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汽车故障预测

一 仪表预测法:根据仪表读数异常情况判断故障。

水温表:
(1)水温表只是比一般情况下高,但没有达到红线,一般情况下,节温器故障或缺冷却液。
(2)在红绿灯灯时,水温上升快,甚至达到红线,行驶时,水温下降达正常位置。一般电子扇可能工作不正常。
(3)水温一直偏低,尤其是在冬季,一般为节温器故障。

机油指示灯:
(1)机油指示灯在发动机工作时出现闪烁或常亮,可能既有需要更换或加添。
(2)机油灯怠速时闪烁或常亮,发动机转速升高,机油灯熄灭。一般机油泵工作性能变差或发动机内零件磨损间隙增大。

发动机装速表:
发动机转速表表指针怠速时摆动,一般是
(1)个别火花塞不工作
(2)发动机进气部分有漏气部位,一般是胶管有裂纹或折断。通常近期胶管或真空胶管漏气的话,发动机怠速比正常高100~150转/分。

充电指示灯:充电指示灯闪烁或常亮,表明发电机有故障。

发动机故障灯:发动机故障灯表明发动机电控系统出现故障、有时是一些偶发的故障,有时是真正的出现故障。这种情况下,最好尽快找车行检查一下。但是在正常行驶中出现发动机故障灯亮,不要太害怕。可以继续行驶。

转向指示灯:转向指示灯最常见的故障是指示灯闪烁频率加快,这种情况下,一般情况下是转向灯炮有一个烧坏,更换一个转向灯泡就可以解决了。如果转向指示灯有时工作有时不工作,或者说反复开关应急灯后,工作正常,一般情况下,是转向继电器有故障,更换转向继电器就可以解决故障。

二 温度预测法:根据汽车各部位的温度情况,判断故障隐患。

刹车盘温度:刹车盘温度太高,人站在边上,感觉到烤人,而且感到行驶时,有刹车的感觉,说明刹车不回位。

如果连续刹车而刹车盘温度较低,说明该部位刹车不工作。

空调高压管:空调工作正常时,从空调压缩机到空调冷凝器的管路是很热的,温度应该在70~90度。用手触摸有灼热的感觉。如果该管路温度温温的,一般是制冷剂不足。到车行需要补充制冷剂就可以了。

电气元件插头和线路:电器元件的插头和线路的温度正常时是感觉温温的,如果某处温度较高。就以为着该处可能接触不良。

有些汽车启动时,发动机转动很慢甚至不能转动,大多数情况下是电池不行了,但是也有许多情况下是电池状头连接线出现问题。尤其是电池的两个桩头和发动机打铁线最容易起热。如果某处烫手。一般就是故障的部位。可以拆下清理干净,重新装上就可以启动了。

 

气味预测法:驾车时,如果嗅到不正常的气味。(焦糊味,汽油味)。表明车辆已出现故障。

尾气:尾气正常时是无色、几乎没有什么气味。如果温度有汽油味,说明发动机工作不好。

在汽车的外部闻到汽油味,可能是油管或油箱有泄漏的地方。

变速箱油味:现代汽车越来越多地采用自动变速箱。变速箱的油味一般是有淡淡的胡味,但是如果闻到有明显的焦糊味,应该赶快更换变速箱油。有焦糊味主要是变速箱油温过高和摩擦片打滑造成的,变速箱维修的成本很高。

机油味:如果发动机的通风装置PCV阀堵塞,往往会造成刚刚更换的机油有焦糊味。同时机油很容易变黑。

油耗预测法:各种油耗的消耗是否正常,如果出现明显的异常。表明隐存故障。

汽油:汽油的消耗量突然明显增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查找。

1、动力没有变化,感觉和原来差不多,发动机check灯没有亮。一般重点是查找有没有油管和油箱漏油的现象。最好将钥匙反复拧到ON位置几次(但不要发动车辆)可以围绕汽车周围,闻闻有没有汽油味。

