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少林寺,你为何不敢参加奥运武术比赛

谈起中国武术,所谓北有少林,南有武当,似乎少林武术几乎成了中国武术的代名词,中国民间的武术到底竞技性如何,有多少花架子、花功夫,因本人不会武术,也不敢妄说,但中国民间数千年来,说起武术,说起功夫,怎一个少林了得。中国毕竟是世界武术之乡,过去的冷兵器时代,人们只能舞刀弄棍,拳打脚踢来对付敌人,靠花拳绣腿是没有用的,我想,过去的少林武术,历史上也一定有过辉煌,应该说不是浪得虚名。

  但随着时光流逝,光阴不再,曾几何时这个所谓的少林功夫似乎也随着少林寺的商业化、世俗化、功利化而走入了历史,尽管国人还喜欢谈功夫必少林,还喜欢津津乐道于一种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地将少林功夫引以为荣。但稍有理智的人,当看到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等早已经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且成为世界各国警察训练科目时,又不禁为中国的所谓古老功夫发出疑问,尤其不禁要对中国武术的代表少林功夫在存有期待的同时,产生疑问,并捏一把汗在先。

  这不,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隆重举行,毫无疑问,中国武术项目尽管不会马上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但通过这一世界性的盛会来传播和宏扬中国武术这一国粹,标榜中国文化,是再好不过的一个机会了;相对而言,这次被列入正式比赛之外的中国功夫比赛,何尝又不是一次国内武林大聚会、大比武,外国人看不懂中国人故弄玄虚的玩艺,但至少十三亿中国人会拭目以待,大幕即将拉开,是骡子是马,该拉出来骝骝了。

  正当大家都在对少林寺过于世俗化、功利化和商业化而从内心里质疑少林寺还有没有荣誉精神的时候,正当奥运组委会宣布中国武术将列入奥运会特设项目的时候,少林寺负责人称,将不会派武僧参加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但会在文化方面、精神层面给予支持。昨天(10月5日)上午,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明确表示,少林寺本身不会派人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的任何武术比赛。并大言不惭的称,中国武术属于竞技体育,而少林武术属于中国传统武术,两者的性质不同、标准不同、内涵也不同。

  “作为竞技体育的中国武术,可以量化,而少林武术不可能具体量化,它含有禅的成分,讲究的是禅武合一。即便在历史上,少林武术也只是抵御外人而修炼的,不含有竞技成分。”钱大梁说,少林武术是文化遗产,武术比赛是竞技体育,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少林寺内都是僧人,不可能派人参加竞技比赛(10月 6日《东方今报》)。

  这就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和不可理解了,那位少林寺的商业化公司负责人一边推托说少林武术的性质不同于竞技武术,而是文化,另一方面又表示,“登封的武术学校太多了,学生们训练的,不能说不是少林武术。”钱大梁并说,少林寺不会派人参加比赛,但武校会派人参加比赛。言下之意是他们少林寺不参加,但那些当地的武术学校的学生会参加,如果他们取得了成绩,那就可以算是少林武功了,而如果他们一败涂地,那显然都是一些社会上办的骗线学校,与少林无关,这哪里还有一点当年少林武德精神。

  显而易见,与全国很多寺庙一样,少林寺当前恐怕最关心的是如何更多的从游客身上赚钱,如何以少林寺的大名来获取经济利益,早已经背离了其存在的历史文化传统,公司化的运作,加上那些只不过穿了僧服的假装和尚们,哪里又会有人肯花血汗功夫来颂经习武,可以说,如今市场化大潮下,少林寺已经成了只不过披着少林外衣的、徒有虚名的少林寺了。

  要说少林寺宣布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理由过于牵强,不如说是一种极度的心虚,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另一位负责人说,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都源于中国,不过都做了具体改造,而且被世界上很多人所接受,少林武术还没进行相应改造。呵呵,一句起源于中国,似乎就连少林寺也感到了一种荣耀,这种阿Q式的宣示,又使我想起了当中国足球洋相出尽,一败再败时,还会有专家大声说,足球起源于中国,真是异曲同工之效。

  中国人至少民间喜欢高谈阔论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多年前就已经不服于小日本和韩国的武术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强烈呼吁早日将中国武术也纳入进去。

  可能是中国人真的看多了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刀光剑影,飞墙走壁,也曾经有抗击八国联军的冯婉贞说“西人长火器而短技击……”,言下之意是她所率领的 “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们能用武术战胜洋人的枪炮,历史的事实结局我们都知道了,也不必多说了,武术有其有中国特色的局限性,进入现代社会,已经成了一种东方文化,一种古老的文化,如何让中国武术传统文化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如少林寺这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武术,理应该当仁不让的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擂台,或者说舞台,而非不思进取的徒有虚名。

  既然日本和韩国的武术都发源于中国,且已经被世界所承认,那作为祖师父的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是继续被金庸的梦呓和虚幻所麻痹,还是脚踏实地的进取?作为中国武术的代表,少林寺责无旁贷。该是少林寺和尚们要好好读读佛经,好好回顾一下古训,好好总结历史的时候了。有句俗话讲,躲得了和尚躲不了庙。

作者:雾里看草  转自红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少林寺,你为何不敢参加奥运武术比赛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