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揭秘台湾最大金库:蒋介石运多少黄金到台湾?

在台北县新店新乌路上,有一个叫文园的山洞,它被称为台湾“最神秘也最值钱的山洞”,因为它里面藏着价值70 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黄金和白银。由于宪兵把守门禁森严,外界很少能一窥文园的究竟。近日,台湾4名国民党籍“立委”要求看一看蒋介石从大陆带到台湾的黄金,于是他们获准进入这个“黄金山洞”,由此揭开了岛内最大金库的神秘面纱。据悉,蒋介石带到台湾的黄金,1950年就花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只占文园内目前黄金总量的7%。
有的金砖重二十几公斤

据台湾媒体报道,文园从外面看起来,就像一个普通的营区,高高的围墙、通电铁丝网,门口持枪的宪兵走来走去,因此许多路过的游客根本不知道营区内藏有大量黄金。文园占地2万多坪(1坪约合3.3平方米),黄金就储藏在人工开凿的隧道式山洞里,山洞有防盗、防震、防火、防抢、抗炸等各项安全措施,由台军宪兵 205指挥部1个连队100多人驻守。近日,在台“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的陪同下,国民党四位“立委”卢秀燕、廖正井、罗明才、罗淑蕾,参观了这个传说中的金山。

营区内只有排老旧的平房,大家以为是宪兵住的地方,但工作人员解释那是仓库,而“黄金山洞”的入口,没有任何遮掩,走进营区就能看见。通过一道遥控卷轧铁门后,“立委”们走进了山洞。洞里面很干净,空气清爽、灯光明亮,完全没有一般山洞的潮湿感。

洞内的走道非常宽敞,大概有七八米宽,卡车都开得进去。往前走大约10米,一扇非常厚重的大钢门挡住了去路。等工作人员打开三道密码锁后,金砖便出现在“立委”们面前。据“立委”卢秀燕介绍,库房有前后二间,由两人分别管这两间库房的密码,但彼此不知道对方的密码。掌握密码的人都在“中央银行”服务很久,几乎没有换过人。另外,还有一个人知道所有的密码。

金库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满山尽是黄金砖?没有那么夸张啦,就是库房里左右两排柜子里都放着黄金而已,跟我想象的一堆金山有点落差。”卢秀燕这样形容。库房长约30米,宽约6米,两层楼高,屋顶是椭圆形。库房内两边各有一个柜子,三层,一格一格的,每格都放有64块黄金。柜子除了上锁,还装有防弹玻璃,据说可以防90式手枪。柜子里的黄金长什么模样呢?“立委”们描述,有的是大长条形,像巧克力一样;也有像盖房子用的红砖块,但比较薄一点;也有的形状像梯形。因为是不同时期买的,所以这些金块的模样也各不相同。尽管金块有4个阿拉伯数字编号,但无法分辨哪些是国民党撤退时带到台湾的,哪些是后来买的。这些金块的重量,从12公斤到二十几公斤的都有,拿起来摸摸,感觉非常重,要用两只手捧着。以现在的价格来算,这里的一块黄金就值好几千万元新台币。

美国逼着买下大量黄金

文园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非常神秘,但早在七八年前,台“立法院财委会”的“立委”就曾经低调去看过,当时“立委”们非常惊讶,因为库房结构虽然非常坚固,但里头却相当破旧,黄金就直接摆在几根铁柱焊成的铁架上,也没有防弹玻璃罩住,设备相当简陋。“立委”看到铁架都生锈了,气不打一处来,让台“中央银行”限期整改,于是才有今天的规模。“黄金山洞”里除了黄金,“立委”介绍说,还有一些蒋介石纪念银币、李登辉就职典礼纪念金币。另外,当年国民党当局从大陆也带去不少袁大头银元、白银条。“中央银行”官员表示,这些袁大头、白银条价值不高,才值几十万元新台币而已,又重又不值钱,所以“中央银行”后来就再也没收购过。

根据台“中央银行”公布的资料,目前储藏在山洞里的黄金总重量,约合4亿克(约400吨)。这些黄金价值70 00亿元新台币,而当初蒋介石从大陆带去的黄金,几乎都快花光了,只占山洞内所有黄金储量的7%。台“中央银行”的官员向“立委”们透露,其余的黄金都是后来在美国政府的逼迫下所买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与台湾地区的贸易往来中,逆差非常大,因此强迫台当局向美国购买黄金。卢秀燕说,“那时买了很多,但究竟买了多少,‘中央银行’没有说明。其实以现在来看,这样也很好,黄金价格一直飙涨,我们赚了很多钱。”

