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铁道部回应广州政协副主席“炮轰”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日前“炮轰”铁道部,幷声称铁道部的人应该被撤职,铁道部今(19)日对此作出回应,指出郭锡龄的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作客人民网谈“春运”期间广州地区疏运工作时就有关言论做出回应,部分谈话如下:

郭锡龄先生有关“炮轰”铁道部的报道,我在广东某家报纸、某些网站尤其是在境外媒体上都看到过,影响不小。铁路欢迎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我们当然也欢迎郭副主席对铁路提出批评意见。如果郭副主席对铁路的指责都是真的话,那么我作为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首先要请辞。因为,我对他说的这些情况一无所知,这不是一个新闻发言人应有的状态。但事实上,郭副主席说的一些情况,让我感到惊讶,难以理解。因为这些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郭副主席说:“铁路因为断电,只能去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找到,但是会开车的人都下岗了,只好再花时间把他们请回来,找到人之后,又找不到可以用的5号柴油。”“这些事情铁道部都没有公布。”我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每天都要到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当天的救灾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发布,从来就没听说过铁道部从长江以北调过任何一台内燃机车到广州地区参与救灾。从新疆调内燃机车到广州更是让人匪夷所思。新疆到广州铁路里程达6000多公里,把内燃机车开过去,至少要7到10天,何况当时正处于线路非常拥堵的特殊情况下。也就是说等新疆的机车赶到了,广州的抗灾斗争恐怕早就已结束,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不知道郭副主席是通过什么高明的方法把新疆的内燃机车一下子调到广州的。

事实是,京广铁路南段供电中断后,铁路部门迅速采取内燃机车摆渡的方式恢复京广铁路运行秩序,广铁集团抽调了411台参加摆渡,铁道部又紧急从与广铁相邻的南宁、武汉铁路局调集了146台内燃机车进行支援,共计有557台内燃机车担当摆渡任务;在摆渡运输中,所有值乘任务全部由广铁集团具有内燃机车司机资格的乘务员来承担,没有一名返聘、借用和下岗人员。至于郭副主席说铁路使用内燃机车找不到5号柴油。据我了解,铁路内燃机车一直以来均使用0号柴油,从来就没有用过5号柴油。节前,广铁集团在保证正常用油的基础上,在韶关油库库存了500吨、在衡阳及衡阳北油库库存了1400吨、在株洲油库库存了1500吨柴油作为应急用油。从1月28日到2月9日,广铁集团为摆渡机车及各车站发电车共提供4326吨柴油,从未发生一起因柴油供应不上而影响列车运行的情况。

再比如,郭副主席说:“当时衡阳和株洲已完全停电,幷且不知道何时修复电路,铁路部门在已经可以预见到未来几天开不了车的情况下,还在售票。”事实是,广铁集团春运售票是按照预售期提前10天售票的,在元月25日,广州站就已经售完了2月3日以前的票。在冰雪灾害发生后,元月26日、27日,广铁集团全面停止了广州地区车站窗口、集中售票点、代售点和电话订票系统的售票工作,只保留了广州东到深圳间的城际公交化动车组和广九直通车的售票工作。整个广东地区的售票工作是经请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后,于2月5日才开始恢复的,而且只发售2 月7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以后的车票。

又比如,郭副主席说:“本来农民工到火车站上不了车就回去了,可铁道部一声恢复运力,害得农民工又涌到广州火车站。”事实是,前一段时间京广南段的运输能力情况,铁路方面每日甚至是每隔几个小时就向广州市春运办作了及时通报,铁路部门在尽全力迅速恢复运输能力和秩序的同时,也与广州市政府一道通过多种多样的途经发布相关信息,引导旅客不要盲目向车站集中,地方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为旅客留在当地过年创造条件。

这些情况郭副主席怎么会不知道呢?这就要问一声,当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和广州地区人民群众幷肩战斗、奋起抗灾、共渡难关的时候,郭副主席身在何方?他的这些信息又是来自何处?网友们有兴趣可以去采访一下郭副主席。

我想告诉网友们的是,广州市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已经明确表示,个别同志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的公开言论,决不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也不代表市人大和市政协。

总之,我认为,这次抗灾斗争的胜利特别是广州地区滞留的350万旅客的成功疏运,是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的一次壮举,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其中凝聚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铁路干部职工,广大广州市民,还有曾经滞留在那里的广大旅客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理应倍加珍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铁道部回应广州政协副主席“炮轰”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