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就很有意思了:神七着陆后航天员为何迟迟不出舱?

这就很有意思了:神七着陆后航天员为何迟迟不出舱?
出舱
这就很有意思了:神七着陆后航天员为何迟迟不出舱?
排座次
昨天下午看神七返回的电视直播,发现一个极其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返回舱安全降落以后,舱门已经打开,但是,航天员却迟迟不出舱,这是为什么呢?
一开始,我担心,是不是返回舱着陆的瞬间,缓冲火箭没有按计划启动,飞船高速撞击地面,导致了航天员受伤甚至死亡?因为我们从当时的电视画面上,确实没有看到缓冲火箭的火光。主持人似乎也有点纳闷,在那里胡乱猜测,语无伦次。但是,很快这种可能就被排除了,因为,一切迹象显示,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那么,缓冲火箭一定及时启动了,只是我们没有看到而已。
没多久,主持人和演播室的专家回过神来,感觉有必要对此给予解释。他们的说法是,航天员刚刚从没有重力的太空返回,肌肉还不适应重力的作用,所以需要一个适应期。作为国防科技大学航天学院的毕业生,我相信这种解释在技术层面是合理的。
但是,仅仅是这个原因吗?
据专家介绍,神七返回后航天员的出舱顺序是早就计划好了的,那就是指令长翟志刚首先出舱。问题是:神舟飞船中三名航天员的座次排列是这样的:左为载荷专家,中间为指令长兼驾驶员,右为副驾驶员兼随船工程师。
在船箭上升段,三名航天员都在飞船返回舱里进行相关操作。01号指令长正对飞船仪表板,02号和03号航天员的座椅以30度角分别位于01号的左侧和右侧。在仰卧状态下,02号与03号航天员的头部,紧挨着飞船的左右舷窗。飞行进入出舱活动段后,01号和02号航天员进入轨道舱,03号航天员则留在返回舱,负责飞船监测和地面联络。01号航天员将穿上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服,出舱回收试验样品并进行舱外行走。02号航天员穿上俄罗斯产“海鹰”舱外服,在轨道舱内为01号提供支持。
请注意,翟志刚本来是坐在中间的,但是返回舱着陆后,他却是第一个出舱的,也就是说,在着陆后到出舱前这段时间里,他们不仅仅进行了重力适应,而且还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交换了位置,目的只是为了让指令长翟志刚先出舱。
这就很有意思了。看来,航天活动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文化现象,高低尊卑在这个时候也是乱不得的。这也算是中国礼制文化和西方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一个怪现象了。这一怪现象还不仅表现在这里,而且,在航天员已经出舱后,翟志刚先坐在了一个椅子上,然后第二个出舱的刘伯明坐在他的左侧,当我们以为接下来的景海鹏会依次坐在刘伯明的左侧的时候,却戏剧性的发现,工作人员把第三个椅子放在了翟志刚的右侧,这样,01号坐中间,02、03在两侧辅佐的尊卑顺序又得到了维护。中国人思维缜密,办事周到,又一次得到了生动体现,让人佩服。
后来又想到,这么重要的政治任务,他们三个一定都是我党党员,而且到了外太空执行任务,远离组织。按照我党的规定,超过三个党员,就可以成立支部。不知道这三个航天员是否也成立了以翟志刚同志为首的党支部?如果没有,那可要算是我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失误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这就很有意思了:神七着陆后航天员为何迟迟不出舱?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