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记住吴仪——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我要代表我的同事,感谢我们即将退休的伙伴—-吴仪女士,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上周五,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的共同记者会上,美国财长保尔森如此与自己的谈判对手话别。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两位老朋友握手交谈了许久,摄影记者的相机响成一片,大家都知道,这可能是吴仪最后一次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了。
在此之前的11月23日,吴仪在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岁末晚宴时,发表了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演讲,她在演讲的最后这样说道:“大家知道明年3月中国政府要换届,到那个时候我就退休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告一个别,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衷心地感谢你们,Thank you!”
记住吴仪——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12月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右)、贸易代表施瓦布(左)步入会议厅。当日,第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施瓦布共同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在场几百人集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作为一位中国女性领导人,吴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2004年美国《时代》周刊“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人”名单,吴仪位列其中;2007年《福布斯》评选出的“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100强”,吴仪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位居第二。
吴仪在上述演讲中提到:“我是1991年进入原来的外经贸部工作的,和美国的交往已经16年了。我经历了美国的五届政府,16年来,我亲眼见证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也亲身经历了中国加入WTO的重大事件,回顾双方经贸关系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确实有无限的感慨。”
的确,吴仪负责中国对外经贸的这十几年,正是全球化从起步到高速发展的阶段,也是中国逐渐融入这一潮流的开端。与像美国这样的经济强国的经贸交锋中,吴仪的魅力得到了充分展现。
刚柔相济“铁娘子”
上周二,第十八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原定于上午9点开幕的会议迟迟没有开始,在场的记者都在焦急地等待。大家都知道此刻中美双方代表正在楼上的会议室进行小范围磋商,但无人知晓当时进展。
快接近10点半的时候,会议大厅里的工作人员轻声说道:“来了,来了,大家做好准备!”大家的目光都朝向了大门处,会场内鸦雀无声。
没过几分钟,只见吴仪一手挽着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一手拉着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大使施瓦布,微笑着并排走到了台前。在场记者对这一温馨场景都大为震撼,摄影机记录下的这一幕经媒体广为传播,又感动了更多的人。
双方坐定之后,吴仪收起了笑容。她用坚定的语气阐述中方对目前中美经贸关系的看法,表示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一直在努力解决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等问题。
这就是吴仪,在对外经贸关系中,总是能够在软与硬之间拿捏得当,收放自如。私下里她可以和美国政、商界人士成为好朋友,而在谈判桌上,她又会为国家利益据理力争。
众所周知,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吴仪扮演了积极和强硬的角色。她在谈判中表现出的直截了当的强硬作风给谈判对手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那之后,中国在经历“非典”危机、国外指责中国盗版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情况时,吴仪都以一个有力而能合作的领导者角色出现。
美国前贸易代表查琳・巴舍夫斯基曾这样评价吴仪:“如果有人要找一位中国的高官来赢得全世界对中国的信任,那个人就是吴仪。同时在中国,她能够在党内和政府内部都有很高的威信,她是一位极其坦率的国家利益的维护者。”
吴仪的果断和强硬也让那些对中国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心悦诚服。2006年,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和舒默曾在国会提出,如中国仍不调整汇率政策,将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
当年3月份,在美国国会就他们的提案进行投票的前夜,两人在北京会晤了吴仪,结果双方的谈话超出了预定的时间。格雷厄姆后来发自内心地说,这位副总理很风趣,她非常直率和有力量,她如果在美国当律师会很出色,我非常欣赏她。而所谓“汇率报复案”,也就此暂告停息。
吴仪的确是位刚柔相济的领导人。熟悉她的记者都知道,她在与对方谈判或者共同出席记者发布会时,经常会用幽默的语言来缓和现场紧张的气氛。
在上周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正式会议上,吴仪逐个为美国高层介绍中方出席的官员,在介绍完之后,她说道:“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所以部门和官员也比较多,今天一共来了24位官员出席会议。”话一说完,现场爆发出了笑声。之后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开玩笑回应道:“美国人口也不少,今天也来了24位官员。”
见证中美经贸风云
从担任曾经的外经贸部部长到如今主管外贸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亲身经历了中美经贸关系的起起伏伏。
1962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后,吴仪几乎在石化生产的第一线工作了20多年,从兰州炼油厂到北京东方红炼油厂,再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在燕山石化工作期间,吴仪从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一路做到了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副经理、党委书记。之后担任主管工业与外贸的北京市副市长,并在1991年进入当时的外经贸部。
正是在随后的时期,中国外贸的高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外贸摩擦也日渐增多。中美在纺织品配额、知识产权等问题上产生了一系列纠纷,吴仪屡次飞赴美国,以解决争端。而她在谈判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赢得了广泛的赞许。
今年以来的知识产权和食品安全问题,是让吴仪倾注最多心血的对外经贸问题之一。面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指责,站在最前方的吴仪既维护了中国的利益,也获得了对手的尊敬。
今年4月,美国政府决定将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这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首次针对中国盗版问题向WTO申诉。同月,吴仪在“2007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说道:“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按照WTO相关规则积极应诉,将‘奉陪到底’。”
她谈到,美国完全无视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这个行动不仅与两国领导人倡导的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的共识相违背,而且一个成员对另外一个成员同时提起两个诉讼案,这在WTO里面还是第一次,这势必对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双边知识产权合作带来严重影响。“我认为政府间应当建立这样的理念: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施压好。”
而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上周吴仪亲自以“质量—-中国制造的生命”为题撰文指出,对待该问题,中国也需要贸易伙伴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经济全球化已经将所有经济体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加强合作,才能确保全球消费者的利益。
在自己的岗位上,吴仪是如此的饱含激情。她曾经这样说过自己:“一出国,我的爱国主义感情就特别强烈,我是一个推销员,我推销的是我的祖国中国。”
今年5月,吴仪带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对话结束后刊文指出,在华盛顿的舞台上,中国副总理吴仪再现“铁娘子”风范,在沉闷西装的男人群中,她是“最有看头的主角”。
而今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都分别落下了帷幕,在明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对话乃至之后更多的政治舞台上,我们很可能将看不到这位“铁娘子”的身影。但是,她所树立起的中国对外经贸中的气节与精神,将永远存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记住吴仪——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