作者:曹长青

  再有一个多月,美国就将进行总统大选。目前两党都开了全国大会,正式提名了总统和副总统。美国总统大选历来的主要议题,都是外交政策和国内经济这两大块。围绕美国经济,两党更是辩论激烈,也有很多抨击。中国官方媒体最近在评论美国大选和经济时,特意引用了美国一些党派的攻击资料,渲染美国的经济一团糟,由此可潜在衬托出,还是仲共“领导有方”,经济强劲增长,由此给中国老百姓洗脑。

  美国的经济真的是一团糟吗?当然,美国从去年始,出现房屋贷款危机,导致就业市场缩小,截至今年8月,美国的失业率已升至6.1%(去年底是 5.0%);并有十余家银行倒闭,美国政府最近出手,接管了房利美(Fannie Mae)与房地美(Freddie Mac)两家出现严重金融问题的大银行。

  但从更大的背景来观察美国,它的整体经济状况,或者说基本底座,并没有发生重大松动,并有强劲复苏的潜力。

  美国民间研究机构“政策研究中心”(CPS)研究员、曾在“世界银行”担任顾问的经济学家马斯登(Keith Marsden)九月初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题为“布什总统有很好的经济记录”一文,提供了很多统计数字,由此可更清楚地看到美国经济的整体面貌。这些数字不是来自执政的共和党政府,而是来自像国际货币基金(IMF),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世界项目评比(ICP)以及美国统计局(USCB)等权威机构。

  ●美国经济实力比八年前增19%

  根据这些机构的统计,美国经济从2000年以来的增长,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工业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的报告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从 2001年到2008年的平均年增长率是 2.2%,自8年前克林顿政府结束至今,美国的经济实力增加了19%.而在这个期间,法国只是增加了14%,日本是13%,意大利和德国都是8%.

  当然,北京官方媒体会强调,中国过去开放改革的30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以上。但在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中国,这种统计数字有多大水分,没有人可以挑战。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斯基(Thomas Rawski)认为,中国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和这个统计有很大距离。但中国过去20多年经济增长幅度比较大,是个事实。不仅中国,被称为亚洲经济四小龙的南韩、台湾等等,当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比例都是如此。现在,连印度的年度经济增长率,过去8年,都保持在6%以上。但和美国经济相比,这些国家的距离仍相差很大。

  看一个国家的经济,主要是两点,一是整体规模,二是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2008年度,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将在3万亿美元之内,美国将突破13万亿美元。这和美国、中国的人口数量恰巧形成反比:美国3亿人口,中国13亿。美国人口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但国民生产总值却是中国的四倍以上。

  ●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18倍

  比整体国力更重要的是国民收入。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不是“国富”,而关键在于是不是“民强”,即人民生活是不是有质量、富有。根据“世界银行”各国发展指数的“世界评比项目”的最新报告,美国的人均收入在2007年已达到45,594美元,远高于法国(40,782)、德国(39,650)、意大利(35,386)、日本(34,023)。台湾排全球第26名,是16,274美元。中国排第104名,是2,460美元。

  “世界评比项目”对全球146个国家的研究统计,2005年,美国的人均消费(公民和非法移民都算上)是32,045美元,全世界排名第二,仅排在欧洲小国卢森堡(该国人口不到50万,面积不到台湾的十分之一)之后,远超过英国(25,155美元)、加拿大(23,526美元)、法国(23,027美元)、德国(21,742)。而中国的人均消费,根据这个报告,只有1,751美元。

  根据最乐观的预测,到2015年时,中国的城市家庭的年消费能力可能达到一万美元,大约是今天的美国家庭的四分之一。届时中国的整体大众消费能力增至9910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的18%.

  ●大众消费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

  美国虽然目前处于失业率攀高的状态,但美国的就业人口比例,按照国际标准,仍是相当高的。根据《经济合作和发展》的报告,美国的就业人口(16岁到66岁)在2006年占71.7%,高于欧洲欧元区国家平均值5个百分点。美国的失业率从2001年到2007年,平均为4.7%.而在之前的克林顿执政的八年中,平均是5.2%.美国的失业率远低于欧元区国家平均值的8.3%(从2001至2007)。

  美国虽然因为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并至今仍要维持很大的军力和开销,但美国的军费开支和九十年代相比,并没有很大增加。例如,1995年美国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3.8%,2006年则仅增长到占GDP的4.1%.和在二战(占37-38%)、韩战(13-14%)、越战(7 -9%)期间相比,比例还是很低的。

  美国经济的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它主要依靠“内需”,大众消费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中国正相反,过去30年来的经济增长,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美国主要依赖自己内部的市场,而中国主要靠世界,所以一旦有国际性经济危机,中国就会首当其冲,受到重大影响。

  ●民主国家财富藏于民

  仲共媒体总是渲染美国政府有多大的财政赤字,而中国的外汇存底是世界第一等等。但美国向来不是那种小地主,把钱都攒起来炫耀,而是投资、用钱滚钱。而且更明显的一个现象是,在民主国家,都是财富藏于民,政府反而经常赤字运作。像美国,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06年,有114万人的个人财富达到 500万美元之上。拥有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美国家庭,已增加到930万户。而这些富有的美国家庭,除了继承财产的,都是靠自我奋斗、依靠自己的能力创造了财富。而中国的巨富、暴发户,相当一大部分是在没有真正市场经济的不平等竞争中获得的,更有很多是靠官商勾结巧取豪夺的。

  最近世界银行发表的最新《2009年商业》(Doing Business 2009)年度经济改革、经商自由度评比报告(对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进行年度追踪观察和统计,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结果,美国领先所有其它工业大国,排第二名(第一是新加坡),后面依序是香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中国从去年的排名第90,升至第83名。

  ● “美国溜向社会主义”

  美国经济现在处于不景气状态,主要由于房屋贷款出现问题。近年由于美国房价上涨,有些人抱着投机心理,抢购房子、囤货居奇,想发横财;贷款银行也因投机(和商业竞争)心理,没有严格把关,随意贷款;房建商则猛盖房子。最后房子过剩,抢购的房子卖不出去,银行贷款当然就还不上,造成金融危机。

  但美国政府没有让“市场”自行调节,即没让那些随意贷款的投机者承担自己的责任,也没让乱贷款的银行倒闭,反而由政府大手笔出资,接管了两家出问题的大银行。这像是有人赌博输了钱,政府出面补偿。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提名人麦凯恩和佩林在《华尔街日报》合写文章说,两家房贷银行被政府接管,只此一次,下不为例。但11月初的美国大选,不管哪个党的候选人进了白宫,其经济政策都可能走向这种政府统揽经济的方向,只不过民主党的奥巴马是“跑步”,共和党的麦凯恩是“走步”,速度不同而已。

  二千年美国总统大选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称为市场经济学泰斗的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说:无论哪个党胜选,“美国都会溜向社会主义”,区别只不过是,共和党可能溜得慢点,民主党可能溜得快一点。如果弗里德曼还健在,对这次大选,可能还会做出这种预测。这种不走充分的市场经济、热衷政府干预的“溜向社会主义”政策,才是美国经济的真正“隐患”。原载台湾《看》半月刊2008年9月第21期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美国经济真的一团糟吗?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