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两会闭幕前夜 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改革方案

在两会结束的前夜传出消息,天津市于2006年9月递交到国务院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正式获批。与“成渝”、“武汉都市圈”等前带“城乡统筹”、“两型社会”等定语的综改区不同,滨海新区综改区实施方案被称为完整意义上的综合改革,其中外界最为关注的是金融试验改革和土地管理改革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包含了OTC等实质改革试验支持政策的综改方案,历经了十八个月终于获得了批准,让即将迎来两岁生日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前得到了“综改区得以实至名归”的生日礼物,天津即将凭借此把“尚方宝剑”,展开大规模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的一位人大代表,3月17日的中午得到了综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当天晚上,这位代表对媒体透露:“综合配套改革方案是一位国务院高层所说的目前最具含金量的政策。”

  滨海新区综改方案是在2006年9月上报国务院的。因为其中涉及到了金融、土地、涉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的改革试验内容,经过十几个部委的沟通讨论,在18个月的时间内,经过了几百处修改调整。

  天津方面的努力始于一个被称为“20号文”的文件。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国发20号文),这份文件被印成一本小册子,在天津市举办的各公开会议上派发。这份文件也被视作滨海新区成为国家“新特区”的身份认定。

  “20号文”的核心要义是批复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在金融、土地、行政改革等方面的改革试点,安排在滨海新区进行先行先试。随后,国家各部委陆续表明了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态度,并不断下发框架性先行先试支持政策。文件还要求天津市尽快制定综合配套改革的相关方案,上交国务院有关部门。

  天津方面于四个月后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了一揽子综改方案,共包括十方面重点内容,其中外界最为关注的是金融试验改革和土地管理改革试点。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曾表示:“我们希望国务院批复我们总体方案的同时,在金融这个专项改革方面,允许我们先走一步。”此后天津也的确在这两方面做了持续的努力。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滨海新区陆续启动和实施了部分条件成熟的改革措施,金融方面,滨海新区被确定为全国保险改革试验区;滨海农村银行、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摩托罗拉财务公司、渣打银行服务外包中心等一批金融总部机构落户滨海新区。

  在土地管理方面,滨海新区创新了集体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方式,开展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大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试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土地收益分配的改革。

  而在早前,国内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相继成立;在金融综合经营方面,“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将总行的综合经营业务部设在了滨海新区,进行“综合经营”的业务试点;而天津市的地方金融控股概念——泰达国际金融控股集团正在筹建之中。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两会闭幕前夜 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改革方案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