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召开发布会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起来的,感谢民政部和地震局的同志,一方面紧张救援抢险,一方面出席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介绍救灾情况。民政部的材料刚刚印出来,大家走的时候可以索取。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8-05-13 17:10:35
王振耀:

关于捐款的问题,网民呼吁为死难者捐款,帮助他们的家庭,成立一些基金。我们昨天就对捐赠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且今天上午向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发出电报,要求各地开展救灾捐赠活动,今天上午也召开了会议,公布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的捐赠账号,以接受国内外的捐款捐物。现在像河北、山西、辽宁、上海、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已经捐赠资金4700多万元,特别是过去遭受过地震的地区,如唐山就向震区捐赠了1000万元,张家口也捐赠了30多万元,山西也捐赠了1000万元,辽宁捐赠了1000万元,上海向灾区捐赠了1200万元。另外,一些私人企业和国营企业,包括中远集团的中远慈善基金会向四川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杨受成基金也向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还有大连万达集团等很多基金会都开始了捐款活动。政府对这种捐款活动是非常支持的,给予高度评价,也希望他们的捐款能够直接、快速,并且通过非常便捷的形式到达灾民和受难人员家庭的手里。

2008-05-13 17:06:12
郭卫民:

我想这个问题跟地震救灾不是完全相关,因为火炬接力是奥运会举办过程中的一个项目,我想有些活动是有它的延续性的。但我想,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都会尽我们极大的力量,投入全部的力气救助受灾群众。

2008-05-13 17:05:45
彭博新闻社记者:

请问您对下面这件事情作何反应:过去几天有很多中国网民,呼吁要为在地震中受伤和死亡的人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有网民提议,中国中断现在的火炬传递活动,用火炬传递的基金帮助地震灾害的受害者,在这方面您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

2008-05-13 17:04:26
张晓东:

我刚才谈到前兆和地震的关系不是很清楚,如果把这个前兆搞清楚之后,那地震预报就过关了。应该说这是一个研究的难题,现在正在研究,一直在研究这个事情,从做地震预报到现在一直在研究这些东西。

2008-05-13 17:03:56
成都商报记者:

这次有没有一些前兆被我们监测出来?监测出哪些前兆?

2008-05-13 17:03:27
张晓东:

第二个是未来余震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这次地震发生之后,余震是比较多的,到现在我们看到5级的余震有十多次,6级的余震有3次,余震还在陆陆续续地发生。有一些地震的余震是比较多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余震的起伏还存在,还有可能发生较强的余震。所以我们也提醒灾区的人民还是要注意防震防灾,避免次生灾害进一步扩大。

2008-05-13 17:01:39
张晓东:

刚才成都商报这位记者提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谈到了地震预报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异常的复杂性的问题。地震预报,到目前为止研究和解决的首要问题,包括观测到的现象、不正常的现象跟地震的关系,这是研究的重点。如果这个关系研究清楚了,那我们的地震研究就又上了一个台阶了,就可以往前发展了。但现在我们遇到的这个问题,关系不是很清楚,但也不是不清楚到我们一点作为也没有。近二十年来,我们也在二十几次地震之前有所察觉,有一些地震也取得了减灾实效,但这个比例很低,所以这个预报很难,地震预告没有过关。因为每次地震,现象都非常复杂。我们确定的指标,有可能在另一个地方、另一段时间,可能就变了。难就难在这儿。

2008-05-13 16:57:15
成都商报记者:

刚才张宏卫讲到,地震预测是非常难的,是世界难题,这一点大家肯定都理解,但是我们也知道,中国地震局和各级地震局的一个重要职责和功能就是预测地震。昨天我在地震局也看到了,我们有非常严密的地震监测网,还是非常完善的。我想问一下,具体到这次地震是否在预测网上有什么迹象?或者是我们老百姓说的地下水异常、动物异常,或者一些专业的地动指标,如果这些指标没有达到发布预警的标准的话,我想问一下标准是多少?另外,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发生大的余震的可能?谢谢。

