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2007十大国际IT新闻

计世网独家报道 2007年国际IT界发生了许多引人关注的大事件,吸引着业内人士的眼球。本报在众多新闻事件中评选出了十大国际新闻,希望能给读者留下一些关于2007年的记忆,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IT产业的发展轨迹和趋势。(新闻排序不分先后)

1.软件业爆发惊天并购

  在全球化风潮席卷之下,IT公司近年来并购不断,2007年软件公司的并购更是从根本上重塑了软件行业风貌。面对市场饱和、竞争日益激烈和创新层出不穷的局面,SAP、IBM和Oracle争先恐后地抢购了一些竞争对手或合作伙伴,以扩大客户群,增强在商务智能、服务型软件等热门领域的技术实力。Oracle拉开了并购潮的序幕,6月出资30亿美元买下Hyperion; SAP 10月斥资68亿美元收购Business Objects; IBM 11月以50亿美元将Cognos收归旗下。像往常一样,最具戏剧性的一幕仍由Oracle上演: 为得到BEA,Oracle报价67亿美元,但仍遭到断然拒绝。尽管富于创新的企业家们会不断创立新公司,但是中小型公司越来越难以拒绝软件巨擘的并购。

  iPhone超酷的外形设计、丰富的电话和多媒体功能,已成了手持设备的新标杆。

2.苹果iPhone激活市场

  有些公司在重塑自己,而苹果公司则在变化莫测的乔布斯引领下激活市场。在iPhone之前,多功能手机在市场上比比皆是。但是,苹果的产品就是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今年6月iPhone上市开始之时,苹果的超级“粉丝”们在商店前排起了长龙。苹果的设计信条和营销理念显然奏效。iPhone设计超酷、电话功能和多媒体功能丰富,已经成了能随时连接网络的手持设备的新标杆。苹果的收入和股价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相比之下,Google今年11月发布的“Gphone”可以说既超出预期又未达到预期。Google及其合作伙伴最终推出的不是业界期待了一年之久的手机,而是一个基于Linux的开放软件平台—Android,这个平台可以供厂商开发移动电话。

3.戴尔被迫尝试分销

  良好的物流管理和直销模式,曾经让戴尔公司在竞争残酷的PC市场上多年稳坐全球头把交椅。但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惠普公司2006年取代戴尔,成为全球头号PC厂商。竞争对手采取了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方法,戴尔因接受财务调查不得不推迟发布收益报告,种种迹象表明,戴尔似乎失去了前进方向。今年1月,创始人Michael Dell重掌CEO大印。在一年内,戴尔公司增加了企业级产品,增强了中小型企业服务,并开始在零售店中销售产品,还计划拓展在全球高增长市场的业务。在种种努力之下,戴尔第三财季收入增长创历史新高,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4.WiMAX成为3G标准

  10月1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世界无线电通信全会决定,批准WiMAX成为ITU移动无线标准,使其成为与WCDMA、CDMA2000和TD-SCDMA并列的3G标准。一方面,这是WiMAX代表IT技术对传统电信业的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也是IT与CT融合成大的ICT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移动语音业务一直是带给广大移动运营商巨大利润的“杀手级”应用,但是,随着无线宽带WiMAX技术的普及,加之基于互联网的语音通信技术VoIP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的移动运营商都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来看,移动通信技术在不断更新换代。蜂窝移动通信沿着1G、2G、3G、4G的路线向前发展演进,与此同时,来自于IT/互联网行业的新兴无线宽带接入技术Wi-Fi和WiMAX的出现和发展又使得宽带无线接入的移动性进一步增强。此次WiMAX成为国际3G标准,就证明了IT与CT在未来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的融合上,已经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无论是否愿意,人们都不能再仅仅将WiMAX定义为来自IT的技术。

5.私募基金青睐ICT

  私募基金不只将目标锁定在希尔顿、克莱斯勒这样的传统巨型企业身上,他们正紧盯着ICT领域的公司。对IT界来说,2007年私募基金的势力和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觑。5月底,TPG Capital联手高盛,以27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5大无线通信商Alltel。6月初,Avaya 被收购的业界传言也变成了现实,但出手收购的不是此前盛传的其他电信设备公司,而是被私募资本TPG Capital和Silver Lake以82亿美元控制股权收购。除了金额巨大的收购,私募资本还以各种方式入主一些公司,如Sun、Palm,希望从中牟利。11月底,中东国家阿联酋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还以6.22亿美元购买了AMD 8.1%的股份。有了私募资金的注入,这些公司希望能更好地进行技术研发,开拓市场。

