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国人民银行六年来首次减息

中国人民银行六年来首次减息

在中国经济出现减缓以及美国的金融危机继续恶化之际,中国人民银行星期一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央行6年多来首次削减贷款利率。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确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但是利率的下调是否会刺激经济活动还有待观察。

在华尔街惊爆雷曼兄弟破产以及美林公司被美洲银行收购的消息几个小时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也出人意料地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国经济的减缓做出反应。

人民银行在15号星期一这个全国放假日宣布,从9月16号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央行还决定从9月25号起,除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在声明中表示,这次政策调整是为了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但是声明没有说明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这是央行自从2002年2月削减基准贷款利率以来的首次。自从2006年以来,央行逐步提高利率。在2007年甚至6次提息,以限制信贷的过快增长并抑制通货膨胀的上涨。从2003年8月开始,央行把存款准备金率从6%上调到14.5%。今年6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7.5%。

*房地产市场也在降温*

受全球经济减缓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长明显减慢。与此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在降温,特别是那些依赖出口的沿海城市。另外,中国的股市自从10月以来已经损失了五分之三的市值。

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受到西方一些经济学家的欢迎。高盛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个研究报告中表示,“鉴于国际金融市场所存在的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以及日益增加的国内经济下行的风险,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我们把这种调整看作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华盛顿著名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拉迪认为,减息的做法值得尝试,但是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这一政策调整引起的反应会是什么。拉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对于正在减缓的房市来说,信贷的放松不会起什么作用。

他说:“房地产建设在总体上正在减缓而且已经减缓了好几个季度。但是还不清楚这种信贷的稍微放松会带来变化。我认为, 现在大家普遍预期房价会下跌,而且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下跌了。所以,在这种环境下,更多信贷的存在并不见得能够使人去贷款买房。”

拉迪认为,对于制造业来说情况也是如此。他指出,在出口增长减慢的情况下,外国订单的减少使很多公司面临利润上的压力。这些企业目前也可能不需要扩大生产能力,因此贷款利率下调27个基点也不太可能促使他们去贷款。

美国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认为,随著房屋价格的下跌以及房屋销售的剧减,中国的房地产面临崩盘的可能性很高,从而给银行收益带来相当大的冲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矫正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这一市场早些时候的投机行为。他认为,美国的金融危机无疑带来了心理上的冲击,但是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是相当小的。

*工业增长6年多来最慢*

他说:“中国的增长出现减缓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主要是在建筑领域。增长减速的将近一半是因为与投资有关的建筑活动的减慢,另一半是因为外部需求的减少。”

拉迪指出,中国的工业生产出现6年多来最慢的增长速度。中国的水泥和钢铁等建筑材料的生产基本上没有增长,而这些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年增长率都在20%到30%之间。

这位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预计,在今后几个季度,外部需求的减少会导致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1到2个百分点的减速。

他说:“我认为,当中国报告季度增长数字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经济增长在今后几个季度会下降到8%到8.5%的范围,因为我觉得外部需求的减弱会进一步影响它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尽管中国失去了一部分来自外部需求的增长,但是在最近的几个季度,它仍然在推动经济的增长。我认为,在今后,这种推动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萎缩。”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仍然是宏观经济大起大落的周期性,而这种周期性部分是由于中国缺乏合适的货币政策所造成的。他认为,在过去3、4年的时间里, 中国的信贷过于宽松,从而造成过度的投资增长。他指出,中国的投资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超过了40%,是前所未有的。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中国人民银行六年来首次减息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