2008-05-13 16:56:06
王振耀:

我想说的是,从过去我们的救灾经验来看,有的地方的搜救工作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为房屋结构不同,幸存者存活的时间有的可能是比较长的。现在根本谈不上放弃的问题。

还有你问到的隧道问题,正如你看到的报道,上午我们和铁道部沟通了,确实有的铁道在火车路过的时候,遇到了滚石,地震发生的时候对机车造成了损害,隧道也受到了损害。详细的信息,铁道部会通报。

2008-05-13 16:53:33
王振耀:

非常感谢路透社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现在在救灾第一阶段,救灾过程中时间段非常重要,就是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在地震发生以后,需要紧急组织实施救援。第一步就是社区内的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前几个小时开展自救和互救。从目前来看,这次灾害死亡人口已经到了11921人。当务之急主要是救人,救灾就是救人,现在正在紧张地进行。现在第一项工作就是救人。

根据我们最近几年的救援经验,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保证实施救援。目前需要大量人员进入灾区实施救援,检查倒塌的房屋中是否有幸存的人,检查是否有遇难的人,现在应该是集中精力实施大面积搜救。

2008-05-13 16:48:21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人还没有被救,现在已经超过24小时了,一般来说,你们认为在多少天之内他们还可以获得救援?大概是什么窗口呢?第二个问题,我们也知道在四川的北部和西部有大量的隧道,你们有没有看到隧道垮塌?或者是怎么保证它们的安全?

2008-05-13 16:46:45
张宏卫:

近些年,中国国际救援队连续出国进行国际救援,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获得了非常好的救援经验。第一次国际救援在阿尔及利亚,之后又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包括印尼爪哇岛和伊朗的巴姆地震等等进行救援,包括国内一些救援,应该说,得到了国际上的肯定。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的国际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出发赶到现场,专业的救援队伍在现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这支救援队是包括工程救援,也包括民政工作人员,还包括一些专家。他们配备了现代化的仪器和设备,包括生命探测系统,也包括破拆系统,还有医疗设备,都是先进的。所以他们能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实施更有效的救援。这次救援队在现场,就是在其他的救援手段发挥作用受到限制的时候,发挥了作用,成功地施救了一些被困人员。

2008-05-13 16:41:22
中央电视台记者:

据我了解,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是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在以往的地震当中,包括国外的地震救援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我想知道在这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中,面对这么多受灾群众,这支大概一两百人的队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谢谢。

2008-05-13 16:40:33
王振耀:

现在家宝总理提出,到今天晚上12点所有的道路都要打通。现在能够到县城,人员能进去,但道路还不太畅通。

2008-05-13 16:39:44
王振耀:

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交通道路受阻,进到灾区非常困难,所以运输和到达灾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难以安排国际救援队伍入境和前往灾区,我们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并且由外交部协调民政部、地震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安排,捐款捐物,我们都欢迎。

2008-05-13 16:38:37
王振耀:

我想说的是,我国发生地震灾害后,许多国家,包括日本、英国、罗马尼亚、智利、墨西哥、美国、葡萄牙、以色列、欧盟、阿富汗、塞浦路斯、西班牙、德国等政府领导人和相关政府机构,向我们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表达了慰问,部分国际机构,包括国际移民组织,也已经提出了援助的意愿。特别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也表达了参与救援,或者是捐款捐物的意愿。例如,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今天已经表态,首先拿出捐款3000万元支持灾区。我们十分感谢国际社会的这种慷慨援助,将及时接受捐赠款物,并且要及时送达灾区。另外,联合国和一些国际机构也向我们表达了派遣救援队伍的意向,我们深表感谢。

2008-05-13 16:33:48
华尔街日报记者:

中国曾经说过,欢迎在此次灾后外国提供援助,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在此次灾后接受外国的援助?如果是的话,将会接受何种方式的外国援助?是他们专家提供的支持,还是金钱上的援助?您能否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另外,中国政府还有没有别的地方有道路上通到灾区?

