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震惊:金融石油粮食三大战争都要中国埋单?

战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控制自己需要的东西,更要控制别人需要的东西。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几十年前就曾经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可惜,这句无意中泄漏天机的话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应有的警觉,但是,这并不妨碍某些国家一直奉此为教案。

时光流转到今天,在中国的产粮大省黑龙江,嗅觉敏锐的粮贩们罕见地亲自跑到田间地头,游说农民们将粮食卖给他们。“现在粮俏得很,根本不用自己雇车把粮食拉出去卖,不用出门就可以把粮食卖掉。”这是农民们对这一前所未有的现象最直接的表述。这些整日里和土疙瘩打交道的农民们也许并不知道,在美国芝加哥,明年3月交割的小麦和糙米期货价格均跃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大豆期货价格创下34年新高,玉米价格也升至11年高点。

在中国各主要产粮区愈刮愈烈的抢粮之风背后,是全球性粮价的上涨。其实早在2007年初,这场粮食争夺战就悄然爆发,2007年底,在半个月时间内,中国政府连下三道禁令:12月18日宣布对粮食及制粉取消13%的出口退税;12月30日宣布对粮食和粮食制品加征出口关税;2008年1月1日宣布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施出口配额管理许可证。

除了中国之外,为了保护本国粮食供应和稳定国内的粮食价格,越南、印度、柬埔寨、埃及等主要大米出口国纷纷发布了限制粮食出口的政令,而一些非洲国家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海地等40多个国已经由于粮价飞涨、供应短缺而接连爆发民众骚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甚至称,粮价飞涨可能带来“战争和其他可怕后果”。

可以说,在金融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粮食危机已经明确无误地展现在所有世人面前。这也是在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三大危机同时出现在一个时点上。这个危机,其实不是台风洪水、火山地震等自然的危机,而是不折不扣的人为的危机,是由某些力量人为造成的危机,其破坏力不亚于三场战争,甚至要远远超过三场战争,或者说,他们本来就是三场战争,只是被人讳言而已。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中国大豆产业及植物油市场上,教训已经足够深刻,美欧企业几乎垄断大豆进口权,并掌控了中国大部分植物油压榨企业,已然可以随意影响植物油价格体系而获得暴利。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曾指出,当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已形成一种新的政治理念:粮价比油价对政治稳定更重要,粮食正成为美国的赚钱机器和政治武器。而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则写道,第三世界国家缺粮使美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一种力量,华盛顿对广大的缺粮者实际上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力。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囤积居奇者,也是这轮粮价上涨中的最大受益国。目前他们掌握的粮食正成为继金融、石油后地缘政治中新的王牌,粮食问题终将使石油输出国组织中那些意图“叫板”的国家屈从,因为粮食恰恰是这些石油大国的软肋。

近年来,美国打着环保的旗号,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但事实却是,发展生物能源对美国能源贡献微小,但对粮价拉动却收效巨大。美国通过玉米提炼出的乙醇量能为其节省的汽油不到当年存储量的1%,却让全球粮价上涨了近四成。并且,在世界粮食趋紧的状况下,美国仍“坚持”大力发展生物能源。

在金融危机中,我们成为了买单者,在石油危机中,我们也成为了买单者,在接下来的粮食危机中呢?好在我们有“富农”政策,好在我们的粮食持续几年大丰收。但居安思危总不是错!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震惊:金融石油粮食三大战争都要中国埋单?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