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万亿热钱今年春夏可能撤离中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5日报道:据某权威机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2007年有逾4,600亿(美元,下同)的境外投机性资金流入中国。除揭示出流入速度加快外,报告还警告,今年3-4月和6-7月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前后存在大规模撤离的可能。一旦投机者在楼股汇市获利后撤出,担心会重演亚洲金融风暴。
报告根据相关数据模型推算出,2007年全年有超过4,600亿的境外投机性资金流入,而2002年到2006年5年间,流入资金在2,400亿元以上。如加上2002年以来外来直接投资在中国的盈利留存3,000多亿元,现时在中国的境外资金总额超过1万亿元。

金额以数据模型推算

报告认为,中美汇率、利率升降对比和美国经济衰退是投机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由于美国次按危机持续,相较流入增速,报告更担忧这些资金可能在今年大规模撤离。

报告分析,去年第4季度14家主要欧美银行中有7家亏损,没有亏损的7家中6家第4季度利润比第3季度显著下降。同时已有花旗、美林、摩根士丹利、瑞银等5家需注资。

按照利润下降趋势分析,这14家银行2008年第1季度亏损的将高达10到13家,因此在今年2月到4月需注资的银行将增多,已注资的则可能仍需进一步注资。

美衰退或令资金回流

由于流入中国的投机资金很大部分是上述金融机构设立的对冲基金,在这些银行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撤回在中国的「投资」。

报告强调,应将人民弊升值的预期保持在一定范围内,避免大幅度升值。

倡保持人民弊升值预期

此外,报告认为,中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其中通过虚假贸易和非贸易渠道进入的资金占非常高比重。当前的进出口申报体系存在严重问题,故建议国务院制定相应对策。

但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报告估值「偏高」,「问题并没那么严重」。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万亿热钱今年春夏可能撤离中国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