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苏州住宅将无投资价值

出处: 姑苏晚报
新闻提示:央行房贷新政出台两个多月,但由于没有关于 “第二套房”的具体认定标准,使得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有所减弱。昨天,央行、银监会再次出手,联合发布 《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 “第二套房”认定以 “家庭”为单位,从紧调控住房市场。
《补充通知》的出台,对苏州市民的贷款购房有什么影响?苏州的房价会降下来吗?昨晚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详细采访。
A 银行房贷将全面收紧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无疑堵住了原来的各家银行‘第二套房’认定具体标准不一的‘空子’,这意味着今后市民从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昨天晚上,在得知监管部门补充出台房贷新规后,苏城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指出,根据《补充通知》,今后银行将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同时已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也应按照《通知》有关规定执行。这也表明今后苏城银行对房贷的政策将会更加收紧。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对“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是以“个人”为单位的从松政策,即借款人是指借款人 (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本人,但不包括借款人的家庭成员,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昨天晚上,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上述两家银行房贷部门有关负责人,他们均向记者表示已经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监管部门出台的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的最新政策,“此次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非常明确,估计总行很快会出台相关的细则。一旦收到,苏州将立即实施。”交行有关人士说,“这个过程会很快。”
B 房价近期会受打压
兆丰不动产董事长杨肇锋昨天晚上在央视新闻节目中及时看到了这个消息,“刚刚央行年内第10次提高准备金率,收缩银根,这个《补充通知》一脉相承地进一步收紧银根,可见,央行封杀房产投资投机、减少楼市无效需求、预防房贷危机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啊!”
杨肇锋认为,房价上涨的动力就是钱太多了,而这些钱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借银行的。明确第二套房以家庭为认定标准后,就进一步提高了买第二套房的门槛,现在央行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进行投资性买房。另外,今年央行5次加息的调控手段,也会逼其中一些还贷能力差的投资者将第二套房回吐到市场。因为按照银行的常规做法,这些增加的利率都会从2008年1月1日起算进房贷月还款,有房贷在身的从2008年1月1日起,少则月还款会多出两三百元,如果贷款基数大,可能会增加近千元。一旦有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觉得还贷有压力,或者觉得房产在手不合算了,就会将手中的房产抛向市场,市场中急于出售的房子多了,那对房价必定会起到抑制作用。
而苏城银行业内人士也认为《补充通知》会一定程度上打击市民购房的积极性,从而间接抑制房价。“以前市民购买第二套住房时,正常情况下,都能享受到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按现行5年期7.83%计算,实际执行利率为6.655%。而现在购买第二套住房,不但不能享受优惠,还得多付上浮10%的利息,即执行利率将提高到8.613%。”该人士表示,这样算下来,相当于央行按0.27点的力度,加息8.5次。同样20年30万的银行贷款,要付出更多的利息。
C 住宅已无投资价值?
苏州某房地产公司负责营销的王经理昨晚收到了一位来自同行的短信,才得知央行出台了《补充通知》。她无奈地表示,这会加重年底房地产市场已有的观望气氛。
王经理认为,苏州今年年底将推出60宗地块进行拍卖,他们公司正在到处看地,有意再次拿地,然而这个消息的出台无意是被兜头泼了盆冷水。“我记得,去年年底的土地拍卖在楼市低谷的时候仍然拍得很火,如果没有这个《补充通知》的话,今年年底的土地市场指不定同样要火,但现在看来,土地拍卖能否续写火爆则很难说了,毕竟政策环境更加冷了。”
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的眼中,苏州楼市从去年下半年一直到今年一季度,都属于低谷,房价非常稳定,没怎么涨。但是到了4月份开始强力反弹,反弹了半年,央行于今年9月27日出台了第二套住房提高首付与房贷利率的新政,楼市这才“点刹车”,房价的涨幅、楼市交易的速度才得到遏制,这次《补充通知》对开发商、二手房市场中的卖方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那么房产还有投资价值吗?这位楼市中的投资老手明确地告诉记者,她认为苏州居住类的房产已经没有什么投资价值了,因为苏州个人、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的人很多,这点可以从住宅租赁和二手房买卖两个角度来分析:今年以来,苏州的住房租赁价格直线下降,出租的成功率也明显下降,几年前的月租万元的“黄金屋”已经成为历史了;再者,投资者若想将住房拿出来卖,现在市价蛮高、首付也高、利率也高,二手房网上交易后交易成本也高,要想成功卖出一套二手房已不是件易事了,如果低价抛售,投资者又可能舍不得,所以二手房交易市场现在是“有价无市”。虽然近些年来各种投资渠道比较一下,买房产的人算笔账应该都是包赚不亏的,但是,这种赚,只是资产的增值,较少有人会将不动产变为现金,现在政策又吹冷风,那么不动产变现的能力又更弱、更慢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苏州住宅将无投资价值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