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毒奶粉事件为啥不能清算央视

央视强暴《东方早报》让全民不安

昝爱宗/谁也不能忘了这一天:2007年9月2日,央视以曝光食品质量安全的拳头节目《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一期有关三鹿集团的特别策划:“中国制造”首集“三鹿集团《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作为“中央喉舌”的中央电视台,从头到尾对三鹿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过程进行了详尽“调查”,“展示”了中国婴幼儿奶粉标杆企业—-三鹿集团“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科学、严谨的过程管理”。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2008年9月11日,上海的《东方早报》第一个公开揭露导致众多婴幼儿肾结石的毒奶粉正是三鹿。如果说央视的“中国制造”首集《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不是谎言,而是属实的话,那么三鹿集团完全不必用1100道检测关,只要认真让奶粉过必要的10道检测关,就足以检测到那个毒性化工成分三聚氰胺。可是,三鹿没有做,反而隐瞒事实,还通过石家庄政府控制媒体。当然,此刻的中央电视台也不会第一时间认错,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也没有第一时间引咎辞职,大家都在想法混过去。

问题是,出来混的,总要还的,你央视说谎造假掩盖真相,拿什么还?所谓“三鹿1100道检测关”,如今被揭露为假新闻,无疑是亿元观众借助三鹿毒奶粉事件,甩了央视“1100”个大耳光。

毫不夸张地说,央视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扮演着“卖淫者”的角色,至今未见其公开道歉,只能说明其无良媒体的本性。它还不如曾掩盖毒奶真相的石家庄政府。起码石家庄政府公开道歉了,书记市长也下台了,又走个了形式,低个头,认个错。央视台长呢?照样当着官,耍着威风呢。

央视不道歉,像乌鸦嘴一样死硬,一直硬撑着,但已经奇臭无比了。如果说,央视当初是“卖淫”,现在却是染上“传媒艾滋病病毒”又肆意传播的“无良娼妓”,既要保持“中央”的虚名,又想弄点虚情假意忽悠民众,继续以谎言欺世盗名。

难道,央视所依附的“中央”,就是这么好忽悠的吗?

对于三鹿毒奶事件,央视可以装孙子沉默,但对于另一起事件,央视却是背上一副“无良打手”的恶名,他开始成了媒体的审判者,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于一身,迫害本为同行的《东方早报》了。

可《东方早报》也比央视有水平啊,2008年9月11日,是《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第一个站出来揭露三鹿,间接打了央视一个不轻不重的耳光。

2008年9月7日东方早报评论版嘲讽中央电视台未及时向国家财政上缴非税收入

现在,央视开始找机会报复了。这不,机会来了,央视要扬名雪耻了。

事情缘由是,9月7日,《东方早报》刊登江苏南京的作者王石川时评文章“恭喜《今日说法》有了绝佳素材”,随后在网络上被热转,热评。该文批评央视未及时向国家财政部上缴非税收入30亿元人民币,并调侃道,“如果《今日说法》真能以央视未及时缴30亿非税收入做期节目,就是最大限度地尊重群众,还能展现我们法治建设的进步,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今日说法》不感兴趣,央视还有《新闻调查》、《焦点访谈》堪此大任”(笔者注,事实上央视调查记者是不敢在央视头上动土的,大概只有中宣部敢吧)。正是这句调侃,惹怒了央视,马上施压,让《东方早报》公开道歉,并指责作者“捏造事实恶意评论”。

9月24日,央视的网站cctv.com公布了“《东方早报》就文章观点'自相矛盾'向央视致歉信”,“致歉”公函称:《东方早报》9月23日刊发向央视“致歉”,全文如下:

9月7日,《东方早报》“来信”(笔者注:报纸上该文专栏是“来论”,不是“来信”)版刊出读者来信《恭喜央视<今日说法>有了绝佳素材》,文章评论观点存在自相矛盾之处,评论用语过激,不够严谨。特向中央电视台致以真诚的歉意。并附上一个《东方早报》的文件:《东方早报对央视“关于<东方早报>报道失实的法律函”的调查回复》。

东方早报评论版道歉声明

中央电视台法规处:

9月7日,《东方早报》“来信”版刊出读者来信《恭喜央视〈今日说法〉有了绝佳素材》,该来信刊出之后,央视法规处来函认为,该文章“严重失实”,并在“捏造的事实基础上进行恶意评论”。东方早报收到来函后,严肃对待,认真调查。与此同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东方早报上级单位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的领导非常重视,要求东方早报认真查实。

现将此稿的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此文见报于9月7日(周日)东方早报来信版,作者为东方早报读者的自由来稿。该来信评议所引用材料来自审计署审计报告和《新京报》报道,文章里也写道“因相关部门未明确具体上缴途径,(央视)上述非税收入未能及时上缴”这一新闻事实。但作者据此事实展开评论时,观点上确实存在自相矛盾之处,评论用语过激不够严谨,东方早报编辑也未能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以至刊发了此篇来信。

