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海至南京动车列车出故障停车 旅客暴晒2小时

本报讯 昨天上午9点57分,上海至南京D406次动车组突发故障,紧急停靠栖霞山站,无法运行。记者昨从上海铁路局获悉,该局昨天当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往调度中心现场指挥人员抢修,一方面迅速对部分列车运行方案进行调整,对南京站部分受影响旅客安排乘坐其他动车组列车,并迅速启用一组热备车底,确保了上海站始发的各趟动车组列车正点运行。
由于D406次动车组列车在栖霞山站停靠时间较长,且天气炎热,2名旅客不同程度出现身体不适状况,铁路部门迅速将其送往附近医院,经诊治无大碍,已先后离开医院。同时,上海铁路局安排后续的D472次动车组列车在栖霞山站临时停车,将受阻旅客带至南京站。

经过紧张抢修,D406次动车组列车于12点33分开出,12点51分到达南京站,晚点2小时40分。受此影响,D415次动车组列车在南京站晚点36分钟开出,其他列车运行基本正常。列车故障目前仍在调查。对因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周海燕)

■ 动车不动,“闷罐车”内汗如雨下

昨天上午10点27分和10点40分,记者先后接到D406次动车乘客钱先生和李先生的电话,称9点57分,他们乘坐的早上7点48分从上海发车的D406次列车突然临时停在了栖霞山,听说出了故障,车一停空调就停了,门窗又打不开,车厢里好多人热得受不了,有人中暑了。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从无锡上车到南京来出差的,坐的动车组7号车厢一等座,动车开到栖霞山,离南京差不多10多公里时却突然停下了,列车广播说列车出了故障,要进行修理,请大家耐心等待。据李先生说,当时车上没电,空调也没有,列车“趴窝”在铁轨上暴晒,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汗就像水一样,内裤都湿透了。大概过了半小时,就有一些耐不住高温的乘客强烈要求打开列车两节车厢间的门,并有人强行跳下列车,到车外透气。李先生说,当时1号车厢有乘客要求列车员用消防锤砸开车窗透气被拒后,强行将车窗玻璃打碎。

就在D406次这趟动车组“趴窝”后,在乘客的一再要求下,列车方通过广播、列车员、列车长出面等先后给乘客说了3个理由:1、有点小故障,正在全力抢修。2、线路问题,沪宁线全线不能使用。3、马上换车头。但每一个理由一给出,立刻遭到了乘客质疑,因为有其他动车不时从旁边疾驰而过,而D406次动车却迟迟不动。而对于“何时能动”,“抢修进度如何”,列车方面一直是支支吾吾。

作为紧急处理,上海铁路局安排后续的D472次动车组等列车在栖霞山站临时停车,将受阻旅客带至南京站。而经紧张抢修,D406次动车组列车于12点33分更换了车头重新牵引开出,于12点51分到达南京站,晚点2小时40分。但在此期间,不少受阻乘客已经热得不行了。

■ 难耐高温,有乘客跳车伤了腿

在跳车“逃生”的乘客中,镇江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程总遇上了意外,在跳车过程中因膝盖撞击到铁轨,腿部软组织受伤。

程总告诉记者,由于他所在的3号车门打不开,他们转从4号、5号车厢下车。由于地面离动车车门有1米多高,程总拎着手中的皮包,也开始往下跳,但由于包内的文件太沉,他在空中被包拽了一下,落地瞬间左腿膝盖一下撞到了铁轨上,当即疼得几乎站不起来!程总是被两位朋友架着离开铁路的,随后他拨打了120。救护车驶过来将他拉上车,就近驶入栖霞医院。在医院他当即拍了一张片子,万幸的是软组织受伤,骨头没有问题。

李先生则被120急救车送到了附近东瑞医院,他告诉记者,车厢门打开后,很多耐不住性子的乘客从离地面近2米高的列车上跳下,并从另一辆停在站台上的货车下钻过。在这一系列的危险动作中,乘客钱先生的衬衫被划开,还有一些乘客的衣裤也被刮破。

记者在栖霞医院急诊室大厅,还见到了3名挂完水的铁路警察,个个汗湿衣裤。

120栖霞医院分站的救护人员告诉记者,送到栖霞医院来救治的一共有5人,一个乘客,是中暑加膝盖外伤,一位姓刘的女车长,还有3位是铁路警察,他们在顶着烈日引导乘客疏散时因出汗过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暑症状,目前均已抢救脱险。

■ 货车挡道,乘客钻过车底找担架

大约12点,车上发现有乘客中暑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栖霞站和东瑞站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包括李先生在内的6名中暑和外伤者,分别送到附近医院治疗。

据参加急救的周医生透露,急救人员是接报5分钟后就赶到了,但却根本无法接近立即对中暑乘客进行急救,因为趴窝停着的D406次动车与站台间隔着两条轨道,而靠近站台的一列轨道上正好停了一辆准备卸货的货运列车,急救人员完全无法越过火车来到中暑乘客身边抬担架,绕道也不行,只能站在站台上眼睁睁等乘客过来。

周医生告诉记者,李先生当时汗湿衣服能挤出水来,脸色通红,一副中暑虚脱症状。据他推测,能跳车后钻车底上站台的,体力算是不错的了。其实真正出现中暑症状的应还是那些无法走过来的乘客。

据乘客称,停车事件发生后,因有多名乘客下车,为担心出事,数十名铁路乘警赶来维持现场秩序。乘客钱先生说,铁路部门在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时,应该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应急措施,而不是让大家站在危险的铁路上晒太阳,与其派出大阵容警力去维持这并不混乱的现场秩序,不如来个铁路志愿者小分队有秩序地引导乘客。120救援人员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应该开通一个绿色通道,为他们这些急救人员提供帮助节省时间呢,比如说把停在站台上等待卸货的列车两边车门打开,为急救人员提供一条绿色通道,以更快捷地方便救治。

■ 动车组如何面对“下一次”

据了解,此次D406次的原因是动车本身的一个故障,而这个故障在南京到上海的行车之间已是第三次出现。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故障发生半小时后就已排除,其他的不愿复述。目前故障列车D406次已歇脚南京站,何时维修及具体情况的通报,要等待上海铁路局的统筹安排,对因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些乘客反映,动车、城铁、地铁,这些高速交通工具层出不穷,但全程全封闭的空调车厢“下一次”再出现这样的“叫停”怎么办呢?而这也是相对于D406次趴窝事件的善后,大多数出行的乘客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再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如果相关部门没有尽快拿出一套完善、及时、高效的疏散应急方案措施,以保障出行者的人身安全和旅途健康和舒心,还真让人不太放心这些现代化的高速交通工具。 实习生 周珺希 本报记者 范晓林 万凌云 (图1、图2 为网友所摄,请该网友致电96096联系稿酬事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上海至南京动车列车出故障停车 旅客暴晒2小时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