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铁道部,这次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晚上打开电视,先看BBC,又看CNN,两个电台都在实况转播一个奥地利的新闻发布会,当地警方查获一件骇人听闻的案件。一个父亲把自己亲生女儿囚禁在地下室当作泄欲的性奴,长达24年。看得人毛骨悚然,也难怪很少为一个案件的新闻发布会作实况转播的BBC和CNN竟然同时破天荒占用黄金时间,BBC更是用了整整不间断的一个小时。

这种让人难以置信的案件在西方时有发生,每一次暴露出来后,各大媒体都竭尽全力把所有细节呈现给观众,甚至把你根本无法联想到一切的东西也事无巨细地描述出来,直到看得你从悲哀到愤怒到恶心再到默默无语地开始反思。一开始,我对这种新闻方式也不是那么习惯,但后来发现,那种揭露和放大负面事件的新闻追踪,最终都能起到震惊社会、教育社会,从而引起社会思考,最终促使社会想方设法改进的作用。

就在同一天,看到《南方都市报》的新闻,一些人贩子以高薪为饵,把四川凉山贫困地区家庭的未成年子女诱骗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关进封闭的厂房里当童工,最大的不超过16岁,最小的竟然只有9岁,其中一些小女孩被强迫苦力的同时,还被反复强奸。这样的新闻看得我的心都碎了。我能说什么呢?奥运圣火都要被自豪的我们迎进古老的大陆,照亮崛起的中国,可我们这块土地上还有这种挑战和侮辱人类的文明事情

让人困惑的是这样的新闻只是在一份地方报纸如《南方都市报》等登出,影响力有限,而且,当地有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出面说话了,说他们没有听说过有童工现象。当然,按照中国人心照不宣的规则,官员的话几乎都是一锤定音。估计这事不会再报道了。我心中的疑问当然还存在:是报纸报道错了,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如果要是让CNN来报道这个新闻,会如何?

其实,一个社会出现童工现象并不可怕,在世界上所谓最文明的大陆欧洲不是也出现了禽兽父亲把亲生女儿性奴关了24年的罪恶?可怕的是一个社会不能正视,甚至要遮遮掩掩,以显示歌舞升平与和谐。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是童工问题不但得不到彻底的重视,也得不到解决。山西的黑窑洞童工还没有解决,珠江三角洲又出现了童工,我们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但我们至少可以肯定地说,今后还会有的,也许就在你身边。

在同一天的CNN报道中,我也看到了山东济南的火车相撞事件,CNN的报道全部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对于这样一个国际大媒体,竟然对死了70人,伤了400人的巨大事件不亲自派记者前往报道,只引用人家的新闻,而且十秒钟带过,让我心里很不舒服,CNN,你们也太不尊重中国的人命了。

愤愤不平之余,暂时停笔的我想要写点什么,于是告诉编辑,编辑说,哦,火车事件,你不用写了,上面要统一报道,所有去采访的新闻记者都回来了。

我能说什么?火车相撞也不是了不起的事,美国和英国最近都发生过,可是,发生后却要弄得好像很神秘,只允许一个媒体进入,要统一报道,就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请问,英国的火车相撞和美国的任何一个灾难,我们的中央电视台不都可以随时进入采访报道?那么,我们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不也请BBC和CNN来实地采访报道一番?什么叫大国,什么叫强国,难道不应该平等对待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和他们的新闻媒体?人家给我们新闻媒体的自由,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们?如果不允许他们报道,怎么可以避免他们歪曲事实?

再说,就算抛开新闻自由和平等对待不提,如果可以看一下这些经常报道国际灾难的大媒体如何报道和分析发生在中国的灾难,对我们如何救助和防止类似灾难发生也许大有好处。

大家还记得,上次雪灾发生后,有网友质疑铁道部的责任,结果人家自己给自己打分,据说打到95分以上,让全国人民都笑了——笑得很心酸呀。

铁道部,这一次你会给自己打多少分?我相信,在一个新闻媒体的报道下,在只有一种声音传出来的情况下,最后的结果很简单,他们会找两个人出来承担责任,然后用你早就习惯的语言暗示你,一天全国有多少人坐火车?多少万呀?你看看,这次事故才死了多少人——不就70个?会算术吗?70个人能占到几万的百分之几?可想而知,他们给自己打的分数估计比95分还要高。而你,在没有了舆论平台,甚至连互联网的声音也被“敏感”掉的情况下,除了笑——苦笑——还能干什么?

在全国人民正在CNN歪曲报道发生在西藏的事件而口诛笔伐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开放各大媒体包括CNN都来采访报道,看一看他们如何报道,是否敢睁眼说瞎话,是否敢放着事实不顾,愚弄欺骗人民群众。这样做不但是我们当今用来回击CNN这些诬蔑中国人的国际媒体的最有力武器,而且,也能够让中国人民听到不同的声音,从而在兼听则明的基础上,给我们人民的铁道部打一个分数。

我想,这次轮到民众给铁道部打一个分了!

杨恒均2008-4-29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铁道部,这次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