对此东方早报采取了以下措施。

1、从东方早报网站上撤下相关稿件以及数字版面,以减少影响。

2、东方早报迅速联系撰文作者,将央视来函情况郑重告知该作者,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3、东方早报在评论部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当日的值班编辑严肃检查,并且在报社内通报了此事件,希望全体采编人员接受教训。

4、东方早报要求评论部和相关部门进行一次作者队伍排查,确保作者队伍的高素质。同时,加强采编人员的职业素质培训,提高对内容的研判与把关能力。

东方早报自创刊以来,始终非常重视与央视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央视多次重大活动中给予积极宣传报道。发生此次事件,东方早报深感遗憾,也为文章中的观点向央视致以真诚的歉意。东方早报希望通过此次沟通,能够尽量消除影响,仍与央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特此说明。东方早报2008年9月18日。

而笔者看来,所谓《东方早报》向中央电视台致以真诚的歉意,是一种逼良为娼,我看了王石川的该文,觉得杂文味道浓了一些,但丝毫没有什么自相矛盾,只是批评挖苦调侃央视了一些,我认为他调侃得还不够,应该把央视说成“硕鼠”和“暗娼”差不多,因为央视本是“卖淫”的,却又老赖着国家的30亿元非税收入,无疑是骗子加流氓,比妓女还无耻了。

且看9月7日《东方早报》“来论”《恭喜央视〈今日说法〉有了绝佳素材》,读者会更明白该文确实批评央视到点子上了。作者说,9月5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08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布了49个部门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涉及广电总局的违规问题包括,其所属中央电视台未及时上缴财政非税收入30.4686亿元(9月6日《新京报》)。

这一审计结果里比较雷人的是,央视未及时缴30亿非税收入。这是什么意思呢?且看报道详情:2006年,财政部对央视财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按照财政部《中央电视台财务管理改革方案》中“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作为中央电视台经费的基本来源,其中15%部分作为非税收入上缴中央财政;其余85%部分由中央电视台留用”的规定,截至2007年底,央视累计应缴财政非税收入30.4686亿元。因相关部门未明确具体上缴途径,上述非税收入未能及时上缴。

30亿非税收入仅占央视广告收入的15%(央视在短短十几天奥运会期间收视率52.19%,广告收入预计答高达20亿元,2008年8月28日《江南时报》第3版,预计年广告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上缴15%的非税收入被指30亿元并不夸张),央视广告收入之丰可见一斑。于是,该作者调侃道:“央视能在广告市场上笑傲同侪,显然与其国家大台的身份分不开。从而,非税收入上缴中央财政乃题中应有之义,仍然不能按时上缴,不免让人喟叹。”接着,作者又说,“据悉,对于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非税收入,央视已于2008年3月25日如数上缴。为何在审计部门介入后,央视才想起来补缴?是不是一缴了之,有关方面就既往不咎了?……央视的金牌栏目《今日说法》应挺身而出,当仁不让地剖析这一违规案例。央视是国家大台,一举一动皆受关注,未及时缴30亿非税收入已经在坊间引起广泛的讨论,谁都没有想到一向喜爱激浊扬清的央视也有这种令人恶心的举动,可以说央视正面临着信任危机。此时《今日说法》以此为素材,没准还是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何乐而不为呢?”

我看到,这个作者的用意是好的,针砭时弊,批评到位,可向来“对上像孙子,对下充主子”的央视,却没有认真反思,而是充当舆论打手,抡起了棍子,不但不敢反思“三鹿毒奶1100道检测关”这个祸国殃民的假新闻,也不敢挖掘央视自身赖账的深层内幕,却敢于打击说真话的《东方早报》,强暴《东方早报》和作者,无疑反讽了央视天天挂在嘴上的“用事实说话”口号,还让cctv这个招牌越来越作践、越来越铜臭了。

看来,中国只要央视在,“三鹿毒奶1100道检测关”这样的假新闻还会屡屡出现,强暴《东方早报》作者这样的丑闻还会不断,而中国的新闻进步、社会进步、法治进步,恐怕还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央视不倒,这些实际上都是很难推动的,尤其是新闻自由,恐怕连影子也看不到,这就是中国新闻界的悲哀。

可怜的中国,无耻的中央电视台,以及可怜的稍微说点真话就被强暴的中国时评作者、杂文作者们。

附央视强暴《东方早报》的证据:CCTV.com《东方早报》就文章观点“自相矛盾”向央视致歉来源:央视网http://news.cctv.com/china/20080924/107101.shtml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新席地网博客 » 毒奶粉事件为啥不能清算央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 Q Q(选填)

新席地网-苏州网站制作,360度全景摄影,微信小程序营销推广,抖音运营推广

QQ :13945502电话:17895058839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