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次贷危机转嫁,中企遭外商拖欠千亿美元

据央视国际《经济半小时》报道:据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保守估算,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商帐早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15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增加。今年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成为了海外商帐的重灾区,而中国浙江近千家企业遭到美国企业的拖欠。大量拖欠国际货款,也成为美国企业在次贷危机下转嫁损失的一种办法。
次贷危机虽然发生在美国,但远在大洋这边的中国出口企业也感到了唇亡齿寒。不仅海外欠款大幅增加,还有大量债权会随著美国企业破产倒闭化为乌有。近期美国破产法院公布的多起家具、五金机械类破产案中,大部分债权人都是中国企业和供货商。

浙江近千家企业被美国公司拖欠货款。图为浙江义乌的一家制衣企业。(资料图片)

浙近千企业遭美企欠债

国际上欠帐不还的事情也不少见,在法律上,把这种欠帐叫做海外商帐,严格地说是指出口企业在海外的货款因为买家拖延付款、破产等各种因素导致无法追回的资金。据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保守估算,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商帐早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每年以150亿美元左右的速度增加。而今年,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成为了海外商帐的重灾区。

一些外贸出口公司表示,过去对中东、非洲、东欧等地的贸易相对来说,容易出现海外欠帐,但今年以来美国发生的欠帐在急剧上升。与此同时,浙江一些地方对美国的出口开始大幅下降,今年前3月,义乌市对美国自营出口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4.07%。中国义乌小商品景气指数也下跌到1,060.82点,逼近1,000点的基数,创下两年来最大跌幅。据悉,浙江有近千家企业遭到美国企业的拖欠货款。

市场风险正向中企逼近

对于来自国际社会的欠帐风波,很多中国的出口企业目前都在收集情报。分析原因,很多企业家认为,美国次级债的影响,远远不会只影响到金融系统,更重要的是,是对未来世界经济的一次伤害。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表示,各国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的收紧措施,直接导致了部分高度依赖银行资金运转的外贸企业,在资金流动上困难。最终,在周转不动之后,很多美国企业直接宣布企业倒闭,把企业负担甩给了下游的制造企业,而接下这最后一棒的,则是中国的制造企业。

周纪安指出,大量拖欠国际货款也是美国企业在次贷危机下转嫁损失的一种办法。不论美国企业的这种选择是不是恶意的,它都在提醒我们,次贷危机引发的市场风险正在一步步向中国企业逼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次贷危机转嫁,中企遭外商拖欠千亿美元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