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Google Earth引发数字世界纷争

Google Earth引发数字世界纷争
Google earth 自推出后一直被人怀疑有泄密可能,但可以断定,在未来,清晰的卫星图片、交互式操作将可以让人们浏览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Google earth危机
事情开始上升到了阴谋论。2007年7月,美国科学家原子能信息计划的负责人汉斯-克里斯腾森(Hans Kristensen)通过Goole earth搜索的时候,发现了中国晋级战略核潜艇。图片上显示的拍摄时间是2006年底,潜艇停留在中国小平岛潜艇基地,照片上可以看到潜艇长度约在7.5米,并且可以看到专为核单核导弹设计的大型发射仓。
因为这件事情,Google earth到底存不存在泄密再次引起人们的争论。有人直指Goole
earth的推出就是美国军事策略上的一项阴谋。中国国家测绘局行业管理司地图管理处处长程军在看完地图后认为,Google earth提供的这些卫星图中除了民间建筑,还出现一些涉及国家机密的建筑。
然而在讨论此事之前,先得弄清楚泄密的定义。因为按照google公司的声称,其照片渠道都是来源于民用卫星,而且更重要的是,那些照片并不是实时照片。军事上的行动往往对实时要求严格。
但一般而言,只要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在30米以下就可以发现港口、基地或舰船等较大目标,而像港口、基地这些受时间的影响不大。此外,3到7米的分辨率就可以发现像雷达、小股部队、导弹基地等较小目标。换言之,这些卫星照片依旧有军事价值。
Google earth不仅让中国军方烦恼。2007年初,驻伊拉克的英军突袭当地武装分子的住所,他们在缴获的文件中发现打印出来的Google earth卫星地图,这些图片详细标明了巴士拉英军驻地里的建筑物和易受攻击的区域。
而美国空军情报、监察与测绘部的负责人也表示,Google earth所提供的数据已经对美国安全领域造成严重威胁,因为以前由重兵把守的秘密场所,现在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通过电脑访问到了。
【Tips】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是Google公司开发的一种卫星图片浏览软件,其数据覆盖全球,可迅速在卫星照片上确定主要地址的位置,并可对照片进行放大。这种软件免费版的信息量已相当庞大,加油站、景点、小区都能找到。如果付费,还可得到分辨率达0.6至1米的卫星照片,几乎超过10年前军用侦察卫星的水平。
一直到Google公司收购了Keyhole,在资金上已经不用担心的技术人员开始大展拳脚,之后就是人们都熟悉的Google earth。从Goole earth推出开始,其产品就一直处于广大民众的关注之中。虽然指责声不绝于耳过,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个产品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热爱与追捧,可以看出我们对于了解自身所在的这个地球的热情,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数字地球的基础
数字地球侧重于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主要是将地表数字化,而航空摄影与航天遥感则是地表数字化的核心。其中最基础的技术是“3S”技术以及相关集成。“3S”是一个统称,它包括: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遥感技术(RS)。
全球定位是利用人造卫星进行点位测量的导航技术的一种。而遥感技术顾名思义,是指通过某种遥感装置,能够在不与研究对象直接接触的情况下来获得其特征信息。地理信息系统包含比较复杂,它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地理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出的一门学科。如果说到地理信息系统,则需要从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说起。
在计算机发展史上,CAD的出现可谓是一件创举,它使得人们能够用计算机来处理图形数据。打个简单的比方,在CAD中,组成简单的图形元素有点、线或者多边形。那么如果画出一个图形,比如画一个点,以这点为起始点,画出一条线,穿越一个多边形。如果这个点代表广州,线代表九广铁路,多边形代表广东省的省界,那么这个图形的意思就是九广铁路从广州出发,穿过广东省,到达九龙。
如果用计算机把这些数据管理起来,那么这就是一个小型的地理信息系统。在实际应用中,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可能会包括数十万个多边形、线、点,并且需要计算和管理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将这三者合在一起,就是数字地球的技术核心。
