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一生要办多少证

我们生在一个非常重视证件的国家里,由于电子、指纹认证的缺失,可以说没有纸制证件,你可能寸步难行。从生到死,在“证儿”上的基本开销有多少?背后的花费又是多少?下面来算一笔账。

准生证:
工本费:10-20元。和这张准生证拴在一起的,还有夫妻双方的初婚初育证、婚检证、居住证、妊娠诊断证、计生培训证等,当然,还需要你来回跑各种民政单位。办一个准生证的成本相当于:N个相关证件的工本费+交通费+培训费+计生保证金+人情打点费。倘若你能算出在办证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情绪相当于多少银子,那么再追加一笔“精神损耗费”。一个准生证办下来,至少要上千元。

身份证:
工本费:20元。目前,中国公民使用的是第二代身份证,出生之后即可办理。这个证件背后的成本倒是不多,但各地乱收工本费的情况却是不少,什么加验血型、身高,最后的结果就是加钱——南方周末曾接到数百个类似投诉,最夸张者是50元办一个。

毕业证:
工本费:5元。但拿下九年义务教育“毕业证”,如今也没有那么轻松了。其成本相当于:择校(班)费+教辅参考书费+补习班培训费+学校违规强制变相收取的各种杂费。粗略估算,一个孩子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要花3万-9万人民币。如果上高中,上大学,上研究生,“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工作证:
工本费各行业不同。在就业形势日趋紧张的今天,一个大学毕业生要拿到“工作证”的成本大概相当于:培训费+交通费+通讯费+简历印刷费+形象包装费+人情关系费。如果你从事的职业要求“资格认证”,那么你还需要“资格认证书”。以教师证为例,报名、培训、体检、考试费合计1142元,类似的还有律师证、导游证、记者证等。有调查显示,在应届毕业生中,绝大多数的人就业费超过1000元,如果是异地就业,花费几千甚至上万不等。

结婚证:
工本费:30元。但是把“结婚证”拿下,所要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是相当可观的,相当于:谈恋爱所有花费+一套房子+一次新婚蜜月旅行+婚宴开销。中国国际婚博会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近日公布的 2006~2007年度《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中说,现在平均结婚花费达到12万元。

房产证:
工本费:10元。办“房产证”的花费取决于房子的平方数、单位价格及税率,因此总花费相当于:买一栋房子的花费+登记费+测绘费+交易手续费+维修基金+房屋交易过户缴税标准。一个北京普通的老百姓要买一栋70平方米的房子,以平均价1.5万元/平米来计算,用最简单的装修,整个过程办下来至少要花110万,相当于一个中产家庭20年的积蓄。

退休证:
无需工本费。和“退休证”拴在一起的是养老金,养老金里“个人账户”部分是按照一定比例每月从工资中扣除得来的,也就是说是你用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了张“养老证”。国家规定:“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是办理退休并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基本条件,个人每月应缴费为工资的8%。那么一个月薪拿到5000元(税后)的北京居民,以缴费最低年限15年来计算,其个人也要缴72000元的养老金才能安心地去拿“退休证”。

火化证:
工本费:10-15元不等。运尸车费、尸体清洁费、整理遗容费、尸体防腐费、寿衣费、抬尸费、尸体停放费、遗体告别大厅租用费、告别仪式主持费,还有安放遗体的各种用品费,墓地费、祭品费、安葬费、人情费等全部拿下,一张“火化证”才能办下来。在北京,一次正常的葬礼需要1万-2万元人民币,相当于北京一般市民3-6个月的工资。

我们可能办理的三十余种证件
一生要办多少证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一生要办多少证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