驻军都没看过金砖

台媒体发现,文园金库附近的居民,几乎都知道自己与一座金山为邻。有记者想借附近民宅顶楼,作为制高点拍摄文园营区部分风貌,却遭住户们毫不犹豫地拒绝, “抱歉!没办法让你上去拍照,太敏感了,要是出什么状况,不是我可以承担的。”像这位姓刘的住户虽然没有正面回答文园金库是否真藏有黄金,但面对媒体的询问避而不答,警觉性很高。

一名从文园营区退伍的宪兵在谈到当时值勤的情况时,对于黄金储藏模式三缄其口,“主要就是站哨而已,除了‘央行’的人,我们根本无法靠近库房,更别说接近黄金。多数人服役一年多,金条长什么样根本没看过”。除了警觉性高,据其他退役宪兵介绍,营区驻军对金山的看管还有自己的一套。驻军上级规定,全连不能同时出营区跑步,一定要有人留守,连吃饭都分两类不同饭菜,以防集体中毒、昏迷的意外发生。营区与地区警方的警报器是串连的,一旦有状况警察也会前来支援,邻近宪兵单位也会火速赶来。

1948年,担任浙江银行主任的彭晨,接获来自蒋介石政府的命令,要其在短短数日,把银行资产装箱转运,跟随军队撤到台湾。但因为当局各个单位也都在忙着转移,所以这道命令国民党没有给予彭晨任何支援,他只好带着十几位助手没日没夜地将黄金打包。

面对金库内七八千两黄金与上百公斤银元,彭晨等人用银行专用的木箱装载,对十几名人力来说,这可是个浩大的工程;但碍于时间紧迫,他们根本不敢松懈,还得搬上车子。“那时候所有国民党军队,都集中在浙江、上海,当地根本没有老百姓了,身边都是军队,没有人敢打我们黄金的主意。”当时彭晨等人甚至必须独自护送装满黄金的车队,送到停在上海岸边的军舰上。

彭晨回忆说,随行的银行职员不可能对黄金有非分之想,“当时要进银行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操守,比现在的银行要求严格得多”。60年过去,彭晨已经92岁,却还忘不了把黄金装箱的那几晚,他笑说这是他专属的战时回忆:“虽然那时运送的数量,我们可以说了算,但不属于我的东西,我就是不会要。”

蒋介石运多少黄金到台湾

当年国民党运送黄金、银元到台湾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从上海“央行”直接上码头,以海关缉私舰运送到台湾,另一种是其它地区银行的金条、银元,以陆路方式运送到厦门鼓浪屿,再以军舰从厦门运送到台湾。

那么,当年究竟把多少黄金从大陆运到台湾?岛内的数据从960万两(在台湾,一两是37.5克,一斤是16两 )、320万两到200万两都有。有没有运送黄金的船沉在长江或台湾海峡,并未登上台湾?这些历史亟待考证,但台当局称留着一笔账。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监察院”在1949年的报告中,显示有390万两黄金库存,还有价值等于400万两黄金的纯银与美金。所以蒋介石当局的“央行”赴台后,共有约800万两黄金的财力,其中部分作为发行新台币的准备金,确实发挥了稳定台湾金融的作用。

既然“央行”当年确实运送黄金到台湾,但这笔钱是否如外界所说,都被寅吃卯粮的台军吃完了?根据前“主计长” 周宏涛回忆录的记载,国民党带来的黄金,因支付每月18万两的军饷,来台第二年即1950年9月就快花光了。

1950 年6月,当时“中央银行”总裁报告指出,1950年以来,运至台湾的“国库存金”,共375.5万两。但至当年5月底,共耗掉321.2万两,仅剩 54.2万两。陈水扁上台时,陈师孟时任“中央银行”副总裁,他也曾进文园金库,发现当年从大陆运送到台湾的金条,有些有成色不足的现象,曾动过重新铸造的念头,但迫于外界压力作罢。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揭秘台湾最大金库:蒋介石运多少黄金到台湾?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