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年利率高达18% 苏州渣打银行惊现高利率贷款

本报讯 (实习生 徐岳芳 首席记者 刘一丁)昨天上午,苏州一家民营制造企业老板朱先生在多次向中资银行借款都被拒绝的情况下,得知落户苏州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推出了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尽管渣打银行贷款的年利率高达18%,但朱先生还是决定先申请贷款100万元再
说。“如果没有这10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救急,企业很可能会死掉,利率高就高点吧。”朱先生无奈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现行央行规定的一年期基准利率为7.56%,渣打银行苏州分行高达18%的贷款年利率,相当于上浮了近138%。而目前中资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采取在基准利率上浮10%~20%的标准。如果以月利率计算,渣打银行的这种贷款利率达千分之十四点一,不但远远高于苏州各中资银行贷款的利率水平,更是逼近千分之十五至千分之二十左右的民间借贷月利率水平。

  昨天下午,渣打银行苏州分行负责此业务的莫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高利率的贷款业务,是今年6月下旬刚刚在苏州及全国其它10个城市推出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莫先生介绍,渣打银行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目前规定贷款最高限额100万,期限则从1年、2年到3年不等,年利率分别为 18%、19%和20%。“我们银行的贷款利率虽然有些高,但这是由该贷款业务的特殊性决定的。”莫先生说,正常情况下,企业向银行贷款,必须使用房地产、土地等作为抵押,但渣打银行此业务无需贷款企业任何抵押。“因此,渣打银行必须面临更大的风险。”莫先生表示,而现在苏州还没有发放同类贷款的中资银行,所以从利率来说不具备可比性。莫先生告诉记者,尽管渣打银行此贷款业务的利率较高,但还是有很多企业想到他们银行来贷款。“贷款的对象多集中在贸易、制造、零售、服务等行业,而且不是企业想贷就能贷得到的,银行还得再挑挑。”“我们银行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利率的多少,但最高也就是在10%左右。”昨天下午,苏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渣打银行18%的无抵押贷款年利率确实很高,这可能是他们想要用高利息的收入来弥补可能出现的贷款呆坏账。“尽管利率直逼民间借贷水平让人咋舌,但渣打银行的做法并没有违反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规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因为监管部门只对贷款的下浮有规定,对上浮多少并没有严格要求。“银行开始出现贷款利率与民间借贷利率‘竞跑’的景象,这主要是目前从紧货币政策下的产物。”昨天下午,苏州大学商学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银行推出如此高利率的贷款而且还很有市场,这只能说明目前企业融资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摘自姑苏晚报)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年利率高达18% 苏州渣打银行惊现高利率贷款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1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点点123
    点点12314年前 (2010-06-18)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