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新中国外长,半数'上海人'

记者茅杰/温文尔雅的杨洁篪,今天首度以外长身份亮相两会记者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或许大家并没有留意,新中国前后十任外长中,杨洁篪已是来自上海的第五人了,其他四人分别是陈毅、吴学谦、钱其琛和唐家璇,而「上海女婿」乔冠华可算「半个上海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十人出任外长,分别是周恩来、陈毅、姬鹏飞、乔冠华、黄华、吴学谦、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与杨洁篪。杨洁篪之前四位来自上海的外长,都先后跻身国家领导人的行列。

一九五八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长的陈毅元帅,调任外交部长。在此岗位上,陈毅连续工作了十四年,是所有外长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同时,原籍四川的陈毅也是五位「上海人」中唯一不讲上海话的外长。

一九八二年至二○○三年的二十一年中,几任外长都是上海人。首先是吴学谦,一九八二年至八八年他以国务委员的身份兼任外交部长。离开外交部后,吴学谦还出任了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政协副主席等职。

一九八八年,上海嘉定人钱其琛接过吴学谦的接力棒,在之后十年任期内,钱其琛见证了香港回归等重大历史事件。一九九三年至二○○三年,钱其琛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具体分管外交事务。

一九九八年之后的五年,唐家璇出任外长,二○○三年后以国务委员的身份分管外交事务。外交部网站显示,唐家璇的籍贯为江苏镇江,但实际上,唐出生於上海,生活、学习直到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

三特点适合做外交

几任外长来自上海,是巧合吗?着名学者朱荣林认为,巧合中显然有一定必然性,上海人的几个特点使其在外交领域常常更得心应手。

首先,语言优势。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上海人对外语的接受能力很强,且发音也比较准确。现任外长杨洁篪,就毕业於被誉为「新中国外交官和外语人才的摇篮」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其次,对外交往的优势。上海作为中国对外交往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上海人与外界交流的经验、眼界、熟悉程度等,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几位出自上海的外长,其形象、气质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这座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城市的一些特色。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沈大伟曾这样评价杨洁篪:「他是一个温和、善於表达而且有说服力的人」。三月八日晚,杨洁篪与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助理盛小云合作演出评弹为女委员献曲,让人近距离感受了其风度和才艺。

不过,杨洁篪温文尔雅的背后也有强硬的一面,正如其名字中的「虎」。据说,杨洁篪在韩国被称为「竹下猛虎」,媒体称柔软的竹叶或悠扬的竹笛声都只是表象,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雄据竹下的猛虎。二○○一年中美撞机发生后,时任驻美大使的杨洁篪曾在一日之内四次奔走於美国国务院、国会与中国驻美大使馆之间,严正表达中方立场。

两外长结缘大公报

在十位外长中,钱其琛与唐家璇两人还与《大公报》有着特殊的渊源。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钱其琛曾是上海《大公报》社的职员;本报一百周年报庆时,他特地为「娘家」题词「有容纳大,无私则公」,并在港会见了本报领导人和资深员工。而唐家璇则属於《大公报》的「女婿」,其岳父赵鑫兮生前是《大公报》驻青岛的记者。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新中国外长,半数'上海人'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