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日本输华大米未获通关 中国报复?

日本对华出口大米的相关人士3日透露,出口中国的50吨大米于1月下旬运抵天津、上海两港后迟迟不能办理通关手续,目前仍被保管于港口的保税仓库内。
有分析认为,受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影响,当地检疫部门延迟了通关手续。日方准备尽早使大米通关,包括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

日方有关人士称,此前日本大米通关只需约三周时间。这批大米到港后已经过了一个多月,期间还包括一周的春节长假,但仍未有可以通关的迹象。

日中两国政府于去年12月达成协议,日本将再对华出口150吨大米。最初的50吨已于1月初运抵天津和上海,并于当月下旬开始销售。该日方人士担心,如果通关时间被延长,“最早在3月内商店就可能断货”。

毒饺子事件发生后,中国检疫部门加强了对出口食品的检疫力度。以冷冻、加工食品为主,部分商品的对日出口一度出现了暂停。

日本水产公司曾表示,该公司在山东省的合资企业等生产的冷冻食品从2月22日起就未能出口。虽然检疫部门对工厂进行现场检查后于28日恢复了商品出口,但由于担心“其它省也可能采取相同的措施”,公司依然在搜集有关信息。加藤吉公司担心“如果出口手续继续被拖延,就不得不考虑将部分商品转回国内生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日前发布贸易统计结果称,2007年对华贸易总额(不含香港)达到2366.4亿美元,首次超过对美贸易额上升至首位。日本对华贸易连续九年刷新历史记录。由于在日本相继出现食品安全问题,JETRO指出,“日本对中国的食品依赖程度较高,如果不尽快消除消费者的不安情绪,恐怕会使2008年进口额涨势受阻”。

由于中日警方在“毒饺子”事件的原因上不同调,两国原定进行的食品安全磋商将延期举行,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访日时间将推迟到两会以后,有分析指,尽管中日高层均强调毒饺案无碍中日关系,但调查结果不同调却可能引发外交对立危机。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日本输华大米未获通关 中国报复?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