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捐款背后的民族隐患

四川大地震使得中国人空前团结一致,互爱互助有嘉。这令天天高喊人权高于一切的西方国家汗如雨下,高高在上的美国,与2年多以前的美国飓风灾害相比,中国的这次救灾行动要快速的多,疾速的多,使得天天标榜天下唯民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相形见绌,也使得美国民众黯然神伤,到现在他们的民众才知道,原来“独裁高于一切的中国”比他们国家更关心民众的生命!在这一灾难面前,中国的行为和行动,博得了世界赞许的目光,当然也不乏有醋酸打翻的五味瓶,这帮人正在以各种手段诋毁中国,这只能使得世人看的更清楚。
大地震凝聚了世界人民的心,于是世界人民纷纷慷慨解囊济灾救灾。中国政府也看到了大地震之前数日的缅甸风灾缅甸政府任由灾民死亡也闭关锁国不开放救灾的政策,那是一种多么骇人听闻的愚昧!这一见闻也使中国看清了事物的本质,毅然决然地冒国际军事间谍的侵入也开放国际救援救灾。这是一大难得的、值得赞许的进步!

在全世界都在捐款赈灾之际,我们也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捐款本来就是量力而为的行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的是出于政治觉悟捐款的,有的是出于爱心捐款的,中国的民众捐款大多都在50元或100元的,无论多与少,都是表达对灾区的爱心和支持。但总有些人又开始“攀比”了,谁谁谁捐款少了(其实他自己捐的比别人少的多)。这些人为了找借口攻击他们觉得捐款少的人,又在编织不和谐的理由—-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捐款数额没能达到他们的主观的预期,就会说他们“为富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当然,他们在说这话的时候,却从来没想过自己为什么没下狠心倾家荡产去捐款,而且目前为止,也没听说过任何一个人倾家荡产去捐款。自己对别人主观的预期,不知道根据来自何处?被冤枉、被伤害的人不乏都是些名人、富人。有捐款200万的姚明被指捐款50万元(其实50万也不少,体育界个人捐款超过50万的也没几个),有捐款近5000万的马云居然被指捐款仅1元。还传言古天乐捐款仅2000元而大骂其抠门(其实古天乐自灾情爆发后几乎天天捐款,而不是一次性捐款,并利用其名人的号召力天天奔波号召募捐)。我们这么骂人家、伤害人家,不让人寒心吗?出了力不讨好,下次还会有谁再做慈善?能伤害人家的,我看他们自己也不会捐太多,他们只会制造伤害、无端指责和制造些不和谐的声音。

捐款的指责声一浪高过一浪,如果说骂那些不捐款的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是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对那些已经捐款的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还指桑骂槐,是不是显得我们太缺乏水准了?家乐福捐款200万元人民币,合计20万欧元,而欧盟捐款也只不过才50万欧元,家乐福捐款最大的意义不在多与少,应该更在乎他们看清楚了我们可以举起它,也可以毁灭它,让它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力量,捐款了就说明它已经向中国人低下了傲慢的高昂的头!如果我们觉得他们从我们这赚取了暴利而没能尽社会责任,我们完全可以用我们自己的主权—-不买外国货的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心声!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利润交给国企国货,如果我们还把钱交给他们,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了。不要总说别人,关键的还是要看自己!

捐款本来就是自愿舍弃自身财物帮助别人的行为,捐了,就说明自己的爱心,捐的多乃大爱,捐的少,乃小爱也!不捐,则无爱,也不能说无爱就是坏人。用捐款多少来衡量、锁定一个人的本质未免太不负责任,太不理智!

如果非要攀比、对比,看了这张照片,你觉得你应该捐多少呢?你捐多少才能不算为富不仁呢?

表面是捐款多少而引发的话题,在这背后看说者的心态,不难看出这类人心理的扭曲,扭曲的原因有二:

1、攀比心理在做怪 无论看到什么,想到什么,他们都是去比较,在攀比的同时,很多人不分青红皂白把所有能比的一切都搬到一起,然后捡出最不可比性的极端去比较。如:

妓女说,我不偷不抢的靠自己本事赚钱,有什么不对?—-攀比的是小偷和强盗;

小偷说,我又没杀人,就是顺手牵羊,最起码没有那些杀人犯罪大恶极吧?—-小偷攀比杀人犯;

杀人犯说,我只杀我仇人,又没滥杀无辜,也没肢解尸体—-他比较的是穷凶极恶的杀人狂;

杀人狂说,我又没象拉登那样,好坏我的破坏力没那么大,对国家也没造成多大损失—-干坏事的都是往坏处比较的;

拉登说:美国人是世界最大的威胁,我们就要杀美国人—-都只能看到别人的不足,却看不到自己的不足;

美国说,我们要跟世界上所有的极端恐怖分子做斗争—-美国也看不到自己的行为更极端。

从以上的无厘头语句中,我们可以看到身边的攀比之风几乎都是类似的向杠杆的一头跷起,这是一个很可怕的失衡理论。如果政府不能正确引导,一旦出现危机,将会给国家社会带来极大的伤害。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社会现象的潜在危害性,应该在教育上多下点功夫,使得国民能够理智的看待一些问题,是今后国民教育的一个重中之重的重点。

2、仇富心理在做怪 这种心理的产生也不能全怪老百姓,很多基层政府在对待老百姓和富人之间没能把握好平等的原则,使得富人处处享受特权而伤害了百姓。在诉苦无门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把这种情绪发泄到富人身上。当然,有为数不少的富人都是靠非法手段官商勾结发家致富的,这很容易使得老百姓与富人形成壁垒。当下,中国社会渐渐开明,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要想一下子改变这种状况也是不太现实的,毕竟握有巨大财力的人具有相当大的能量,只能点点化解。这也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做不到的,更何况中国这样一个孔孟思想主导过度呢。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喜欢用钱来衡量的一切的社会,很可笑的是,那些天天标榜钱可以衡量一切的人,面对赈灾捐款,却再也不敢面对光荣与荣耀,而那些同样以金钱衡量一切的人自己没有捐出多少钱,却死死的盯着别人的口袋,不禁让人哑然失笑,你们到底都在干什么?既然你认定了金钱是一切的标准,你为什么不倾家荡产的捐款而死命的想让别人倾家荡产呢?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心态?你敢大声说出来吗?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捐款背后的民族隐患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