卫星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找出目标,遥感技术通过观测电磁波,从而辨别与分析地表的目标。集成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则负责将遥感数据组织管理以及分析。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数字地球。
未来发展趋势
所以没有单独的一个政府、企业能够从事这项工作。如果要建构一个全球性的网络,那么它需要成千上万的组织以及多国政府来进行协助。
但并不代表数字地球就是一个无利可图的事项。因为对于数字地球,其关键且构成基础就是数据。打个比方,虽然作为数字地球的数据是公开信息,然而从Google earth中,一个普通读者是导不出数据的。一个技术人员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可以获得数据,但是能使这种专业软件的用户并不太多,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用户只有一百万左右,但这个世界有六十多亿人。那么为了获得数据,买方就不得不付款来购买相关信息。
数字地球所需要的数据肯定是大规模的存储,而且卫星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相关地球的信息。目前存储这些海量数据的数据库主要是分布在各个国家,由不同国家的有关机构建库和管理。到目前为止,国际广域网还不能满足数字地球的需要,因此美国白宫的NGI(Next
Generation Internet)计划就是打算将目前因特网的传输速率提高到100~1000倍。
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也是未来需要发展的,由于数字地球主要来自对地观测,高分辨率的图像无论在军事还是民用领域上都会占尽先机,现在民用卫星提供的数据是构成数字地球最基本的空间数据。而中国目前在此方面与美国以及欧洲尚存在较大差距。
虚拟现实技术是数字地球概念提出的依据,该技术是通过系统产生一个虚拟环境,然后用户可以依靠计算机进入一个虚拟的环境,然后进行相关操作。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必须依赖于大容量的存储,快速的数据处理以及宽频信息通道的技术支持。
亲民版数字地球:电子地图
我打开电脑,在数字地球上找到想去的博物馆,接着我用鼠标选定展览馆,利用按钮随心所欲地放大或者缩小,通过声音、影像和动画,我和亲身在博物馆游览的那些游客感觉并没有什么不同。
由于技术的要求,以上场景现在还无法在大众普及,然而在现在,另一种亲民简略版的数字地球已经步入大众视野之中,那就是电子地图。虽然电子地图在功能上偏于简单,以及目的特定,但是它可以看作是未来数字化的一个前奏,通过它我们可以对数字地球进行一次实用性的体验。
电子地图的应用应该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使用,但当时应用范围不广,大多是企业内部应用。由于网络发展,电子地图逐渐与网络结合,并为广大用户接受。而电子地图与搜索引擎的结合,在另一方面开始体现出其背后的巨大商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Google earth还是百度地图,它们已经步入人们生活,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将来我们会像接受电脑、电话一样,将数字地球视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Google Earth引发数字世界纷争
从军方到民间
每个人都能轻易访问到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这就是“数字地球”的真谛。通俗地讲,数字地球就是用数字的手法,将地球、地球上的活动以及整个地球环境的变化装入电脑中,并实现网上流通。对于真正的数字地球来说,其精髓是每个人都能访问地球的各个角落,全球的使用者构成另一个意义的地球。
“数字地球”最早是由美国副总统戈尔在1998年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开幕典礼上所提出来的概念,其中有着军事上的考虑。而对于Google earth来说,它本身的确与军用领域有着一些联系。Google earth的前身是Keyhole,而开发者最初的目的是为军用领域做应用软件。
但是这个行业发展并不快,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符合“数字地球”的一些基本要求:比如数据的获得方式,对数据的分析与掌握。但是与"数字地球"截然不同的地方在于,这些数据是秘密的。
身为Keyhole所用到的数据都是国家机密,无法对外公开。因此当初Keyhole那些技术人员认为,不如将这些技术转型到民用领域,这样既能够获利,也能够满足更多人们的需求,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而且随着个人电脑性能的日益增强,网络带宽的扩展,这个全球浏览地球的时代显得越来越接近。(文/周亦舟 )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Google Earth引发数字世界纷争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