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七大军区

一、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中将) 政委:李长才(中将)
军事作战管辖区:新疆(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甘肃、宁夏、陕西、青海以及西藏西北部狮泉河一带地区。兵力主要部署在宝鸡、临潼、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塔城、喀什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1、承担西北地区的防务,阻止任何可能来自中亚地区的军事威胁;2、配合北京军区抵御来自北方的军事入侵;3、遏制和打击疆独;4、必要时对巴基斯坦进行保护并确保中印西段争议地区的军事安全;5、主要承担与上海合作组织有关的军事合作任务。
武器配置:装备大口径重炮,多管重型火箭炮、主要使用59、69式坦克及其改进型,强五、歼七作战飞机及其改进型,部分属于重装军区。主要是应对俄罗斯、中亚和南亚的机械化军团,武器装备较弱后,主要依靠新疆等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展开阻击作战,必要时能得到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的援助。该军区防御地域广阔,是全军最大的军区,而且是少数民族聚居最多最大的防区。自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该军区地位日显重要,不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人员编成,都在近年得到了极大加强,军事地位空前提高!据称,歼八改进型、96式坦克也开始装备该军区所属部队。
二、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中将) 政委:符廷贵(上将)
军事作战管辖区: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京、河北、天津。兵力主要部署在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太原、北京、承德、秦皇岛、包头、呼和浩特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北京军区的作战任务主要就是防御北方俄罗斯和外蒙古可能的全面入侵,另外重点保卫首都的安全。其中排名中国第一和第四王牌军的38军(号称京畿守护神)和27军就部署在这儿。北京军区守卫的是大兴安岭以西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原,在冷战时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截断直通莫斯科的中欧铁路,阻击前苏联的滚滚铁甲洪流.由于内蒙古大草原一马平川,易攻难守,因此,担负该地区防御任务的北京军区所属部队,基本都是重型装甲集团军,都装备共和国最新最精锐的先进武器装备.此外,北京军区驻山海关内外的部队,也承担一旦沈阳军区防御失败,在山海关地区守卫北京的重任!
主要武器配置:大口径重炮和最新型主战坦克为主,配合重型大口径火箭炮和短程常规地对地导弹,以及全军最早的陆军航空兵大队,近期更是大规模更换99式主战坦克,属于重装军区。由于主要是应对北方的重型机械化军团,该军区的反装甲能力是全军最强的,不但是全军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首先装备该军区,最先进的机械化布雷系统也不例外.此外,我军最新型防空导弹,包括引进的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远程防空导弹,也最先部署在该军区.
三、 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中将)最新报道,他已经升任总装备部部长,接替人选暂不知道. 政委:黄献中(中将)
主要作战管辖区: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地区。兵力主要部署在长春、锦州,齐齐哈尔,沈阳,四平,哈尔滨,丹东,鞍山和辽阳等地,主要作战地域以大兴安岭以东的嫩江平原和东北平原为主,兼顾长白山区。
主要作战任务:1,承担我国东北重工业基地的防御作战任务;2,重点抵御来自俄罗斯东亚军团的进攻。3,必要时援助朝鲜,维护朝鲜半岛的安全与稳定;4,担负必要时支援北京军区的侧翼阻击任务,并扼守东北门户锦州.我国精锐的排名第三王牌军39军就部署这儿。该军区擅长在严寒条件下的平原水网地区联合作战,兵力和北京军区一样,都是四-四编制,而且其反装甲能力仅次于北京军区,地对地弹道导弹部署较多.
主要武器配置:主要以大口径火炮和大口径火箭炮,中型,重型坦克为主,配以大量的自行式装甲车辆。其中我军的最新型武器,大都要经过东北最寒冷的漠河地区的试验检验,其中的很多车辆,都要求能够在零下40度时,一次启动成功才能装备部队.如今,该军区的许多部队,都已经换装完成了新型武器,如96、98、99式主战坦克,新型装甲车辆,歼八II、歼11、强五k,轰六改等新机型.此外,我军152mm、155mm、203mm等大口径火炮包括自行式,沈阳军区都是除北京军区外,最先装备的军区.
四、 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中将) 政委:张海阳(中将)
主要作战管辖区:西藏中东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兵力主要部署在昆明、重庆,成都,贵阳,拉萨和林芝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1、确保大西南的战略安全;2、主要牵制印度并保护中印边境东段的安全;3、保护中南半岛西部的安全支援缅甸和孟加拉国等;4、一旦战时马六甲海峡被封锁,保证经由缅甸的战略能源通道的畅通;5、与广州军区合作完成对整个中南半岛的战略合围.
