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北京迎奥运走极端

每个人都希望给重要的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但是北京这些日子以来几乎是在上演美国真人秀节目《改头换面》(Extreme Makeover)。

  将于8月8日开幕的北京夏季奥运会耗资430亿美元(原方如此——本报注),是奥运史上最昂贵的一届奥运会。但是北京的改造绝不仅限于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中国政府一直都在努力打造崭新的、行为举止得到改进的北京市民队伍,以便与装扮一新的首都相匹配。

  农民工、乞丐、许多异性按摩服务者和算命先生,都被政府要求在奥运会之前离开首都。

  从今年5月起,政府要求餐馆设立无烟区。本月,北京市食品办下令所有奥运签约饭店不得提供狗肉菜品,唯恐冒犯西方人的敏感神经。

  租售DVD的音像店撤掉了货架上的盗版好莱坞电影碟片。在许多场所,厕所里的蹲坑被马桶取代。首都精神文明办最近还向市民发放了5万包纸巾,并警告说,那些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人将被处以50元的罚款。

  几乎每届奥运会都能让主办城市旧貌换新颜。但是北京所做的每件事情——和中国自身一样——都是规模超大的。

  北京这次动用了400万盆鲜花,其中有些品种还是专门为奥运会培育的。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宫员们紧挨奥运会场馆开辟了一片占地相当于纽约中心公园两倍的森林。邻近的工厂已经遵照颁府命令关门了。

  奥林匹克史学家戴维·沃利钦斯基说:“北京的举动是所有城市在举办奥运会时行为的最极端版本。”

  北京奥运会的成本目前已达2004年雅典奥运会成本的三倍。耗资150亿美元的雅典奥运会当时被报道为奥运史上最昂贵的运动会。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为北京设计的未来气息十足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造价约30亿美元,据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物之一。

  曾在多次奥运会上担任体育解说员的来自洛杉矶的杰夫·鲁福洛说:“不仅仅是建筑物,这个城市在情感上的变化也是如此意义深远。”鲁福洛目前在北京奥组委任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让社会学系的学生留意北京币民在公共场合的言行,这项调查得出结论:北京市民的言行举上大有改观。为了对这些变化进行量化,人大设计了“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2005年,该指数为65;2007年12月,该指数上升至72。

  主持这顶研究的人大社会学教授沙莲香说,中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这样生活质量才能跟上突飞猛进的经济。奥运会只是碰巧提供了由头而已。(文/芭芭拉·德米克)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北京迎奥运走极端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