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台湾有多少政党

湾地区的政党很多,大约有100个,但主要的只有四五个。

  国民党是历史悠久的政党,由孙中山先生创立,其前身为中国同盟会。1912年,同盟会联合4个小党派改组为国民党,1919年正式称为中国国民党。1949年12月,国民党中央党部从大陆迁到台北,蒋介石连任总裁至1975年4月去世。此后国民党废除“总裁”,改称中央委员会主席,由蒋经国连任至1988年1月去世,其后则由李登辉继任 。2000年3月,国民党在“大选”中落败,沦为在野党,势力大为削弱。现任党主席为连战。

  民进党全称为“民主进步党”,于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成立。它是在原来“党外”组织的基础上建立的,把国民党作为对手。民进党的一大特点是派系林立,主要派别有美丽岛系、新潮流系和福利国连线等。在2000年3月的“大选”中,由于国民党内部分裂,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自此成为执政党。现任党主席为苏贞昌。

  亲民党是以宋楚瑜为核心的政党。2000年3月31日,在支持者的强烈要求下,在“大选”中落败的宋楚瑜正式宣布成立亲民党。之所以命名为“亲民党”,是因为宋楚瑜推崇蒋经国的“亲民、爱民”理念。亲民党成立后,迅速成为仅次于民进党、国民党的台湾第三大党。

  新党与亲民党一样,也是从国民党分裂出去的。它于1993年8月成立,以“让人民有更好的日子过”为宗旨。新党成立后第一次参加“立委”选举就取得21个席位,但后来由于内讧不断,其发展受到很大制约。现任党魁为郁慕明。

  “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是李登辉在幕后操纵成立的“台独”政党。它于2001年7月31日在官方登记,是台湾第95个政党。现任党主席为苏进强。

  此外,台湾还有形形色色的政党,如工党、中华正统党、中国联合党等。但它们大都很小,在“立法院”没有席位,在台湾政坛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影响力。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台湾有多少政党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