主要武器配制:以轻型武器和轻型装甲车辆为主,使用有山地战丛林战特色的武器装备.由于成都军区的作战范围大多仅限于高寒、高原、热带丛林地区,因此,该军区部队以轻型坦克和装甲车辆为主,包括履带式装甲车和轮式装甲车以及车载轻型火炮。但由于该军区特殊的地理特点,交通能力弱后,因此,陆军部队的机动性要有直升飞机来完成,所以,我军上世纪80年代末从美国进口的黑鹰直升机22架,就主要部署在这个军区,执行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据说近年从俄罗斯引进的米-171在成都军区也有部署,此外,我国自产的直升机也有部署。该军区十分注重炮火的威力,我军的便携式大口径无后坐力炮、迫击炮、轻型火箭炮等,主要分布在这个军区。该军区空军为了应对印度的威胁,近年装备了我国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飞机和我国新型国产飞机歼10,从而确保了空中优势并保证三峡大坝的安全。此外,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我军战略导弹机动部队陆续进驻青藏高原,以遏制印度的战略叫嚣。
五、 广州军区: 司令员:章沁生(中将)不久前刚刚从副总参谋长调到广州军区 政委:张阳(中将)
主要作战管辖区: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海南五省。兵力主要部署在柳州、惠州、广州、湛江、武汉、长沙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1、负责我国东南沿海的防务,并且确保香港、澳门的安全并担负对南海的保卫任务;2、对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中南半岛东部形成威慑,并与成都军区形成对整个中南半岛的钳制;3、重点进行登陆和反登陆作战,保护广州、海南岛、深圳、珠海等珠江三角洲我国重要经济带的重要目标的安全;4、作为我军收复的台湾的第二战略梯队,负责从台湾南部的登陆任务;5、战区内驻有空降15军,负责战时对台湾的垂直登陆打击任务。
主要武器配制:由于作战区域主要以水网农田为主,因此主要以轻型武器和水陆两栖车辆为主。像著名的63、63A式水陆两用坦克,轮式和履带式轻型装甲车辆大多部署在这个军区。由于广州军区战区内没有威胁严重的国家,因此主要以简装军为主,部队编制和人员编成都是全军最简化的。但是从近期的报道来看,广州军区正在逐步转型,96、98式坦克,重型大口径火炮,机动弹道导弹,武装直升飞机等都已经开始配备这个军区,显然,广州军区的战略地位正在加强。而且,我军最新型主战飞机和空中加油机,也都首先部署在该军区,如此看来,中央军委对我国南海地区的形势已经日益重视。
六、 南京军区: 司令员:赵克石(中将) 政委:陈国令(中将)
 主要作战管辖区: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福建五省一市。主要兵力部署在同安、南昌、杭州、蚌埠、上海、漳州和徐州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1、主要负责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战略安全,保护我国主要的战略经济增长带-长江三角洲经济带的安全;2、重点进行登陆和反登陆作战并担负主要的对台作战战略任务;3、担负在必要时封锁台湾海峡的任务;4、有能力封锁长江水道;5、隔海对日本形成战略牵制。
主要武器配置:由于南京战区也是以农田水网为主,主要作战武器以各型登陆舰艇、水陆两用装甲车辆为主,配以机动性较强的自行火炮,执行抗击登陆或登岛作战任务。该军区几乎所有的主要作战车辆,都要求有渡海作战能力,很多军用辅助舰船都有搭载各型火炮和火箭炮的能力,以备在战时能够对登岛作战部队形成支援。甚至很多民用船艇,都有改装为登陆作战输送人员和轻型装备的任务。该军区沿海沿江地区更是海岸炮兵和陆基反舰导弹的密集部署区,既可执行航道的封锁任务,也能对来犯登陆部队进行密集的火力打击,确保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安全。而在对台海作战时,也能得到广州军区和全军总战略预备队-济南军区的有力支持,特别是济南军区的快速反应部队。
七、 济南军区 司令员:范长龙(中将) 政委:刘冬冬(上将)
 主要作战管辖区:山东、河南两个人口大省。主要兵力部署在潍坊、开封、莱阳、临沂、淄博、信阳、南阳、滕州、洛阳等地。
主要作战任务:1、主要负责京津门户-山东半岛到中原地区的防御作战任务并且保卫环渤海经济圈南部的安全;2、作为全军的总战略预备队,担负介入作战任务(就是能够随时对任何一个军区进行快速支援作战,据说24小时内可投送一个师到中国任何地方,72小时内至少投送一个全编军);3、封锁京津水上咽喉要道-渤海海峡;4、担负必要时支援南京军区的对台作战任务;5、作为北京军区抗击北方威胁的后援。
主要器配制:主要以大型重装武器为主,像大型运输机、空降装备、空降坦克师和空降装甲师是发展方向,我军最新型的武器如苏-27、歼10、伊尔-76、96、98、99式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空降战车等都在该军区有部署,陆军直升机大队、机动短程弹道导弹,大口径火炮、火箭炮在该军区占有最大比重。中国陆军的精锐-排名第二和第五的54军和20军都部署这儿,而且几乎不限定作战区域,训练手段也突出多样化。像去年与俄罗斯举行的“联合-2006”军事大演习,就是在山东半岛展开的,主要以济南军区部队为主。演练中,进行了登陆、强制隔离、反登陆、夺取制空权、空降、空军兵力机动运输等等有台海作战特点的军事演习,其战略目的十分明显。虽说济南军区所管辖的地域最小,但其战略重要性却最重,而且山东、河南两省是我国人口排名最多的2个大省,兵力资源丰富,在战时有极大的补充能力。 (cgw316于2007.10.15)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七大军区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