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胡锦涛访日 向日本发出最重要信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六日至十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胡锦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十年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中日将就扩大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磋商,并可能发表一九七二年《日中联合声明》以来两国间的第四个政治文件。这将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一年多来,中日高层密集互访,从安倍首相前年十月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总理去年四月的“融冰之旅”,再到福田康夫首相去年十二月的“迎春之旅”,中国前驻日本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指出,胡主席此次访日,正是在中日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并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的情势下商定的,可谓“春意盎然之旅”。

胡锦涛此访不仅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使二零零八年真正成为中日关系“飞跃发展之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与日方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确立两国中长期务实合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为中日关系构筑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

访日期间,胡主席将有机会向日本朝野各界人士介绍中国的发展战略,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别人。胡主席还将阐述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向日本发出最重要信息,那就是与日本为善,以日本为伴,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胡锦涛主席这次访日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现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赳夫在首相任内与中国缔结的,它结束了两国二战以来没有缔结和约的状态,凝聚了两国人民的民意,也经过了两国最高立法机构的批准正式生效,在政治上和法律上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在缔约三十周年,福田康夫首相接待胡主席访日之际,重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精神,也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据日方消息,胡锦涛主席访日日程安排已于四月三十日确定。胡锦涛将于六日下午抵达羽田机场。五月七日上午,他将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谈,之后会晤日本天皇。当天下午他将会晤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等各党政要。胡锦涛将于八日在早稻田大学发表讲演并与日中青少年进行交流,还将与几位前首相和参众两院议长举行会谈。他将于九日前往横滨市,会晤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并参观市内的中华学校。九日当天他还将前往大阪,会见关西经济界人士。胡锦涛将于十日前往奈良县参观与中国颇有渊源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并会晤知事荒井正吾,下午从大阪回国。(完)

胡锦涛打温情牌 访日将见日本战争遗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6日将对日本开始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有消息,胡锦涛期间还将会见战争遗孤,为两国关系注入温情。
中日东海气田争端、中国的国防预算、食品安全,以及日本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预计也将在讨论范围之列。但是,双方均未期待这次访问能使上述问题得到突破性的进展。尽管胡锦涛4日接受日本十六家驻京媒体集体采访时说,中国高度重视东海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很大努力。但分析称,胡锦涛日本之旅的首要目的不是达成协议,而是缓解忧虑。

《中国日报》报道,会见将安排在5月8日胡锦涛出席日中友好协会举行的欢迎活动上,战争遗孤的代表将会向胡锦涛表达他们对中国养父母的感谢之意。二战结束之后,很多日本的战争孤儿并未得到及时遣返,中国人民收留了他们。后来,他们中的很多人才逐渐返回日本。

此外,胡锦涛很可能在东京放下身段,与福田康夫打一场乒乓球。有分析称,两件事加在一起显示,胡锦涛希望展示中国人性化的一面,向世界展示中国可以和平地处理与日本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

胡锦涛还将受邀到当年孙中山和宋庆龄旅日期间最喜欢的一家饭店“松本楼”,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进晚餐。这家经典饭店有120年历史,至今还保留着一台当年宋庆龄在日本弹过的钢琴,饭店老板当年曾经资助过孙中山。

胡锦涛此次访日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问日本,时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日本各界高度关注。日本媒体认为,中日将就扩大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进行磋商,并发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以来两国间的第四个政治文件。据悉,福田康夫很可能直接向胡锦涛表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根据行程安排,胡锦涛6日下午抵达日本后将于傍晚在东京都内会见曾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辈们的家属,包括1972年发表《中日联合声明》的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长女田中真纪子议员、前首相大平正芳和前外相园田直的家属。

5月7日上午,胡锦涛将与福田康夫举行会谈,之后会晤日皇明仁。当天下午,他将会晤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等各党政要。胡锦涛将于8日在早稻田大学发表讲演,并与中日青少年进行交流,还将与几位前首相和参众两院议长举行会谈。

9日,胡锦涛将前往横滨市,会晤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并参观市内的中华学校。当天胡锦涛还将前往大阪,会见关西经济界人士。胡锦涛将于10日前往奈良县参观与中国颇有渊源的法隆寺和唐招提寺并会晤知事荒井正吾。

5月8日,胡锦涛将与日本多位前首相举行早餐会,预计中曾根康弘、村山富市、森喜朗和安倍晋三等前首相都将出席。不过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不会出席,因为其在当政期间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为了不影响友好气氛,小泉本人选择回避。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胡锦涛访日 向日本发出最重要信息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