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大陆:国际热钱窥伺中国粮市震动中央

粮安天下
有关国际热钱进军中国粮市的信息近来在网络上流传。

从国际背景看,以股票、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快速下跌,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资产价格更是出现暴跌。因为股票与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全球范围内规模巨大的热钱把投机重点转移到石油和粮食上来,从而导致石油和粮食这两项影响着人类衣食住行的商品价格不断上涨。

再看国内的情况,今年我国夏粮丰收之后,粮食价格继续在低价位徘徊,同国际市场的价差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国的蔬菜、猪肉价格去年以来涨上去了,许多原材料的价格涨上去了,而惟有粮食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上涨,粮食价格将上涨的预测不断流传。

热钱窥伺、CPI上升、国内外粮食价差拉大,正对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粮食“安全岛”形成剧烈冲击。

而一旦我国现有的粮食价格体系“失守”,将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

严峻的形势,已引起自上而下的关注。

近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这份纲要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因素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眼下,我们应当密切关注国际资本与跨国企业的动向,以便及早采取防范措施。需要提高外商进入我国粮食加工流通领域的门槛,同时,牢牢掌控粮源,搞好粮食的托市收购,加强国家储备,做到真正的手中有粮,进而将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粮食价格偏低的现实,不能再以牺牲农民利益来换取粮价稳定。应在确保宏观调控可控性的前提下,逐步缩小当前粮食市场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差距,小幅度、周期性地调整粮价,建立相应的机制保证粮价逐年小幅提高,并使粮价上涨不至于引发通货膨胀。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老百姓的生活,其战略价值明显,因此也成为西方国家推行全球霸权主义的新武器,中国粮食生产还要继续立足国内自给,更加重视粮食生产的基础建设,加大引进国外粮食生产的先进技术、先进品种,增强我国粮食生产能力,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大陆:国际热钱窥伺中国粮市震动中央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