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社评:汶川地震 三峡水库勿受冤枉

中国的大地震有其自身的原因,岂能老是扯到三峡水库身上,岂能让三峡水库常常受到冤枉!

  中评社香港5月22日电(评论员 丘峦)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枢纽管理部门介绍,三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正常,四川汶川县地震没有给三峡大坝带来异常影响。过去,凡中国境内发生大小地震,海外舆论都与三峡水库联繋起来,怪罪之。今次似乎尚无涉及,但是很难避免,三峡水库可能仍要继续遭受这样的无辜。

  所以,在这样的敏感时刻,回顾一下三峡水库与地震的关系,很有必要。

  在国际舆论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称三峡水库有可能引发大地震,“由于大坝重量惊人,会压迫到地壳,只要每日增加一点,就可能会引发地震,几百万年前地壳挤压造就群山的地震,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甚至可以轻微扭转地轴”。这是耸人听闻的形容。有关专家对此观点进行了愤怒的抨击。有这么一段文字很有说服力:

  三峡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世界第一,但是要说三峡水库的大小,却在世界上根本就排不上号。稍微瞭解世界水利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世界上早就建有很多个比三峡大得多的大型水库。光是蓄水量都比三峡(393亿库容)多出1000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就有5座:津巴布韦的加里巴水库蓄水1840亿立方米;埃及的阿斯旺水库1689亿;苏联的布拉茨克水库1694亿立方米;加纳的阿科松博水库1480亿和加拿大的马尼克五级水库1418亿。相比这些水库“巨无霸”,我们不难想像;如果有人要说三峡水库有可能引发生大地震,那么几十年来,国外早已经建设的那么多座比三峡大很多倍水库,还不早就把全世界的地壳都压得山崩地裂、地轴乱晃了吗?

  事实总是胜于雄辩的,事实更是胜于谎言。

  当然,三峡水库毕竟也不是小水库,对地质状态一点影响也没有也说不过去。但是,具体情况如何呢?专家也认为,随着水位的上升,三峡库区地震可能会逐步增多,震级也会增强,但不会造成大的破坏。

  根据中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因水库蓄水而诱使坝区、水库库盆或近岸范围内发生的地震,叫做水库诱发地震。根据精确定位的水库诱发地震的震中资料证明,震中位置均分布在坝区、水库库盆及近岸地段范围内,距库边线一般不超过3至5千米,最远10千米。按工程地质条件来分类,水库诱发地震具有不同的成因类型,主要有岩溶塌陷型和断层破裂型。其他类型的诱发地震震级很小,不会对大坝和周围环境造成危害,因此一般不作过多的研究。

  资料表明,岩溶塌陷型水库诱发地震最常见,多为弱震或中强震。中国在岩溶地区的大型水库有8个,其中4个诱发了地震。断层破裂型水库诱发地震发生的概率虽然较低,但有可能诱发中强震或强震。中国的新丰江水库和印度的柯依纳水库的诱发地震都属于这种类型。得到国内外地震、地质专家普遍承认的水库诱发地震约70至80起,它们仅占世界大坝会议已登记的3.5万座水库的2‰至3‰。但是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大坝坝高的增加,发生水库诱发地震的比例也相应增加,坝高超过200米的水库,发生诱发地震的实际比率为34%。绝大多数水库诱发地震的震级小于里氏5级,属于弱震或微震,约占总数的80%以上;较强的水库诱发地震不到总数的20%,其中5.0至5.9级的中等强度地震10例,6.0至6.5级强度地震仅4例。

  目前世界上已记录到的最大的水库诱发地震为6.5级,1967年12月发生在印度柯依纳水库。迄今为止,只有两例水库诱发地震对大坝局部地段造成损害,一个是中国的新丰江水库(6.1级),一个是印度的柯依纳水库, 坝址处地震强度均为8度;经抗震加固后,至今都在安全运行。就是说,迄今为止,世界上尚未发生因水库诱发地震而使大坝失事的实例。

  根据上述结论,我们对三峡水库没有可能引发大地震有了初步的认识。

  据瞭解,三峡工程地震监测工作早在1959年就已开始,至今已进行了44年,这在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是罕见的。自1959年开始有地震监测记录以来,到目前为止,在三峡坝区及周缘地区内已收集到1级左右地震2910次,大于2级地震极少,且都远在坝址区域外。此外,地震监测、地形变化监测和地下井网监测系统的大量观测资料表明,三峡库区也没有中等地震的前兆存在,三峡工程不会因蓄水引起大的破坏性地震。

  这样的数据说明什么?一,地震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二,三峡大坝不会受到地震的重大影响。三,三峡大坝也非地震的罪魁祸首。

  2000年10月11日,参加“2000年海峡两岸三峡工程技术研讨会”的120名水利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地震不会对三峡大坝构成威胁。专家们认为,由于三峡工程所处地段远离地震活动区(带),是中国大陆地壳相对稳定的地区。坝址位于前震旦纪基底地块内,形成了古老的结晶基底,地壳结构清晰,不具备孕育强震的条件。据以三峡坝址为中心的300公里半径范围内、2000多年的历史记载,只有4次6级至6.5级地震,且均发生在三峡大坝200公里以外地区,坝址所在黄陵结晶岩地块内,基本是个无震区。

  纵然结论已经得出,但是中国不敢掉以轻心。为了有效监测三峡区域在三峡大坝蓄水后是否发生地震,已先后设置了三套地震监测系统共同观测大坝蓄水进程和蓄水后的水库动态。第三套是2000年建成的三峡工程专用数码无线遥测地震台网,由24个子台组成。

  有关资料说,中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又多又强,其绝大多数又是发生在大陆的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大都在20公里以内。因此,中国是世界上多地震的国家,也是蒙受地震灾害最为深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大陆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4,20世纪有1/3的陆上破坏性地震发生在中国,死亡人数约60万,占全世界同期因地震死亡人数的一半左右。20世纪死亡20万人以上的大地震全球共两次,都发生在中国,一次是1920年宁夏海原8.5级大地震,死亡23万余人;另一次是1976年河北唐山7.8级地震,死亡24万余人。这两次大地震都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惨痛的损失。

  因此,中国的大地震有其自身的原因,岂能老是扯到三峡水库身上,岂能让三峡水库常常受到冤枉!
社评:汶川地震 三峡水库勿受冤枉

历史上的今天
5 月
26
    哇哦~~~,历史上的今天没发表过文章哦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社评:汶川地震 三峡水库勿受冤枉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