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水稻专家的预言叫人出身冷汗

  “杂交稻制种方法”和“杂交稻制种超高产方法”两项专利发明人黄培劲近日指出,继去年猪肉价格节节攀升之后,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内地的粮食价格也可能飙升,原因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导致耕地大面积抛荒,而有些基层政府官员隐瞒这一严峻事实,反而夸大种植面积,谎报粮食数量.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到城市,留在乡村的父老们随着年龄增大和生活好转,也越来越不愿继续耕种务农。加上城市扩容,各地招商引资大量占用土地,耕地面积越来越少。黄培劲指出,如果农村出现60%的农户不种田,中国的粮食危机就会随着到来。作为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一旦粮食生产出现不稳定因素,其危机可想而知。
  
  粮食的重要首先在战略地位上首屈一指,没有哪个国家敢对粮食问题有半点不恭,尤其是我们这个农业大国,粮食大于天,农业不敢出半点问题。所以,听了专家黄培劲的忠告,我冒出一身冷汗。
  
  我老家那片田地几十年来面积越来越小,宅基地占去一部分,各种饲养场占去一部分,公路边的门面房占去一部分,有人种果树占去一部分,还有人干脆在责任田里种上速生杨又占去一部分。据母亲讲,如今耕地面积减少一沟(三分之一)是不会差的。产量呢?因为是沙土,漏水漏肥,即便花再大的本钱,夏粮也就在800斤左右,秋粮超不过1000斤,多年来如此,无人不知晓。前些年,一大家子守在一起吃,总是没有余粮,遇着风不调雨不顺,还要搭上一些粗粮才能接上气。后来兄妹相继考学走出家门,才算是有了余粮。
  
  我家如此,别人家也是大同小异。俺那个村如此,别的村又何尝不是呢?每次回老家,都要看见十多年前由全乡二十多个村“奉献”的几百亩“开发区”,虽然近两年不再荒芜,但也是被红砖墙高高圈起,里面的“故事”蹊跷得让人心疼。我想,但凡老家是农村的人,对农田被蚕食、粮食生产倒退的情况应该不会陌生,也不会把专家的话看做是危言耸听。
  
  据报道,少数商户已经在开始囤积粮食,一些地方粮食已经开始涨价。一旦粮食价格出现不可控的剧烈波动,对于拥有十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将会有灾难性的影响。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水稻专家的预言叫人出身冷汗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