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男人花心的经济学分析法

说男人花心的问题其实是可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一下的,也许你会得到启示。
前几天出差的时候遇见一个女子,面色憔悴,似乎遇见了什么重大的挫折。本着怜香惜玉的态度,我接近了她,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女子说:“我今年28岁,我和我的男朋友是同班同学,几年前我和他一同毕业找工作,我的工作比较理想,他的工作不太好,于是我鼓励他去考研。考取后,我供了他三年,没想现在他快毕业了,居然提出要分手。后来,我才搞清楚,他在网上谈了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我真的很痛苦,没想到几年的情感和心血付诸东流。”我听见了微微一笑,说这个问题其实是可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一下的,也许你会得到启示。

问题一

“为什么男人总是那么花心?”

用经济学的理论,很容易解释这个问题,那就是边际效用递减。什么是边际效用递减呢?比方说,你饿了,吃第一个包子特香,第二个很香,第三个还可以,第四个饱了,第五个吃不下,第六个看见都烦!也就是说第六个包子的作用为零甚至为负。由于边际效用递减,从现在恋爱的角度看,由于你们长时间的亲密接触,你的效用比不上那个网上的女孩。你就是那第六个包子,而那个女孩却是第一个包子。这也是许多的男人为什么家有美貌如花的妻子,却要在茶座酒吧去找小姐的经济学理由。

问题二

“为什么花心的女人却比较少?假定边际效用递减成立的话,那么女人也应该不断地在外面找男人养情夫。”

结了婚的女人在内心深处未必没有喜欢更英俊更年轻更富有男性的念头,只是一般她们不会采取采花行动,这里的道理可以用经济学的成本收益方法来分析。在经济学的假设中,人都是理性的,人们采取一项行动都要在心里盘算值不值。已婚男人花心,相对于已婚女人其成本是比较低廉的,很少有妻子因为丈夫花心而坚决要离婚的。就算是要离婚,男人也许正好顺水推舟,说不定找个更年轻漂亮的!一般来说,已婚女子花心一旦被发现,其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对大部分男人来说,戴绿帽子是无论如何不能忍受的,离婚是必然的选择;而离婚女子在现在的世俗眼里,名声肯定又是不好的;要想再找对象,也很难再找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男人,一般只能找比自己大得多的男人。正是因为已婚女子红杏出墙的成本远大于收益,所以尽管有边际效用递减的公理存在,但她们仍然会做出坚决不红杏出墙的理性选择。

问题三

“他要是三年前提出分手,我并没有这么难过。现在分手,简直太不道德了,为什么我现在更加难过?”

经济学一般并不研究道德,因为道德要求的是多为他人着想,而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却强调人都是自利的。经济学认为,人在约束条件下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大学时期与你谈恋爱,那个时候生活基本无忧,追求激情就是恋爱利益的最大化;三年读研之中,你们之间激情已经没有了,但是此时他心中的最大利益是为了获取文凭以便日后能找个好工作,此时,如果和你一刀两断,经济来源就没有了,请问他怎么能把书读完?现在他临近毕业开始实习了,他对自己的前途已经充满了信心,更不像当初那样急迫地等着钱用,于是,年轻漂亮而充满激情又成了他恋爱利益的最大化。

问题四

“我当初只是想,如果他能读个研究生毕业,我们今后一家人的生活会更好些。”

经济学的一条基本原则: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你当时只看到了供他读研毕业后的收益,却没有看到他读研毕业后的风险。假定你找个拉黄包车的,风险基本没有,他不会与你离婚,甚至对你百依百顺,但是收益也很小,家庭的经济来源肯定要以你为主,你带出去参加应酬也会觉得很没面子;假定你找了李泽楷,人称至尊王老五,收益肯定会很高,比如说给你一笔钱或者婚礼绝对很风光,但是离婚的可能性也许是百分百!因为像李泽楷这样的稀缺资源是每个女人都喜欢的。

问题五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风险呢?”

结婚与理想中的爱情是没有多大关系的。人类设计一个结婚登记制度,为什么?其实,结婚证就是婚姻当事人中弱者的护身符。如果当初你和他领了结婚证,他现在要分手就没那么容易了,或者说成本就大得多。首先,婚姻法规定,夫妻离婚有过错的一方要对无过错的一方进行经济补偿;其次,他会面对更多的舆论谴责和心理压力;再次,他今后在社会上的形象就是一个离过婚的男人,总比未婚的纯真少年要差;最后,如果你们有了孩子,那就有了共同的利益,离婚就意味着他要放弃血脉亲情。

问题六

“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如果他现在还是在犹豫,他的家人也在给他施加压力,那就再去找找他,动之以情或许还可以挽救啊。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你还是应该去的。现在的痛苦就比未来的痛苦更痛苦。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也许没有了痛苦,也许比现在的痛苦要轻,但现在的痛苦却是实实在在的。再退一步说,就算你不与他结婚,你又肯定能找到一个对你绝对真心的人?你们俩毕竟有很深的感情基础,就这样放弃了也实在可惜,也许结了婚,特别是有了孩子,你们也许能够过上幸福生活的!你看很多电视电影中都有相似的情节,当初的恋人都后悔一时气恼而断绝了关系,以至婚后又后悔莫及,旧情重续。

问题七

“万一勉强结婚,婚后他又对我不好呢?”

那就又回到了前面的原则:收益越高,风险越高。你既然想获得高收益,就必须面对高风险,此事不可能有两全方法。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男人花心的经济学分析法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