2008-05-13 16:27:18
王振耀:

是的。

2008-05-13 16:27:07
郭卫民:

我再补充一下,据我了解,关于学校方面的抢险报道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和抢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关。因为学校一般下午的时候都在上课,人员相对比较集中,而且学生又是要抢险的主要对象,所以媒体会报道得多一些。

2008-05-13 16:25:58
王振耀:

至于刚才你问的第二个问题,房子倒塌的问题,我也可以给你提供一个信息,倒塌的房屋不仅仅是学校,因为学校中孩子们被掩埋,这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也告诉你一个信息,北川县民政局的楼倒塌了,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可能有伤亡,政府的房子也不都是那么坚固的。

2008-05-13 16:24:58
王振耀:

另外就是自然因素,大家都知道,一般地震之后,最不希望的是下雨。大家也看到了天气预报,恰恰灾区在下雨。所以,这样次生灾害就会增加灾区一些其他方面的困难。大家可能在电视上也看到,家宝总理在前方坐镇指挥,要求务必今天把道路打通,人员能够进去,对灾区进行全面的救助。

2008-05-13 16:24:10
王振耀:

第二个困难是灾害波及的人口多,因此需要调度的救灾物资是大量的。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过去每年较大的灾害,全国调的救灾帐篷一般是三四万顶,最多是五六万顶,这就算比较多的。但这一次,绵阳就提出需要五万顶帐篷。一个灾害,一个地方需要这么多的帐篷。实际上不仅仅包括帐篷,还有其他救灾物资,需要的量相当大。因此,现在这样调度、筹措、运输这些救灾物资,并且及时地发放到灾民手里面,对我们来说难度也比较大,因为交通不方便。这是第二个难题。

2008-05-13 16:22:16
王振耀:

我想首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关于当前救灾的难度。大家都知道,汶川这次地震是西部地区建国以来发生的损失最大的一次破坏性地震。大家都知道,死亡的人口比较多,由于灾区处于山区,救灾困难比较多。

有两个难点,第一难点是交通,交通现在非常困难。大家知道家宝总理昨天到达灾区,但是要进到汶川,也是没有办法的。灾区在地震之后,交通非常困难。

2008-05-13 16:21:01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一下在地震之后,抗震救灾工作中的难点是什么?请介绍一下有关次生灾害和有关天气的情况。第二,我们看到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中屡次提到有一些中小学教学楼倒塌,掩埋了很多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有政府大楼的倒塌情况。请问在以后的抗震救灾工作当中,会不会有意识地加强医院、教学楼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同时,因为地震局的专家也曾说过,四川的汶川地区处于地震带,请问在此之前,该地区的房屋建造有没有一些抗震方面的安排?谢谢。

2008-05-13 16:19:37
张晓东:

大家都知道地震预测是世界难题,为什么它是世界难题呢?它由三方面因素所决定:第一,地球的不可入性。大家知道上天容易入地难,我们对地下发生的变化,只能通过地表的观测来推测;第二,地震孕律的复杂性。通过专家多年的研究,现在逐渐认识到地震孕育、发生、发展的过程十分复杂,在不同的地理构造环境、不同的时间阶段,不同震级的地震都显示出相当复杂的孕律过程;第三,地震发生的小概率性。大家可能都感觉到,全球每年都有地震发生,有些还是比较大的地震。但是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地震发生的重复性时间是很长的,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而进行科学研究的话,都有统计样本。而这个样本的获取,在有生之年都非常困难。因此我说上面三种原因决定,地震预报到目前仍是世界难题。

2008-05-13 16:16:20
郭卫民:

可以请专家张晓东先生介绍这次地震预测、预报的一些情况。

2008-05-13 16:15:56
张宏卫:

