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我所了解的阜阳手足口病的背后真相

EV71,近期关注的话题;安徽阜阳,舆论集中的焦点。阜阳市手足口病(EV71感染)疫情自3月27日发现第一例死亡病例开始,截至4月28日,累计手足口病(EV71感染)病例1520例,死亡20例。与此相伴的,是网络愈掀愈烈的舆论暗涌,各路媒体在对阜阳手足口病(EV71感染)疫情处理过程未全知晓的情况下,于风口之中抛出种种质疑:相关官员良知何在?政府部门责任何在?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利益何在?

一起公共卫生事件,因对处理过程的不了解,让质疑与愤怒,迅速通过网络与手机短信,弥漫在4月的阜阳城市上空。面对媒体针对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及“以谎辟谣”的逻辑推理,我想我有必要把自己了解的疫情背后的事实真相交代一下,还原一个真实的过程。

3月上旬,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了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疾病患者,少数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医院组织人员全力抢救;

3月27日,一名患者在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28日、29日又有4名患者相继去世;

3月29日,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晓琳凭借自己26年的临床经验,判断短时间内5名重症肺炎患者相继去世不太正常,立即向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汇报情况,阜阳市卫生局成立调查组;3月30日,阜阳市卫生局调查组经过取证调查,未形成调查结论;

3月31日,阜阳方面向安徽省卫生厅以书面形式汇报;

4月4日,安徽省卫生厅派出包括安徽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在内的专家赴阜阳调查。经过多日采样化验,未确诊;4月14日23时,初步调查结果为:排除非典、禽流感,根据该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表象,以阜阳卫生部门现有的医疗鉴定水平初步将其定义为一种呼吸系统疾病;

4 月15日,阜阳当地媒体刊登《有关人士就近期阜城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较重患儿问题答记者问》、《市医院儿科专家就儿童呼吸道疾病问题答记者问》,在媒体上告知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及可能出现的病情,在此期间,相关专家及阜阳市医护人员尽力救治相关患者;阜阳市政府部门之所以发布此两公告,一方面是在其现有医疗鉴定水平下分析得出“呼吸道感染症状”结果,并且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时期,发此公告提醒市民加以预防,而在医院及学校周围发布预防手足口病的传单,是因为病患病症表现部分显示为在阜阳地区很常见并且无生命危险的手足口病症状,但手足口病引发重病并导致死亡的情况却很少见,所以以传单形式告知市民注意,此时的阜阳卫生部门并不知道目前的这种病症是由EV71感染导致的手足口病。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媒体质疑的“是否传染性”问题,阜阳的卫生部门鉴定是已经死亡的病例之间并无相互传染联系,而不是部分媒体所说的 “无传染性”;与此同时,安徽省卫生厅一边查找病因一边向国家卫生部求助;4月16日2时,卫生部、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派专家到阜阳调查;

4月23日23时,卫生部和省卫生厅专家终于提取出“肠道病毒EV71”,确诊为“肠道病毒EV71”引发手足口疾病以及并发症;

在这里给部分不了解该疾病的人做个普及: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多种,可表现为不同症状,大多数手足口病是没有生命危险的,而由肠道病毒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并且可治愈,只有少数患者因病情严重可危及生命。而在阜阳市卫生部门之前的鉴定当中,因为认知水平以及鉴定水平的有限,初步定性为呼吸道疾病,并通过各种措施加以治疗及预防,相关部门已经尽力防治,而不是外界所说的“不作为”以及“以谎辟谣”;

4月24日,阜阳政府网站对外公布确诊结果;

4月25日,当地媒体刊登《肠道病毒EV71感染疾病十问十答》、《积极防治小儿肠道病毒感染疾病》等信息。

在整个防治过程中,阜阳本地政府及卫生等相关部门一直倾其所能,全面加强各项医疗救治和预防控制工作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儿,并非外界所说的“不作为”;对于更严重的“以谎辟谣”的说法,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发表此观点的媒体记者,如果你们站在阜阳市卫生部门的角度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来处理此事,你会怎么做?难道在阜阳当时的医疗鉴定水平上,根据该病呼吸系统疾病的表象,将其初步定义为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也是一个“谎”?

如果不是这样做,那么我想请教,您的高见?难道不是首先组织卫生医务力量对未知病症进行鉴定攻关?难道不是上报省里相关部门请求专家支援?难道不是寻求国家卫生组织权威鉴定?难道不是在尽力治愈病患的同时尽自己所能对未知病症作出相应判断并进行防治,给市民以交代,维护社会稳定?

24 日确诊结果出来后,省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款用于购置救治设备,阜阳市紧急划拨4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防治工作,全市所有5岁以下儿童家庭发放《婴幼儿(特别是5岁以下)肠道传染病防治要点》,增加预防意识和防病能力。截至目前,已有585名患儿痊愈出院。 “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防控措施及事实真相面前,阜阳人很镇定,手足口病其实并不可怕!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我所了解的阜阳手足口病的背后真相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