6.巨头豪赌互联网广告

  2007年,Google、雅虎和微软全力争夺网络广告市场份额,都希望通过收购增强自身竞争力。4月中旬,Google宣布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DoubleClick,从而拉开了网络广告行业整合的序幕。随后不久,雅虎宣布以6.8亿美元收购Right Media剩余的全部股份。在MySpace广告权和 DoubleClick的竞购中相继败给Google后,微软必须确保不会再次出局。因此,5月18日,它以“让人震惊”的高达60亿美元的金额,将数字广告营销服务代理商aQuantive纳入门下,微软豪赌数字广告市场的决心尽显。

7.统一通信争霸战打响

  “统一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是这两年整个IT、通信业界曝光率最高的名词之一。尽管各个厂商对此理解不同,但统一通信背后蕴涵的主旨却都是指话音业务、在线状态、实时通信(即时消息、视频和应用共享)和准实时通信(电子邮件、语音邮件和短消息业务)等融为一体的新型通信方式。思科和微软,这两家在统一通信领域亦敌亦友的厂商,在今年继续拉拢各自的盟友,分别发布了基于自己传统优势技术的统一通信平台。为了加大在统一通信领域的筹码,思科还在今年吞并了Five-Across、视频会议软件厂商WebEx以及移动WiMAX设备制造商Navini通信公司; 而微软收购了语音识别技术公司TellMe。Ayava、爱立信、摩托罗拉、IBM、惠普等厂商在统一通信领域今年也都有动作,全球性ICT大厂商几乎都在加快布局统一通信的步伐,ICT融合之势必将愈演愈烈。

8.低价电脑时代即将来临

  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尼葛洛庞帝宏大的计划—到2009年售出1.5亿台“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让全世界贫困儿童都能用上计算机—从今年的情况看希望渺茫。“一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One Laptop Per Child,OLPC)”计划的产品生产推迟了,接近200美元的实际价格与原计划的“100美元”也相去甚远。不过尼葛洛庞帝的计划也许不会推迟太久,一些厂商面对成熟市场增长率下降、产品降价和降低功耗的压力与日俱增的局面,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英特尔和微软今年也一改此前对OLPC的冷淡态度,宣布为OLPC计划提供支持。3月份,英特尔已经开始在墨西哥、巴西等国家销售价格为200美元的Classmate笔记本电脑。6月份,英特尔还宣布与中国台湾PC厂商华硕合作,推出了面向全球市场的名为“Eee PC”的全功能低价笔记本电脑。
2007十大国际IT新闻
虚拟化可以使多个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

9.虚拟化大热VMware受追捧

  今年,英特尔和思科先后投资了一个他们看好的公司—VMware。后者是数据存储设备生产商EMC的子公司,是开发虚拟化软件的市场领导者,在今年引人注目地成功完成了IPO。虚拟化(virtualization)是指企业在单一接口上管理不同设备,这种软件使得多个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可以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并允许系统资源在各个操作系统间按需求来进行资源分配,这样做可以降低管理复杂度及成本,从而有助于企业节省硬件投资。目前,英特尔、AMD等芯片厂商和惠普、IBM、Sun、戴尔等服务器硬件厂商都在积极加快自己的虚拟化部署,提高硬件和操作系统的虚拟化能力。市场调查公司IDC的数据表明,虚拟化软件市场规模今年将超过10亿美元,而可以利用虚拟化技术的服务器中目前只有5%正在进行优化,虚拟化市场潜力巨大。

10.英特尔与AMD技术竞赛升级

  自从四核产品被提上两家公司的技术日程,英特尔和AMD关于真假四核的争执就从来没有停息过。AMD希望其“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的推出会增强其自2003年建立起来的技术优势。当年,AMD推出Opteron 64位芯片,风头盖过敌手英特尔,AMD的市场份额随之上升。但随后,英特尔以降价并推出新的64位和四核处理器应对。为了阻挡“巴塞罗那”的市场突破、分散业界的关注,英特尔还于9月6日抢先推出了代号为“Tigerton”的四路四核Xeon 7300服务器处理器。11月份,英特尔又推出了代号为“Penryn”的45纳米芯片。而受到利润下降和收购ATI带来的沉重负担的影响,AMD今年10月宣布,连续第四个季度亏损,并宣布为进行调整而推迟“巴塞罗那”的批量交付。更不幸的是,最近AMD又被爆出“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存在漏洞,受困“缺陷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2007十大国际IT新闻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