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法总统真搞笑:中国并没有邀请法总统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谁说中国不强硬,外交部:我们没有邀请萨克奇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日表示,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会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应该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的。
  刘建超是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我们尊重各国奥委会的决定。"刘建超说,中国作为本届奥运会东道主,将按照惯例为外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那个自以为是傲慢无礼的傻子,你还拽什么拽?

一切迹象表明,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就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和会见达赖这两个难题做出了决策。尽管萨科齐今晚在法国电视三台的直播采访中仍然"犹抱琵琶半掩面",称"将在下周会晤胡主席时面告"他是否出席奥运会;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会见达赖",他回答:"有可能。"我跟踪此事良久,认为这将是萨科齐总统的一个外交败笔,他将两面碰壁。

从《巴黎人报》和《观点》杂志日前披露的消息来看,萨科齐将以法国总统的身份出席北京奥运;但与此同时,他也将不以法国总统的身份会见"宗教人士"达赖。萨科齐的算盘自认算得很精:以欧盟主席身份出席北京奥运的希望看来已经不大,那么就以法国总统的身份也是一样的。法国总统将在下周日本G8峰会上会晤胡锦涛主席,他将"亲自"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中国国家元首。以此法国方面期盼中国能够"感谢"萨科齐的这一"勇敢"的决定,而对他会见达赖喇嘛"网开一面"。更何况,法国认为,美国总统、德国总理和英国首相都已经会见了达赖,没有理由法国总统就不能会见。而且萨科齐将会小心翼翼地避免使会见染上任何"官方"的色彩:会见地点将不会在总统府,很有可能在一个宗教场所–如凡赛纳树林的一家佛寺。这样,爱丽舍宫希望能够使这一会见定义为"私人"和"宗教人士"性质,从而能够使中国方面接受。

萨科齐总统的这一决策,显然是优先从法国民意和个人形象考虑出发,而完全将法国利益和中国方面的感受和反应放在了次要地位。

一方面,萨科齐其实一直就是想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有着四十亿电视观众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是每一个西方政治家都梦想的露面机会,特别是萨科齐这一代"电视出身"的政治家,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这一机会的。只是由于"记者无疆界组织"的梅纳尔不断地摇旗叫嚣(今天该组织还发表要求萨科齐"抵制奥运开幕式"的声明),使得萨科齐误以为他正在承受着强大的舆论压力。另一方面,萨科齐认为,既然达赖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那么会见达赖肯定将会有助于提升他个人的国际形象,有助于帮助他目前低迷的民意(仅38%)重新攀升,因此违背他对中国的一再承诺而会见达赖,将是一笔"划得来"的买卖。

然而,这一决策将使萨科齐两面碰壁,得不偿失。

首先,出席奥运开幕式的决定已经来得太晚。当时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前,中国方面仍然承受着一定的国际压力,承受着奥运能否成功的压力,当时尽管中国公众早已对萨科齐不再"感冒",但中国官方可能仍然希望法国总统能够出席。但512改变了一切。今天萨科齐是否出现在开幕式上,对于中国来说,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更何况目前已经有多达九十个国家的元首已经决定出席……

其次,中国在攸关核心利益的时候,是绝不让步的。对于中国官方来说,萨科齐最终前来北京,总归是好事,证明萨科齐还是希望与中国友好的。但如果加上会见达赖为条件,那就使事件的性质完全改变,变成了一种羞辱。本来法国人就不明白,何以奥运火炬在英国和美国也都遭到一定程度的阻挠,为什么中国人抓住法国人不放。除了金晶的因素,除了"记者无疆界组织"梅纳尔和巴黎市长德拉诺埃特别恶劣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萨科齐总统将他是否出席奥运开幕式与北京是否开始与达赖谈判联系在一起。对于中国来说,这无疑于一种讹诈。当时中国方面派来特使,法国这才如梦初醒,赶快回派了三位特使赴华。如果这一次法国故技重演,无疑是雪上加霜,后果有可能比上一次更为严重。

反过来,在法国国内民意方面,萨科齐总统是否能够通过会见达赖而得分呢?恐怕也不见得。对于萨科齐来说,会见达赖只能使人们看到,他不是如戴高乐那样的有主见的大政治家,而仅仅是一个善于随波逐流、由"民意"牵着鼻子走的"政客"而已。更何况,反对萨科齐的左翼肯定会继续"为反对而反对",会继续批评萨科齐"为何不以总统身份会见达赖",会继续批评法国总统出席奥运开幕式……左翼舆论不会有任何改变。而在右翼内部,当看到这一会见造成中法关系再度紧张的时候,肯定也会出现不满之声。尤其是萨科齐在经济界的诸多密友,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中法经贸关系受冲击。而这几乎是难以避免的。

法国爱丽舍宫方面不明白的还有一点:德、英、美国家元首都见了达赖,法国总统为什么不能见?问题在于时机和方式。默克尔在上次会见达赖后遭到中国方面的强烈批评,这次达赖访德时德国总理就干脆回避了。更何况德国政府的第二号人物、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从一开始就公开反对默克尔的做法,使中国看到德国政府内部还是有着不同意见和亲华力量的。而这在法国是不存在的。英国首相布朗从头至尾没有说过抵制奥运是"可能的"这样的话。美国总统布什则始终没有对出席奥运开幕式改过口。中国人尊重和喜欢信守诺言的人,而讨厌轻诺寡信者。法国人却恰恰将所有的顺序会都倒了过来,令中国人倍有"拿了两百亿合同后就翻脸不认人"的印象……最后一个则是感情因素:法国是中国人感觉在欧洲最亲近的国家,又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又是最早主张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欧洲首都,法国文化、美食、侈奢品、艺术、电影等又有很多都是"中国人的最爱"。因此,当法国做出类似决策时,中国也就感觉倍受伤害。

可以预见的是,而萨科齐总统的民望却绝不会因为会见达赖而上升,相反,中法关系将会面临一个多事之秋……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中国政府并没有邀请萨科齐总统参加奥运开幕式。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先生在接受《巴黎人报》的采访中说得很清楚,各国国家元首是应各国奥委会邀请前来参加奥运,以鼓舞各国运动员士气;其次才是中国政府欢迎各国领导人前来做客。所以中国并没有将奥运"政治化"。供大家参考。)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法总统真搞笑:中国并没有邀请法总统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