首先,这种推测是没有道理的。

2008-05-13 16:15:22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请问张宏卫先生,我们接到四川地震局职工7人的投诉,他们的亲人说在几天前就察觉到地震的迹象,但局里说为了保证奥运前的安定局面,禁止透露这个信息。请问张宏卫先生,这么大级别的地震,是否事先可以得到预警?您对此投诉有什么反映?谢谢。

2008-05-13 16:14:52
郭卫民:

下面我们可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单位。

2008-05-13 16:14:31
张宏卫:

据了解,地震发生之后,四川、甘肃、陕西、重庆、湖北、云南、青海省地震局,还有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也都派出现场应急工作队赶赴灾区,开展应急工作。中国地震局向所属各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迅速收集灾情,做好应急处置。国家地震减灾救援队已于今晨2时23分抵达都江堰,分赴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实施救援行动。救援行动还是很困难,但经过努力,目前国家救援队已救出21名受困者,四川省救出22名受困者,重庆救出15名受困者。目前,除了正在灾区实施救援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之外,又增派一些省级救援队。另外一个消息是,截至13日8时左右,震区发生5级以上余震16次,最大为6级。

谢谢。

2008-05-13 16:11:23
张宏卫:

地震发生后,我们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现场工作队一行214人前往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第一线,这个救援队伍包括地震专家、现场应急队员、救援队员44人,还有医护人员22人、工程团救援队148人,还有救援队12条搜救犬和地震救援车2台、应急指挥车1台,这些装备可以保证在两个不同救援地点24小时不间断实施救援工作。

2008-05-13 16:10:34
张宏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大力支持。大家知道,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昨天14点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这次地震的影响范围非常大。据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除了吉林、黑龙江和新疆自治区没有震感报道以外,其他的省、区、市都有不同的震感,尤其是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震感普遍强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也赶赴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正在出访的陈建民局长中断访问,立即回国,今天中午到京,现在正在赶往成都灾区的途中。我们主持工作的刘局长也陪同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

2008-05-13 16:08:19
郭卫民:

下面我们请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先生做一个简要介绍。

2008-05-13 16:08:02
罗平飞:

具体情况已向大家提供了材料,大家在网上可以查到,所以具体情况我就不介绍了。

下面我们和地震局的同志一起,结合我们的工作职责,愿回答大家的问题。因为这是国家一级响应,成立了总指挥部,分若干部门分别负责相关工作,民政部主要负责群众生活组,我们对这方面了解得比较多一些。谢谢大家。

2008-05-13 16:06:16
罗平飞:

党中央、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副总理为副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了若干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相关的工作。温家宝总理当天便赶到灾区,在灾区第一线指挥救灾工作。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再次出现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全力抢修通往灾区的道路。中央各有关部门、地震灾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起来,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救灾工作,救援队、医疗队、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在震后紧急启动了国家救灾一级响应,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了地震救灾应急资金8.6亿元,统筹用于各方面的抢险救灾和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民政部已向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60600顶和50000床棉被,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相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号召,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积极为灾区捐赠救灾款物。

2008-05-13 16:01:34
罗平飞:

在地震灾情发生之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地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

2008-05-13 16:01:00
罗平飞: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首先,我代表民政部感谢朋友们多年来对民政部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大家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面,我就5月12号四川汶川地震灾情和救灾工作的有关情况,就我们所了解的有关情况,做一个介绍。

2008-05-13 16:00:19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昨天下午发生在四川汶川的严重地震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抗震救灾的紧急措施。地震灾情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境外媒体做了大量报道。为给大家的采访报道提供更好的服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发布有关信息,提供各种帮助。今天我们特地请来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先生、中国地震局新闻发言人张宏卫先生,介绍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先生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先生。

现在先请罗平飞副部长做介绍。
视频直播:
2008-05-13 16:00:12[wmv]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080513.wmv[/wmv]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召开发布会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