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凌晨的灯火–中国地震局值班室办公见闻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谭浩 杨维汉 隋笑飞)“可以按时起飞了?有新消息随时报告。”
“救援队长是谁,什么时候可以到达?设备都正常吗?”

……

凌晨的时钟已经指向了12点。但此刻的中国地震局值班室,依然电话铃声不断,灯火通明。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之后,这间办公室就成为中国震情汇报最为集中和繁忙的地点。

23岁的崔文跃电话一个接一个。从下午值班开始,他就忙着信息收集、整理档案、汇总上报,上百份从各地省局、各部委报来的信息让他忙得难有喘息的时间。电话不断,传真一个接着一个,还要不停地把有关情况报送各局办。“脑袋都有点大了。”小崔笑着说。

值班桌上摆放的一份份《国内灾害地震快报》,反映着不同时段各地的最新震情和救援情况;“地震参数”“震感范围”“应急行动”“灾害情况”……见证着地震人的辛劳。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必须确保24小时值守。”值班室的马明在抱着一摞材料匆匆与记者擦身而过时,指着墙上一幅巨大的值班流程留下一句话:以往我们这里每天会安排2个人值班,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值班人数翻了几倍都不止。

七八部电话在值班桌上一溜儿摆开;液晶电视、大屏幕电脑随时接收最新信息;“上报情况”“收集社会舆情”“联络协调”“值守应急”……看似简单的值班工作在这里可出不得半点差错。

“情况有异常,马上就必须会商。”凌晨1时了,监测预报司和应急救援司的2位工作人员,疾步如飞地走进值班室,在铺开的地图上手持铅笔,不时翻阅着资料,紧张地研究震情和工作措施、讨论下一步工作安排,他们已经记不清这是地震发生后第几次碰头了。

这只是地震局里上上下下忙碌身影的一个生动剪影,而更多的人正奔赴灾区。中国地震局派出第一批33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与183人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于12日晚奔赴灾区实施现场应急和紧急救援。

13日凌晨1时许,小崔收到了一条短信:“辛苦了!”

夜色深沉,注定这又是一个紧张而繁忙的不眠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凌晨的灯火–中国地震局值班室办公见闻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