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美国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网络战演习 针对中国

中评社香港3月15日电/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网络战演习正在美国华盛顿上演。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站3月10日报道,由该部主导的“网络风暴II”演习3月10日到14日举行,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美国第二次举办此类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包括美国18个联邦政府机构、9个州、5个国家,以及40多个私人公司,光筹划演习就耗费18个月的时间,堪称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网络战演习。

  整个演习耗资620万美元

  美国的网络安全一直是立法者和政策制定者热烈讨论的话题。上个月,众议院议员还质疑布什防范政府网络遭受袭击的能力,幷且要求未来五年增加300亿美元,用以改善网络安全状况。
美国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网络战演习 针对中国
美军航母指挥中心。(资料图)
  参加这次耗资620万美元演习的国家除美国外,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以及英国。而美国则出动包括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以及联邦调查局等几乎所有的重要部门。虽然这次演习“既没有预测目前存在的特别的威胁,也没有表达对特定问题的关切”,只是说演习的假定对手比2006年的第一次演习“要复杂得多”,但由于近年来美国不断渲染中国的网络威胁,很多媒体都把矛头对准中国。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 在很多美国军方官员眼里,中国被视为目前存在的、最具发动网络攻击能力的国家。而《安全焦点》网站也不加避讳地说,美国军方特别担心由中国发动的网络攻击。

  演习细节力求真实

  按照预先计划,这次演习特别假设由国家和恐怖分子发动对IT和通信、化学以及铁路运输等领域的攻击。美国还特意要求微软、思科系统公司等互联网内容和设备提供商参加,以检验这些企业应对黑客攻击的能力。为了设计这次网络战演习的方案,美国费尽了心思。他们从全国范围内召集来顶尖的技术专家,不断修改黑客攻击计划,从最初计划到实施整整用了18个月,力求测试到美国所有薄弱领域的抗黑客攻击的能力,以及如何迅速恢复网络。

虽然这次演习的具体细节属于高度机密,而且所有参与演习计划设计的人员都签署了不泄露的协定。但在演习未开始之前,美国《华盛顿邮报》还是采访了不少参与制定计划的官员。杰瑞•迪克逊是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辖的国家网络安全处前处长,这两次网络风暴演习他都参与了策划。据他透露,网络风暴演习被设计成一个参加者在真实场景下的演习,参加者不断获得最新的威胁的信息,这些信息至少一部分是特意用来误导他们的,用以测试他们的正确反应能力。

  事实上,这次演习也的确将演习场景完全“真实化”。参加演习的大部分美国公司职员以及政府机构人员都将在办公室里参加演习,他们通过电子邮件不断接收这次演习的最新信息。而参与演习制定的专家们,则与参加演习者严格分离,他们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秘密行动指挥部向演习不断输入新的任务要求,对网络发动不间断的模拟袭击,而参加者则通过安全的在线联系在全球采取实时应对措施,对黑客袭击发动反击。

  检验政府与私人公司合作抗击黑客袭击的能力,也成为这次演习的内容。据参与演习设计的瑞尔顿透露,除美国外,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以及英国的几十个公司和政府机构也将保持不间断地参与。美国媒体甚至把它比作惊险反恐电视剧《24小时》的片断,足可以反映出这次演习的紧张气氛。

  美军强化软打击作战

  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空战”和“网络战”是美军重点发展的作战样式,在未来用导弹等硬武器发动打击之前,其针对敌方网络的“软打击”其实已经开始了,网络风暴演习就是美国加强网络攻防演练的最好途径。为了给网络战演习找借口,美军不断渲染受到的网络威胁。12日,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凯文•奇尔顿上将称,美军网络正遭受全球黑客的袭击,每天有超过100万次针对美军网络的袭击,其目的是窃取美军信息。而且发动袭击的除了个人外,还有像“基地”那样的组织,甚至是国家。

  戴旭认为,美国之所以不断拿中国当作潜在对手,其实是迎合多年来宣扬的“中国威胁论”,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把中国当作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对手更容易被美国人接受。发动网络战的关键是计算机技术,而美国在全世界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计算机技术,美军的信息化程度也是最高的,事实上,美国才是对世界各国网络最具威胁的力量。这些年,美国不断发展网络战部队,积极筹建网络战司令部,研究对别国发动网络攻击的方法,与此同时,却不断渲染比美国实力小不知多少倍的国家的网络威胁,这是毫无逻辑可言的。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美国发动史上最大规模网络战演习 针对中国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