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与人伪善

带三个表 @ 2007年12月07日5:21

一个国家是否规矩,其实不用看什么法制是否健全,人民是否自由民主这样的高指标,你看看各种排行榜就行了。如果排行榜失去诚信,也就不用奢谈法制、民主、自由了。因为排行榜是最好操作和最好造假的东西。

排行榜是一种指标,他给后人提供一种参照,在商业社会,这些数据能指导人们对事物进行判断,让人在商业领域做事少走弯路。如果连指标都是假的,那还有什么会是真的?有时候我看美国人写的书,到处都是枯燥的数据,但就是这些枯燥的数据告诉人们,事实是什么。然后我就想,美国的调查机构肯定很发达,因为资本主义赖以生存的根本就是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反映了商业化和规矩的程度。

这些年我们也巧立名目弄出各种排行榜,弄得跟真的一样。你想想,一个国家的统计局提供的数据都没谱,民间提供的排行榜还能有说服力吗?“排行”在中国就是“弄虚作假”的形象代言词。

比方说,央视每年春节晚会都会有一个索福瑞收视率调查,提供的春晚收视率都在90%以上,且不说这个数据是否有普遍性,这么高的收视率本身就说明我们的电视观众不正常。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这个收视率,倒还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这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精神极大空虚的发展中国家在每年传统节日期间的无聊生活反映。

在中国,最不可信的就是数据,现在又多了一个排行榜。以前,最早的排行榜是各地电台的歌曲排行榜,因为没有什么权威机构统计,都是主持人自己来排名的,你想想,它能让人信吗?后来,据说这些榜单可以叫做“红包与人际关系亲密程度排行榜”。再后来,排行榜就开始花样翻新,各个领域都推出排行榜。由于我国电影的产量比较少,所以电影迟迟没有排行榜,我想这是电影局的功劳,为了防止排行榜弄虚作假,电影局尽量限制电影生产数量。多英明啊。

后来,美国《福布斯》杂志在中国搞了一个名人收入排行榜,上榜的人纷纷站出来说话,说自己没那么多钱,我还没见过人叫屈说把自己的收入报少的。其实《福布斯》就是做那么一种姿态,在美国他们也不会跑到银行里调查比尔·盖茨的银行存款有多少。《福布斯》给我们很多启发,比如它用量化方式告诉人们今天的社会结构或某一领域里面的现状,但对我们的另一个启发是,我们发明了很多土产排行榜或者调查排名,你看都没有影响力吧,就是因为弄出来的都是华南虎。他们不知道,如果《福布斯》每年弄出一只华南虎,大概这本杂志早就没了。

最近不知道谁搞了一个“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我查半天没有查到评选标准,我估摸着,大概主要有这么几条:是否德艺双馨、是否有社会责任感、作品是否很好……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其实这个调查挺扯淡的,结果出来后,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你看姜昆排第一,在他的领导下,中国相声死了,所以大家很满意?郭德纲排最后,但是天天有人请他说相声。赵本山排第22位,但是丫代言的Yilishen害的多少人倾家荡产?那个藏秘减肥茶顶多是不管用,骗不了几个钱,但是Yilishen据说集资一百多个亿。你说这个“满意程度”怎么算?还有范冰冰,1000年出不来一个狐狸精,结果也排在最后,难道因为她是狐狸精?其实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狐狸精。

我们如何要求艺人的言行?这大概是全世界公众所关心的。我以前在写黄健翔跟记者骂架的文章是提到过,公共人物由于他们的知名度导致他们可能比普通人更容易获得利益,所以相对而言他们所拥有的隐私空间和名誉权的空间会小一些,因为你通过这个换回了知名度和经济利益。总不能所有的好事都让你占了吧?那么,明星在公众当中什么样的形象才算得体?这个是很难把握的。

我最不喜欢用德艺双馨这个词来衡量一个明星,那是幻觉。我觉得明星都缺德,除非是像雷锋这样的傻子。你想,雷锋的所作所为,其实谁都能做到,但为什么只有一个雷锋呢,这说明我们普通人都不愿意去做,因为我们也都缺德。明星也是人,你凭什么要求明星德艺双馨而你缺德呢?那是因为你在暗处,他们在明处,你是千夫,明星是所指。你的权力没有扩大,但明星权利空间缩小了。可问题是,他们根本做不到德艺双馨。由于明星这个职业很特殊,他们有时候卖身卖艺,在名利场里混,虚荣心很强,功利心很重,看上去很假,诸如此类的,一个个人格都变得很扭曲,这时候还要做到好得不能再好,那是神仙。

但是明星的一举一动,左右人们的视线,甚至还起到表率作用,所以,明星其实有时候在扮演一个虚构的角色,让这个虚构角色成为榜样,号召大家去学习,其实生活中可能就是个大傻逼。所以,公众会用一个更严格的道德标准要求明星,那么,怎么要求呢?我认为你就要求他做事不要超出常人的行为规范,别做黑猩猩就行了。如果干了蠢事,要向公众谢罪。

但是我们的明星似乎连这些还做不到,这个职业让他们更多时候是在表演。公众是雾里看花,不知哪一句是真哪一句是假(就像你们看我博客一样)。但德艺双馨的标准对他们来说实在太高了。我觉得还不如退而求其次,你可以不做什么好事,但是别做坏事。就是“不作恶”。做不到真正的善良,你可以做到伪善,并且表演得很好,不容易让人看出破绽,说言不由衷的话要显得特真诚。至少你抄袭了之后要好好认错(但以后还会抄袭),代言了不该代言的产品要承认自己无知(但以后还会代言),吸毒被发现了要勇于承认错误(但以后还要吸毒),嫖娼被抓住了就说自己确实去了(但以后还去洗浴中心),不就是表演唱吗,这是做明星的基本功。

所以说,别再扯什么高标准严要求的公共形象,最基本的ABC能让他们学会就不错了。我觉得刘德华老师就做得很好,他就是演艺界的张秉贵、李素丽、时传祥。你说刘德华真的就那么完美吗?显然不是,主要是人家学会了表演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可以这么说,刘德华老师是伪善中的精品,其他人大都是残次品。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与人伪善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