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三元要把三鹿收购了!

当这家国内最大的奶粉企业,因“三聚氰胺事件”而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之时,9月26日下午,石家庄和平路上的三鹿集团总部,却一片平静。集团大院内,生产车间的噪声早已不再。十来个员工轮番为前来退货的销售商卸载、转移问题货品。大院门口的保安偶尔询问不断接近的陌生人。四五个自称三鹿员工的男子静静地坐在大院门口的保安室边上,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

“刚出事的时候,好多人跑来找,满院都是人,特别吵,现在没多少人了。”一位中年妇女说。她家就住在三鹿集团总部附近的家属院里。他们并不知道,3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一个改变三鹿集团未来命运的计划,已在酝酿。就在这一天,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称:9月25日下午四点半,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在此次“三聚氰胺事件”中,三元是中国乳业最后的安全孤岛。

停牌公告一出,外界纷纷猜测,三元此次并购的对象极有可能是目前陷入困境的河北三鹿。对此,三元集团一位内部人士称,该公司近期确实将并购其他企业,具体并购信息还没有下达。不过,他并没有否认三元可能并购三鹿的消息。而三鹿方面则一直不愿意表态。但同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三元此次并购对象确实是三鹿。”他同时透露,这次收购背后的推动力来自于国务院。

突如其来的收购计划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停牌。

三元发布的公告内容中有两处地方值得推敲。其一,是接到通知的时间紧急,为前一天下午四点半。三元食品董秘王钤曾表示,她也是临近下班时才接到通知要发布这一公告;其二,这份通知并不是来自于大股东,而是“有关部门”。

“我们知道的并不比你多。”三元股份董秘办的人士以无奈的口气回答记者关于公告的提问。而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有关部门”正是北京市政府。据悉,在三鹿在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其生产和市场都遭受严重打击,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此前,根据媒体报道,经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10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由于三鹿目前并未召回液态奶,一旦决定召回的话,所需要的退赔金额肯定又将大幅上升。

更重要的是,目前三鹿已经全面停产,公司停产导致收奶工作的停顿,使得河北出现了大规模的奶农倒奶事件,这其中近万名职工和60000多户奶农的利益谁来保障,应该是河北省政府亟需替三鹿解决的问题。正是在此情况下,由河北省政府方面主导,向国务院递交了相关报告,希望能以外部力量解救三鹿。国务院随即对此报告作了批示,并要求北京市政府承办此事。而在北京,能够接收三鹿的相关龙头企业只有三元。

“(三元收购三鹿)很有可能,我也是在昨晚9点左右收到了业内的相关消息。”26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也向记者印证了这个传闻。他认为,选中三元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三元所在地北京离石家庄很近,同在河北省范围之内;其次,目前三鹿面临停产和倒奶的双重压力,解决奶农问题,首先就是要使企业先运转起来,而现在并不能以三鹿的名义去做,只能依靠外部力量。

“这是现在最有可能性,也是比较好的解决三鹿问题的方案。”王丁棉评价说。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双方的谈判才刚刚开始,而担任此次并购顾问的为中信建投。

股权接收方案

而最直接的问题是,三元将以怎样的形式接手三鹿的股权?目前,市场对于三元方面出面收购的主体还有争论,一种说法是上市公司,一种说法则是三元集团。

“三鹿其实还是一块优质资产,肯定要注入上市公司,所以,应该是由三元股份收购三鹿56%的股份。”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据石家庄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三鹿原是区属集体企业,不过,早在多年前已经改制成为了职工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了,不属于国资的范畴。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改制之后,三鹿集团最大的股东是“三鹿乳业公司工会”,由三鹿集团全体员工组成,拥有92%股权,其他8%的股份由石家庄市红旗乳品厂、康尼乳业公司、承德华宁乳业公司等4家小股东共同持有。

2005年12月,新西兰恒天然(时名为“方塔拉”)从三鹿员工手中购买股份,从而获得三鹿集团43%的股份,成为三鹿的第二大股东。据恒天然方面对记者的介绍,目前除了恒天然外,目前三鹿工会持有56%的股权,而其余1%为另一个企业所有。

“三鹿有外资的成分,因此,三元只是取代三鹿(中方)那边的角色。”王丁棉说。那么,三元是否有能力收购三鹿的这部分资产呢?根据三元200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三元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247万元。而当年,恒天然购买三鹿43%股权的代价是8.64亿元人民币,尽管目前三鹿已经大不如前,但以目前三元的现金流肯定不够。

“三元的资金并不充裕,一种可能的方案是,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进行收购。”该知情人士表示。但一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元收购三鹿,可能以“换股”的形式进行,如此,三元的资金压力要小得多。而王丁棉认为,这个收购能力的问题其实是“事在人为”,既然有政府在背后推动,困难应该不大。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三元要把三鹿收购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