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巨大良性变化:胡锦涛讲话中最为开放的是这一段

香港5月29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昨日下午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了会谈。从会谈中胡锦涛的讲话来看,中共与大陆对台湾将采取打开大门的积极措施,开放的程度将会十分之惊人。应该说,如果没有其他障碍发生,两岸关系将发生前所未见的巨大良性变化。

胡锦涛讲话中最为开放的是那一段呢?当然是这一段:胡锦涛表示,关于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在这个问题上的感受。“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已经明确,“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我相信,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两岸进行协商,这些问题会找到解决办法。

胡锦涛这一段话,将改写中共与大陆的对台政策的一些基本内涵。此话怎样说?一,中共与大陆自始为台湾打开了一定的国际空间的大门,是一个好的开端。二,预示着两岸一定有智慧解决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具体问题。三,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问题有望第一个解决。

这与过去中共与大陆采取的措施完全不同,过去是什么样的呢?一,坚决封锁台湾的国际空间。二,大陆对台湾国际空间问题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三,坚决排斥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连做观察员也不准。

胡锦涛代表中共与大陆向台湾释放空前的善意,出台开放惊人的政策,两岸关系将发生前所未见的巨大良性变化。

胡锦涛在2005年3月4日就提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其中就包括可以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问题。但是,当时的情况是,一,民进党执政,拒绝回应。二,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所以,有关问题仅限于呼吁,不可能落实。现在,这样的呼吁已经变成了可以落实的政策。一旦启动,政治效应当然是惊人的,意义之重大,也是惊人的。

当前两岸关系中存在着千头万绪的问题,有什么问题比台湾参与国际活动要大呢?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在此之前,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几乎成为了两岸关系的最大症结,几乎是绝望的,是不可能解开的。但是,这又是最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的。大陆对台是否有诚意,这是最大的一个风向标。今天,胡锦涛表明了要解决有关问题的决心,于是,不可能变成了有可能。

当然,要把两岸之间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还需要建立一定的政治基础。胡锦涛十分清楚地指出,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这是他在不久前会见连战之后,再一次重申理顺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十六字方针”。

胡锦涛还具体解释了“十六字方针”之间的关系,他强调,首先要建立互信,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只要在这个核心问题上立场一致,其他事情都好商量。其次要搁置争议。必须看到,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还可能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些症结问题一时不易解决。我们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务实面对,妥善处理。搁置争议需要政治智慧。希望双方都能够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好这一点。有了互信,再加上搁置争议,双方就能够求同存异,也就能够通过交流和协商不断累积共识、共创双赢。 

目前看来,马英九、吴伯雄的态度,都是响应与支持胡锦涛的“十六字方针”的。因此我们可以乐观地期盼,两岸关系很快将发生令人吃惊的奇迹。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的交往协商,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两岸间的有关问题。两会恢复协商后,首先要解决当前两岸同胞最为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这两件事完全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办成、办好。

因此我们可知,原来台湾民众担忧的这些问题都不是大问题,是容易解决的问题。马英九在两岸关系方面的施政,能够得到胡锦涛的全力支持。

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两岸关系上始终坚持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我们关心、尊重、信赖台湾同胞。对一些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存在误解和疑虑,我们不仅会基于同胞情怀予以理解,而且会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化解。 

胡锦涛这一番话令人鼓舞。这一番话意味着下一步中共与大陆有可能出台更开放的对台政策。一,这些政策是空前开放的,与过去比较是格外不同的。二,这是能够化解民进党支持者的疑虑的。三,措施是积极的,也就是有效的。胡锦涛的话,予人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判断,胡锦涛的对台政策思维,是开放惊人的。

在此,我们要强调,胡锦涛代表中共与大陆向台湾释放空前的善意,出台开放惊人的政策,原因多种多样,主要的有三个方面:第一,国共的互信基础牢固结实。第二,胡锦涛对马英九执政放心。第三,台独被扼制之后,两岸关系具备了全面改善的可能。

还有一个格外重要的,就是吴伯雄因素。通过今次的访问,看得出来,胡锦涛与中共对吴伯雄充满了敬意。敬意何在?

一,吴伯雄在今次的大选中,在后面指挥国民党誓死拼搏,路线正确,团结合作,卓有成效,全面支持配合马英九,在马英九的领头冲刺下,终于一战定江山,重夺政权,在最大的程度上遏制了台独,遏制了两岸危机,拯救两岸和平于岌岌可危之中。胡锦涛高度肯定吴伯雄为促进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和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国民党坚持“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所指引的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伯公之功,功在民族,中共敬重!

二,汶川发生地震之后,在吴伯雄的领导下,中国国民党在第一时间予以问候,充满同情,此后又组织参与救援。今次访问的时候,刚抵达南京机场,吴伯雄就提议在场人士首先一起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他说,我一下飞机就建议要为四川地震的遇难同胞默哀,表示最深的哀悼和敬意。台湾民众自发的对灾区关怀和捐助,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种血缘关系,在赈灾中很自然的流露。在与胡锦涛会面时,吴伯雄再次对灾区人民表达慰问。伯公之情,感人殷殷,中共敬重!

三,从南京到北京,吴伯雄不断强调中华民族概念,明确指出要在“九二共识”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争取双赢。吴伯雄见胡锦涛时提出的“十六字原则”及“四共主张”,令中共与大陆击节赞同。“十六字原则”即“回应民意、实事求是、求同存异、开创未来”的原则。“四共主张”即“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共享繁荣”。伯公卓见,贡献两岸,中共敬重!

马英九所托,实在是托到了人。吴伯雄今次访问大陆,圆满完成了为马英九政府拓展两岸经贸前景的重任。

我们深信,有吴伯雄在,有国民党在,有国共两党的合作机制在,两岸关系风正一帆悬!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巨大良性变化:胡锦涛讲话中最为开放的是这一段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