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百度进军即时通讯 大名叫Hi 欲与QQ、MSN一较高下

郝匀嘉 凌建平

  “生活中赢取大成就的人们,通常不会被经济利益所驱使,而是靠一种能让他们想赢、想竞争、想与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集体(团队)来解决问题的内在创造力(激情)所驱动。”这是百度李彦宏最新博客中的一句话。现在,李彦宏正把他的管理能力用于推出即时通讯(IM)产品百度Hi。如果说在进入搜索市场的时候,百度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都胜人一筹的话,现在中国IM市场绝大部分已经被QQ和MSN占领,阿里旺旺、网易泡泡等则在特定市场风头正足,百度能成功吗?谁愿意用百度Hi呢?

Hi:名字引发网友大讨论

  百度新的IM产品Hi还在起步阶段,不过掌门人李彦宏似乎并不大喜欢“Hi”这个名字。李彦宏近日更新的一篇名为 《大家很快就可以一起high了》的博客文章这样写道:“虽然百度小声是我喜欢的名字,但在百度并非总是我说了算,所以最后就叫Hi了……今天建议IM团队改一下默认皮肤的颜色。”

  正是这篇博文引起了网上的大讨论,至发稿时,李彦宏的这篇博文已经有将近2万个点击和1000个评论。有趣的是,除了对百度Hi的期待外,许多网友的第一感觉是李彦宏其实不喜欢这个名字。虽然个中原因不得而知,有人猜测也许是因为Hi与英文单词High之间有一点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暖味。网友“火凤凰菩提”的看法有一定代表性:“百度进军IM业界引起一片质疑之声。首战出师不利,名字一面世就受到各方人士重批。一句Hi,本是普通网民打招呼的平常之语,但因与单词high同音,听起来怎么像摇头丸?”“火凤凰菩提 ”还表示,产品名称受到质疑的事情,在互联网不多,但在饮料行业,却有娃哈哈的“爽歪歪”这个典型。由于涉嫌粗俗,民众曾经要求电视台将 “爽歪歪”广告撤下来。“百度Hi在步爽歪歪的后尘。这不是有意在教青年人学坏么?你Hi我一下,怎么听怎么别扭。考虑到广东等地的语言使用情况,恐怕百度IM难免落个臭名。”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这个名字很好,“想像一下老人们在Hi的时候一定感受到了时尚风,青春又回来了;小朋友们Hi的时候一定是很俏皮的样子,青春少男少女们说Hi的时候一定也是在传递某种快乐的信息……大家尖叫起来说Hi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

  百度一下,“百度Hi爽歪歪”找到相关网页约2,580篇,用时0.001秒,这也许说明大众的确容易把这两个本来没有任何关系的词关联起来思考。

Hi:未正式推出先被病毒盯上

  奇怪的是,虽然李彦宏在博客中宣布百度Hi开始了,但百度在正式场合却从来不承认推出Hi的时间表。百度新闻发言人李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百度Hi产品目前还处在内测阶段,我们并无提供任何形式的外部测试版本。”

  网上对于百度Hi的反应却相当积极,大有越俎代庖之势。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各大IT网站都发现这样一条新闻:“百度Hi今天正式注册外部用户。注册同时,还可以开通属于用户自己的百度空间”,同时还提供了“百度HiBeta1下载的网址链接。《每日经济新闻》随即联系了百度公司,李峥再次表示:“百度Hi目前还在内测阶段。百度在开放外部用户注册之前,会发布官方消息和软件下载地址。”当记者问及目前的内测进展时,他说:“内测进展得非常顺利,但现阶段不便提供更多细节。”

  虽未正式推出,但已有不法之徒开始利用此热点事件进行木马病毒传播,百度Hi因此成为网络病毒的载体目标。在开始内测的同一天,百度发表了《有关百度Hi公司内部限制性测试的声明》,提醒网民提高警惕,避免成为不法行为的受害者。金山公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有关百度Hi软件即将发布的消息,在网民中引发较高关注,所以不少网民在寻找百度Hi的安装包,希望一睹为快。这就给病毒传播者一个很好的机会——病毒制造和传播者擅长利用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传播自身,可能涉及任意一个木马。不过,金山截获的假冒百度Hi下载包中的木马都比较普通,没有特别突出的木马,基本上目前主流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都可以杀掉。”他建议网民要特别注意检查下载文件的版权信息或数字签名,避免运行未经确认的可执行程序。

易观国际去年第4季度即时通讯市场报告摘要

  1、中国IM市场活跃账户数达3.9亿。

  2、腾讯QQ的活跃账户数达到3.04亿,以77.9%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3、MSN方面,其用户仍以商务用户为主体,四季度其活跃账户数为1906万。

  4、阿里旺旺方面,得益于多种形式的异业合作及其他市场推广,以及阿里巴巴B2B、B2C业务推动,四季度阿里旺旺的活跃账户数依旧保持23%的增幅。

  5、飞信方面,中移动地方分公司继续对飞信进行大力的市场推广,使得飞信的活跃账户数较上季度增长7%,达到1425万。

对手反应:

  对百度进军IM市场的举动,腾讯公关部毛晓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腾讯不便做出评论。中国的即时通讯产业每年都有新的产品出现,腾讯对此的态度始终是一贯的,我们认为这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有促进作用,我们将不断坚持提高服务用户的能力和水平,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和价值。”

  微软MSN公关公司王小姐也表示:“对百度此举,微软不予评价。”据了解,微软MSN的用户主要是以商务用户为主,对于这样的局限,王小姐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使用 WindowsLiveMessenger服务的用户群也在随之不断扩大。我们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不同类型的用户开始接受和使用包括WindowsLiveMessenger在内的各种微软在线服务。”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百度进军即时通讯 大名叫Hi 欲与QQ、MSN一较高下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