2、发动机动力不足,怠速抖动。检查是否有个别气缸不工作。这种情况下,发动机水温会比正常情况下高。

3、发动机怠速比原来高一些,同时有抖动,可能是发动机进气管路某处漏气。

4、发动机加速没有原来迅速,排气管有黑烟。可能空气滤清器堵塞。自己买一个air filter 换上就行了。

5、检查自己的操作和原来有无变化。例如:变速箱是否在经济模式下运转。O/D 灯亮时,往往很费油。但不是汽车有故障。

机油:机油在正常情况下,是有一定的消耗。高速公路行驶比市区要消耗多一些,正常的消耗量应该是1000公里不大于0.1升。如果发动机冒兰烟。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就大。应该到车行仔细检查。判明原因。

变速箱油:变速箱油的消耗量很小,如果油量变多,而且颜色发白,因到车行检查,可能有水混入。

刹车油:刹车油在使用中消耗量很小。但是有时会发现刹车油,少了许多。如果刹车管路没有泄露的话,主要是刹车片磨薄引起的。是正常现象,只需要加添刹车油就行了。当然刹车片太薄的话,应该更换,一般刹车片的摩擦材料厚度小于2.5mm以下应更换。

动力转向油:动力转向油正常情况下不应该消耗

性能预测法:若汽车行驶中,感到汽车使用性能突然变化。(如动力性下降、汽车突然摆头、制动不良)说明车辆有故障。

动力不足:行驶时感觉汽车没有原来有力,表现在加速迟缓,加大油门时感觉发动机振动,一般有以下原因。

1、空气滤清器堵塞,可以先取下空气滤清芯试车。如果感觉明显好转。买一个新的滤芯换上就行了。

2、汽油滤清器堵塞,很多朋友只重视机油和机油滤清器的更换,有些车的汽油滤清器甚至十几万公里没有更换过。

3、排气系统堵塞。现代汽车基本上都采用了三元催化装置。三元催化器芯堵塞会造成汽车动力不足。

动力不稳:一些汽车在怠速时比较正常,但是挂在“D”位置时,发动机转速下降较多,同时发动机抖动。高速行驶时,有时会出现汽车“一耸、一耸”的特征。往往是点火系统接触不良或电气元件性能下降,例如:点火线圈、高压线漏电或断路。火花塞需要更换。

方向盘或汽车抖动:但汽车的前轮出现动不平衡时,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会出现方向盘发抖,一般在80公里/小时以上比较明显。应该进行轮胎动平衡试验。

制动不良:最常见的故障特征是

1、制动距离长,轮胎磨损严重表面太光,需要更换轮胎。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有油污或表面有沟槽接触面积小。刹车油量不足,刹车系统内有空气等都会造成制动不灵的故障。

2、制动时汽车跑偏:汽车出现较大事故后,容易出现行驶跑偏和制动时汽车跑偏的现象。这种情况下,需要到车行作四轮定位(ALIGNMENT)。

3、解除制动后,刹车片回位不好。一些车辆年久失修,刹车片的回位弹簧折断、弹力下降或刹车部件内部太脏,会造成解除刹车后,造成刹车片回位不足,刹车片和刹车毂之间摩擦。外部特征汽车行驶阻力增大,刹车片和刹车盘严重发热。

4、制动踏板力增大,主要是真空助力器工作性能变坏或真空管路泄漏造成的。良好的真空助力效果应该是在发动机熄火后,连续踏动制动踏板,3~4次后,感觉踏板一次比一次变硬,最后感觉踏不动。如果1~2次就变得非常硬。说明真空助力系统有故障。

5、ABS 系统不起作用:有些朋友的ABS 灯有时会亮,有时自己又熄灭。一般情况下,ABS 系统的性能还是比较可靠的。大多引起的原因是车轮传感器和传感器齿圈处的太脏,有水、铁屑等造成的。所以一些朋友往往洗完车后或雨天车辆出现ABS 灯亮。

ABS 泵故障也会造成灯亮,但是所占比例很小很小。ABS 灯亮并不是刹车系统完全丧失制动功能。在汽车没有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尤其在路面干燥时,对制动效果没有影响。可以继续使用,同时尽快到车行检修,查明故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汽车故障预测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